杨德龙: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 坚持做价值投资者!

2021-11-15 17:48:38 和讯基金 

  11月15日周一,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北交所的定位主要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以及支持经济转型,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北交所举行揭牌暨开市仪式,首批上市的81只股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中71只为精选层平移股票,10只为新股。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盘中出现大幅上涨,71只精选层平移股票继续实施30%涨跌幅限制。北交所的成立使得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更加完善,对于经济转型以及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是有利的,将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北交所。现在,我国在上海、深圳、北京都有了交易所,涵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可以选择合适的交易所来上市,那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北交所投资需要达到一定的门槛,资金门槛是50万,和新三板相比大幅下降,但是仍然需要满足条件才能参与。据统计,大概有400万的投资者符合条件,还有210万左右的投资者在申请北交所的交易权限。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由于北交所的公司多数是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过来的,在公布北交所成立之前,相关股票已经受到资金的炒作。所以要注意上市之后的投资风险。多数登陆北交所的公司都属于初创企业,所以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也较大,投资者要注意谨慎参与。将来可能会有一些针对北交所的公募基金发行,大家可以通过投资基金来间接参与北交所的投资。从资金总量来看,控制在可投资资金的20%以内来参与北交所的投资比较合适,建议不要超过20%的上限。大家对于一些比较了解的、未来成长空间比较确定的公司可以重点去关注。

  主板方面,周一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出现强势上攻,而前期强势的新能源板块则出现了震荡下跌。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板块。前期新能源大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出现获利回吐也是在情理之中。从中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既定国策,是我国实现生态目标的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投资于清洁能源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家更多的要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从长期来看布局新能源还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短期股价出现调整,可以等待调整充分之后来适当的布局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新能源基金。

  上周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最终销量大多出现了上涨,创历史新高,虽然增速相对以前出现了下降,但是消费的潜力依然较大。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长变慢,消费增速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加上过去几年消费股涨幅较大,累积了比较多的获利盘,今年以来消费股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但是调整其实是股价下跌的风险,并不是经营面的风险。实际上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是真正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因为消费白马股具备品牌价值,具备长期增长的能力。巴菲特之所以能够成为股神,在60年的投资生涯中获得近3万倍的回报,就是因为他坚定不移的配置消费白马股这种商业模式简单、具有品牌价值、具有护城河和良好管理层的公司。巴菲特一直反对大家过多的去关注动态信息,过多的去关注股价的波动,因为这样会偏离投资的本质。做投资就是要做好公司的股东,我们要选择好行业、好公司,然后耐心等待好价格去参与,这时候才能够不被短期的一些动态信息所干扰,也不被一些噪音所干扰,而把投资当做分享企业成长的一个方式。

  股价的短期下跌在很多投资人眼里看来是风险,而在价值投资者眼里看来是机会。比如说在8月份大跌的时候,我管理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进行了逢低布局,获得了比较低的建仓成本。而在春节前,市场情绪亢奋股价大涨的时候,很多当时发行的新基金规模很大,建仓之后则出现净值大幅下跌。可以说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这一点在A股做投资尤其重要。

  2016年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就是要学习外资的投资理念和外资的投资方法。过去五年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每年流入金额高达3000亿左右,截至目前,今年流入量已经达到了3200亿。外资流入的前20大股票无一例外都是白龙马股,虽然每天外资有流进也有流出,市场每天有各种信息,有各种热点的股票涨停,但是外资的投资依然是坚守基本面的逻辑,外资重点流入的股票就是这些业绩优良的好股票,我觉得这一点给我们A股投资者很大的启示。

  很多人把精力用在研究股价的波动,研究K线图,而不是去研究公司基本面,这就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的做法。我们应该像很多外资机构一样盯住公司的基本面,趁每一次大跌去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然后等待价值回归。从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因为好的公司最终将会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估值,推动股价创新高。而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则是很多投资者亏损的根源,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习价值投资,坚持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