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坚定持有具有宽阔护城河的优质龙头企业

2021-11-06 09:16:28 和讯基金 

  11月5日,周五,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的走势。消费和新能源是四季度较有潜力的两大方向,也是我之前建议大家提前布局的方向。而周期股则继续出现震荡下行。在9月份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远离周期股,逢低布局消费白马股,坚定持有新能源龙头股,现在已经奏效。受到新能源继续上涨的推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本周净值表现较突出。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建议投资者坚定拥抱新能源龙头股。除了之前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两大领域的龙头股的增长空间比较大之外,本周风电板块也掀起了涨停潮。由于今年底是海上风电补贴的最后期限,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些“抢装”的现象,即风电的业务可能会大幅增长。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赛道龙头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增长放缓,而三季度经济复苏力度有所减弱。同时,疫情管控影响到商品的流通以及线下消费,导致三季度消费股的盈利普遍较差。巴菲特曾经说过上市公司的盈利并不像行星围绕太阳旋转一样,会有精确的轨道,而是波动的。一个季度的业绩波动,甚至是一年的业绩波动都不会影响到企业长期的投资价值。看一个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重点是关注长期的一个业绩表现,关注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巴菲特对消费股情有独钟,主要原因还是消费股的盈利增长比较稳定,具有护城河。无论是未来的盈利预测,还是现金流的预测都相对比较靠谱,也是消费股值得长期投资的重要原因。

  巴菲特说:“我们喜欢那些能提供高投资回报率的股票,净资产收益率大于20%,并且是企业的主营业务带来的高ROE,而不是靠加杠杆或者是非经常性损益。这些伟大的企业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可能继续保有这种优势。我看中他们长期竞争优势以及持久性。无论是从个体还是整体来看,这些伟大的企业都具有护城河。护城河能给这些企业带来清晰的优势,防御其他入侵者。护城河越宽,可持续性就越强。投资的关键是确定企业的竞争优势,那些始终具有宽阔的护城河的企业,他们产品或服务能给投资者提供回报。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弄清楚这些企业的护城河有多宽。”巴菲特幽默的说:“我所喜欢的当然是一个大城堡,而且它的周围有着非常宽阔的护城河,里面游着食人鱼和鳄鱼。”

  巴菲特告诉我们:他最简单的投资智慧是一个伟大企业的定义,至少是伟大25~30年。反过来一家平庸公司提供的产品则是普通型的商品,无法与其他竞争者的产品区分开来,只能在价格上进行竞争,也就是打价格战。这当然会损害利润。所以巴菲特对于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情有独钟,A股市场拥有很多优秀的消费白马股,包括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长期积累的品牌价值。这些龙头企业会有很宽的护城河,阻挡了其他竞争对手的入侵。当然,对于没有护城河的普通商品型企业则是要规避。

  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我一直以来看好的经济转型三大方向。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遇到优质龙头股被错杀。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我贯彻价值投资理念,逢低布局了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的行业龙头股。这些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更宽的护城河,具有更好的品牌价值。做价值投资要知行合一,敢于在优质资产被错杀的时候逢低布局,是做价值投资的第一步,也是战胜恐惧的表现。现在随着优质龙头股价值逐渐回归,基金净值重回一元面值左右。后面需要耐心等待优质龙头股恢复性上涨。所以巴菲特说做价值投资很简单,但是不容易。换句话说,做价值投资的原理很简单,但是大多数人却做不到,因为知易行难。

  有人问巴菲特,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选股,你会用哪一个财务指标?巴菲特毫不犹豫的说:净资产收益率(ROE)。其实大多数分析师通常是以每股收益(EPS)来衡量一个公司的年度表现,看过去一年EPS是上升还是下降,是否超预期。巴菲特却认为EPS可以看作一个过滤器,因为大多数公司都会留存上一年度的部分公司盈余,公司净资产就会慢慢增加,所以EPS有所上升并没有什么好骄傲的。这样做与将银行存款产生的利息转存起来再产生利息没有区别。巴菲特去衡量公司年度表现会倾向于使用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也就是净利润除以净资产或者盈利除以股东权益。当然使用指标要注意,要将非经常性损益扣除,要看企业真正使用资本创造的回报到底如何,这是判断管理层财务表现的最好的单一指标。

  巴菲特相信一个好的企业应该在没有负债或极少负债的情况下也能产生良好的回报。有些企业喜欢通过提高资产负债率,也就是加杠杆来提高ROE。但巴菲特并不喜欢。高杠杆企业在经济放缓之时往往很脆弱。巴菲特宁愿在财务质量上犯错,也不愿意拿股东的利益去冒高负债的风险。也就是说我们看公司的ROE,要重点关注公司通过主营业务创造的能力。虽然不同企业有不同的负债水平,需要根据各自的现金流状况进行判断,但巴菲特明确的说一家优秀的企业应该在没有负债的情况下也能创造良好的回报,那些依靠高杠杆负债而产生高回报的企业令人担心。对于投资者来说,要保留一定的现金仓位。因为诱人的商业机会并不经常出现,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巴菲特说:如果你想射中一头的快速移动大象,你必须时刻带着猎枪。所以一般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仓位大概是六成左右。留有大量的现金,既抵御了风险,同时又保留了在好的资产被错杀的时候果断出击的机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巴菲特并不是要成为巴菲特,而是要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以及心态。这样做才能逐步的走向价值投资之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