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闲钱理财生变 今年花超20亿买私募产品

2021-11-03 02:15:41 证券时报 

许孝如/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原本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的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私募市场,频频认购私募证券产品。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24家上市公司披露认购34只私募产品,合计金额21.4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量化产品今年也获得上市公司的青睐,例如,阳光照明(600261,股吧)一出手就拟以不超过3亿元购买幻方量化的指数增强产品。

不过,相比海外上市公司对债券基金和股票产品的配置力度,国内上市公司仍处于试水阶段。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国内上市公司仍需要时间接受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购买私募产品未来或会成为趋势。

认购金额达21.47亿

过去几年,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不少公司账面上积累大量货币资金。为了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上市公司起初都是通过配置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来满足现金管理需求,企业的固定收益配置需求更是支撑了银行理财从0到20万亿的跨越式发展。

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刚兑被打破,传统的理财产品回报风险比日趋下降,叠加目前结构性牛市的环境下,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已有阳光照明、文峰股份(601010,股吧)、养元饮品(603156,股吧)、富安娜(002327,股吧)、华茂股份(000850,股吧)等一批上市公司开始大举认购私募产品。截至11月1日,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已有24家上市公司宣布认购34只私募产品,合计金额高达21.47亿元。

其中,由于业绩稳定、波动相对较小,量化产品和固收产品备受上市公司青睐。10月13日,阳光照明一出手就拟以不超过3亿元购买幻方量化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7月15日,柯力传感(603662,股吧)认购灵均投资3000万元;1月22日,富安娜斥资1.5亿元认购玄元投资。

在债券基金方面,顾家家居(603816,股吧)和养元饮品在今年7月和8月,大手笔认购百亿债券私募明毅基金,分别买入1亿元和2亿元明毅产品;守朴资产则获得文峰股份认购2亿元。主观投资方面,永吉股份(603058,股吧)斥资2亿元认购山楂树投资,其他认购金额并不大,这或与主观股票产品波动大有关。

上海一家百亿规模私募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之前上市公司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配置包括大额存单在内的固收产品比较普遍,更多的是买银行理财、公募产品,而购买私募产品的相对较少。上市公司一方面需要接受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的趋势,另一方面也要认可优秀私募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只是私募没有牌照背书的优势,所以上市公司接受起来还需要一些时间。

“如果上市公司不是真的很认可私募的投资理念,客户维护起来难度亦很大,包括谈条件、专项服务等,性价比不是很高。而且赎回的时候,几乎都是一次性赎走,所以目前我们投入营销的精力并不多。”北京一家大型私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现象,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目前私募的策略越来越丰富,涉及的投资范围广,能够衍生出不同风险收益比的产品来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从而致使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的数量日益增加。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公司闲置资金扩展理财渠道,获取主营业务外收益来改善财务报表,从而实现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的横向或者纵向发展。

荣浩认为,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各家公司选择的私募管理人重合度较低,这可能与其周围接触的资源渠道各异有关;二是单一上市公司每次选择的管理人较为集中,大部分选择重仓一家管理人产品,少数分散到两三家;三是单笔认购金额较大,千万元是起步门槛,单笔过亿的也屡见不鲜。

此外,荣浩表示,不少上市公司一出手就是上亿元,一是上市公司资金属性属于期限相对确定、风险偏好相对有控制的类型,管理人风格需符合要求;二是内部决策流程长且审慎,这样导致最终不会有太多产品同时获得论证和走流程。

买私募产品

仍处于试水阶段

相比海外上市公司对债券基金和股票产品的配置力度,国内上市公司仍处于试水阶段。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微软、苹果、谷歌、脸书等现金流强劲的科技公司分别直接购买了高达1220亿美元、1690亿美元、1132亿美元和436亿美元的债券组合;股票投资的规模则分别为70亿美元、0美元、319亿美元、67亿美元,购买债券和股票的资金合计达到了4934亿美元。

据了解,资管巨头贝莱德为企业客户提供的现金管理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占管理规模接近10%。高盛也改变了机构业务服务于活跃的对冲基金客户的战略,开始为大型资产管理机构、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稳定的现金管理产品,提升在这一领域的渗透率。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2021年底国内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未来国内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逐渐将债券基金和股票私募产品作为过去银行理财的替代选择,纳入自己的现金管理组合。

百亿规模私募机构明毅基金认为,股票和债券都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基础性产品,但两者风险收益特征的迥异,满足的是投资者截然不同的配置需求。就上市公司而言,其闲置货币资金配置股票还是债券,更多还是看资产配置需求和风险偏好,如果追求的是快速增值,风险偏好较高,能接受较高波动,则适宜配置股票;如果追求的是资产保值和增值,风险偏好较低,注重流动性管理需求,则适宜配置债券基金。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对闲置资金保值和增值的需求、流动性管理的需求旺盛,所以,债券基金的长期配置价值很大。

不过,南方一家百亿规模的量化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国内上市公司仍需要时间接受理财的净值化转型,不会立即成为一股重要的购买力量,购买私募产品未来或会成为趋势,但需要多久时间尚不确定。

此外,明毅基金表示,上市公司有聚焦的主业,闲置资金不宜在风险和波动偏高的证券市场上追求高收益;闲置资金的投资更适合保持较低的风险偏好,注重流动性管理和取得相对稳定的收益。所以,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的投资选择债券基金是非常合适的,也是适应资管新规之后的资管行业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