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 坚定配置优质龙头股!

2021-11-03 17:52:26 和讯基金 

  11月3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了反复震荡调整的走势,整体来看近期市场呈现持续的调整,特别是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一些消费股跌幅较大,打击了市场的人气,而新能源板块从国庆节之后出现了新一波的上涨后,在今天也出现了一定回调。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弱,也使得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的萎缩。

  在10月份虽然指数的下跌幅度不大,但是据统计有高达近1000只个股的股价创了年内的新低,这也说明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比较差。而热点板块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板块上,受此推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的净值近一个月多次创出佳绩。当然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既定国策,也是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所以对于清洁能源的长期投资我是很有信心的。当然,短期上涨板块也面临着一些获利回吐的压力。大家要多关注企业长期的投资价值,不要过多地去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这样投资的心态就会好一些。

  最近,新股破发也成为市场的热议的一个话题。为什么很多新股近期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我认为是三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是“询价新规”的影响。在之前审核制之下,新股发行的发行市盈率是人为控制的,一般不超过23倍市盈率或者是行业平均市盈率。这样的话新股发行价相当于被人为压低了,新股上市之后就出现跳高大涨,甚至连续涨停,成就了打新股不败的神话。

  但是在科创板、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之后,询价完全实行市场化而不作人为的限制,市场主体在询价的时候,为了获得打新资格,为了落在发行价的区间来获得打新资格,倾向于往上报价。这就相当于把新股发行价的市盈率大大抬高,从之前不超过23倍,变成现在四十多倍,五十多倍的市盈率,相当于把上市之后的涨幅透支了。

  其实在欧美市场、港股市场长期实行市场化的询价,新股破发是正常现象。因为新股发行上市,如果定价较高就可能会破发,如果定价较低就可能会上涨,这是正常的。这打破了“打新股不会亏钱”的一些固有成见。之前有一些资金长期堆积在打新市场来套利,这本身也是不合理的一种现象,实施“询价新规”将使得这一部分套利资金大大的减少。打新股不是稳赚不赔的。

  另外新股破发当然也和市场整体环境较为低迷有关。一般在二级市场赚钱效应较弱,投资者情绪低迷的时候,新股发行容易出现破发现象,等行情好转的时候新股破发自然就会减少。

  第三就是看新股本身质地怎么样?对于市场普遍比较看好,长期发展前景比较好的新股,仍然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

  所以破发现象的出现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大家不必过度关注,但是因为新股上市之后还没有一个稳定的定价模式,所以上市之后的股价波动会比较大,所以要参与新股的投资就要非常谨慎。一般一个新股运行半年以上才能够在反复的多空博弈中获得一个相对平衡的价格。

  另外,今年以来,受到政策面、经济面以及疫情多方面的影响,很多优质龙头公司地股价均出现大跌。从市场的原因来看,过去五年是优质龙头股大涨的五年,2016年我就提出了白龙马的概念,从2016年到现在很多白龙马股涨了5~10倍,实现了价值的大涨。但是这些企业的价值被市场认可之后,就会矫枉过正。因为股价从来不会在合理的位置停留太久,就像钟摆一样,要么是摆向左边,要么是摆向右边,也就是说股价要么被低估了,要么被高估了。

  可以说2016年这些优质龙头股被严重低估了,所以出现了长达五年的大涨。那到今年春节之前,这些优质龙头股又被高估了,所以出现了持续半年多的下跌。但是就像钟摆一样,一旦跌出了价值,也就是说钟摆摆到左边太久,可以预计肯定会摆回右边的。所以对于优质龙头股,我认为大家不必过度关注短期的一个业绩表现。因为疫情的影响,它其实是短期的影响,并不会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像一些三季报业绩表现较弱的消费股出现大跌,实际上就是产生了配置的机会,因为一个季度的业绩并不会改变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

  今年除了A股的优质龙头股下跌之外,港股的蓝筹股、中概股均出现大跌。像教育培训行业的政策利空出来之后,该行业的股票价格出现大跌,那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行业与企业的基本面改变了。如果基本面改变,那股价跌下来就很难有机会了。

  但是一些中概互联网巨头股价出现大跌,是受到《反垄断法》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影响。这些政策出来是为了规范行业竞争,并不会导致这些互联网巨头丧失行业地位。事实上这些互联网巨头已然是行业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在美国上市的中概互联网巨头,我认为跌下来都是配置的机会。

  我在7月份发行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刚好遇到优质龙头股的大跌,在8月份果断地逢低布局了可能被错杀了的优质龙头股,然后做价值投资。很简单,但是并不容易。巴菲特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做价值投资只需要在好股票跌下来之后去布局,然后耐心等待市场回归理性,以此获得收益。

  但是在8月份这些优质股票大跌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吓破了胆,甚至低位割肉去追一些热点板块。而巴菲特从不投资热门股,近乎固执地去坚守优质股票,最终成就了股神的地位。过去60年的时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涨了近3万倍,即体现出价值投资的魅力。现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的三季报已经披露,大家从前十大重仓股也可以看出,这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的龙头。未来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方向依然是这三大方向。

  国庆节之后,一些优质龙头股已经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基金在完成建仓之后,净值也已经回升到一块左右。对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对优质龙头股的发展前景是有信心的。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于具有股权投资价值以及长期业绩具有优秀增长潜力的优质龙头股,我认为要做时间的朋友,用时间换空间,坚持长期主义,这样的话必然会带来回报。

  每次彩虹出现都需要经过暴风雨,所以一些优质龙头股今年股价出现大跌,实际上为未来出现恢复性上涨,回归理性创造了机会。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所以大家在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难过,但是这时候不应该丧失信心,反而应该更加坚定地去拥抱优质股票,耐心等待市场回归理性。

  历史上每一次大跌之后,有一次算一次,这些优质股票最终都是会逐步创新高,这就是做价值投资的关键所在。还是那句话,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配置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