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中生代”力量崛起 “老”“中”“新”三代基金经理风格迥异 新生代业绩犹如过山车

2021-10-29 01:4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业绩最好的被动权益基金主要集中在顺周期,而今年业绩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则主要集中在新能源

最近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大家开始对照着基金经理的持仓来盘点今年基金前三季赚的钱。

结果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主动权益基金中,截至2021年9月30日,年初以来收益最高的超过了90%,17只基金收益超过70%。

问题是,出现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

争夺前三季收益TOP20时,“老”、“中”、“新”三代公募基金经理的表现从好至差是这样:新生代>中生代>老一代。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提炼了三组数据:

今年前三季收益TOP20,新生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小于3年)管理着14只,占比7成;

中生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在3年至7年之间)管理着6只,占比3成;

老一代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年限在7年以上),0只,最好的业绩排在第29名。

今年业绩跑出来的这一批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又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上。

我们研究发现,今年A股涨得最好的板块是新能源和顺周期两个领域,被动和主动权益基金各瓜分了一个领域:今年业绩最好的被动权益基金主要集中在顺周期,而今年业绩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则主要集中在新能源。

所以今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最高名次的竞技场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事实上,三季报显示,投资新能源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普遍暴涨,尤其是新生代的基金经理。对比年初的基金规模,三季度末,今年绩优基金经理前海开源基金的崔宸龙基金管理规模暴涨207倍,从年初1.12亿元,三季度末暴涨至232.79亿元!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的施成基金管理规模暴涨17倍,从年初11.74亿元,三季度末暴涨至212.87亿元!

大家的“长期”似乎只是嘴上说说,私底下都在悄悄加仓短期表现突出的基金!

本文将从“老”、“中”、“新”三代明星基金经理的案例,看看他们在新能源争夺今年最高荣誉时呈现出不同的投资特色,并探讨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哪个市场风格适合投资哪类新能源基金。

三季报显示,投资新能源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普遍暴涨,尤其是新生代的基金经理。视觉中国

三代基金经理不同新能源投资风格

今年新能源板块表现非常耀眼,新能源板块行情始于4月,迄今新能源指数涨幅已近 70%。

对这个新兴的新能源板块,“老”、“中”、“新”三代公募基金经理有着不同投资风格。

“老一代”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大多是全市场基金,他们往往以一种“选美”的思路去做行业间的比较和新能源的选股,比如,去年看好消费,今年看好新能源,然后在选择新能源个股时,最爱一线大龙头股。

而“中生代”已跑出了一批擅长新能源配置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们管理的新能源基金规模已经很大,许多超100亿,他们更喜欢采用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比如持有新能源一线龙头股或是分散投资,所以就算是在波动较大的新能源行业,他们的基金也往往能做到收益稳健、回撤相对较小。

而新生代基金经理投资新能源的风格相对激进,他们往往更爱弹性比较大的上游资源股或者中游二线小票,因为这些个股更有弹性,当新能源行情正当上行通道时,他们的业绩能一骑绝尘,远远跑赢“老一代”和“中生代”的明星基金经理。这种投资风格只有一个问题,回撤时会非常明显,所以收益像“过山车”一样刺激。

新生代:选弹性大的票

如果要进行风险测评,新生代基金经理普遍是“风险偏好比较高”的一群人,为了取得好业绩,他们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

在投资新能源上,崔宸龙和施成在“新生代”中很有代表性。

今年他们共同点是投资了新能源中弹性较大的个股,因而在新能源大涨时获得了好成绩。但两人的投资风格迥异,一个喜欢投中游二线小票,一个喜欢投上游资源股。

崔宸龙的基金经理年限仅1.27年,作为新基金经理,今年年初时他的基金管理规模仅一个亿。

他配了较多中游的二线小票。可能是因为新能源在上升通道中,二线股和一线龙头股相比,在一线新能源龙头股暴涨之后,二线新能源股有一个估值修复的机会,上涨更快。

今年崔宸龙管理的新能源基金业绩表现很好。截至9月30日,前海开源公共事业以91.24%位列今年基金收益榜第1名,前海开源新经济A基金以80.95%位列第4名。

从三季报来看,崔宸龙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整体股票仓位与中报相差不大。但是港股比例显著增加,从二季度末的7.9%增长至三季度末的36.47%。

三季度,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十大重仓股新进多只港股,包括华润电力、华能国际(600011,股吧)电力股份、中国电力、中广核新能源、新天绿色能源。新进的5只个股都属“公共事业”行业,也是其重仓中仅有的5只归属“公共事业”股。崔宸龙的调仓意图不难猜,似乎是打算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正名”,毕竟,此前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新能源,基金名字和新能源投资方向不太一致。

与此同时,天合光能、东方日升(300118,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鹏辉能源(300438,股吧)、融捷股份(002192,股吧)退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十大重仓股。

从调仓方向来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退出的大多是小股票,比如东方日升、鹏辉能源总市值100多亿,星源材质、融捷股份总市值300多亿。新进十大重仓股的“公共事业”个股大多是大股票,比如华润电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的市值都超千亿。

事实上,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规模从二季度末的42亿升至三季度末的166亿,它的投资风格也因规模变大而不得不做出调整。因为它没法再去做频繁的调整,也无法重仓太小的股票,否则进出股票都会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另一位投资新能源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施成,基金经理年限为2.59年。他管理的基金一大特色是投资新能源上游资源股,这使得资源价格暴涨时,相关股价一飞冲天,基金5个月能涨140%,可把基民乐坏了,但是,差的时候基金一个月能回调二十多个点。

以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基金为例,该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为7.93亿元,三季度末增至81.42亿元,是此前的10倍。前三季该基金收益为72.24%。

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基金的净值就好像坐在云霄飞车上,从3月24日低点净值1.7529开始起飞,大涨140%左右到达9月15日的最高点净值4.3061,随后一个月又大跌24%,10月12日净值为3.2084元。

买了这只基金的基民表示,类似于坐“过山车”,很刺激。

三季报显示,施成对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基金重仓股进行了大调整。

从二季报看,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基金的股票占比为95.73%,三季报股票占比为94.78%,比例有所下降。

从持仓集中度看,二季报的前十大在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为84.95%,三季报降低为53.63%,持仓有所分散。

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基金三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除了占比调降外,十只股票更换了七只,其中,把二季度末第一重仓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从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剔除,这或许是应对新能源板块股价大起大落的操作。

总体来看,施成降低了持仓的集中度,同时将持仓方向往原材料端与下游端倾斜。

据记者了解,新生代基金经理投资新能源,一般新生代基金经理都拿出一些仓位来做一下有弹性的个股,比如说7月份参与一波锂资源的投资,以争取更好的收益,而不会像规模巨大、有业绩包袱的中生代和老一代的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那么保守,所以在新能源顺风顺水、新能源行情在上升通道时,很适合买这些有冲劲的“新生代”管理的基金,它们适合拿来做波段。

中生代:稳健很重要

中生代投资新能源的高手,在市场上已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农银汇理基金的赵诣和信达澳银基金的冯明远。

这两人皆是投资新能源的翘楚,管理规模在300亿-400亿之间。今年业绩不错,并且在一众新能源基金中,他们回撤都算比较小,持有体验相当好。

但是这两人的投资风格也有明显的不同。冯明远是分散持股,一只基金可以配几百只个股,每只配一点点。而赵诣是集中持有新能源中游的一线龙头股,他不太愿意碰新能源上游暴涨暴跌的资源股,以及新能源中的小票。

信达澳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二季度末的管理规模292亿元,三季度末升至368亿。他管理着9只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新能源、科技等领域。

冯明远代表基金是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规模从二季度末的115.54亿元,上升至三季度末的14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收益41.54%。

冯明远采取的是分散化持股,不过都集中在硬科技领域,比如新能源、电子、通信等,他把所有这方向比较好的股票都配了一点。半年报显示,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分散持有398只股票。而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仅22.42%。

可见冯明远持股非常分散,这也使得除非新能源板块发生系统性风险,否则这种投资特点让冯明远的基金表现稳定,回撤小,并且由于每只股票配比都很低,进出容易,基金的择时能力也很强。

但这种特点也使得冯明远三季度在重仓新能源的明星基金中业绩表现不算出挑。

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包揽了去年基金收益榜前1-4名。

赵诣二季度管理规模299亿元,三季度上升至378亿,管理着4只基金,代表基金是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成立于2019年8月,规模二季度末为199亿元,三季度末升至259亿,前三季收益为56.09%。

从三季报来看,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的三季报显示,大幅增持宁德时代至396.29万股,仍是第一大重仓股。赵诣增持的还有恩捷股份(002812,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同期,十大重仓股新进嘉元科技(688388,股吧),而应流股份(603308,股吧)退出。与二季度比,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有9只不变,赵诣的重仓股变化很小。

赵诣的农银汇理新能源集中重仓持有股票,三季度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66%,从2019年到现在重仓股没有大的变化。

赵诣的特色就是选出最好的票,长期拿着,重仓股变化不大,所以赵诣的基金相对来说估值比较稳定,即每天实际净值和软件的净值测算估值,很可能就差0.01元。

总的来看,中生代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新能源基金适合长期持有,他们净值相对稳定,业绩可能不会有新生代基金这么好,但是波动和回撤相对较小,长期拿着会比较舒服。如果看好新能源,并打算长期持有,可以考虑中生代管理的新能源基金。

老一代:基于选美思路

老一代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大多是全市场基金。

他们喜欢去做行业间的比较,基于一个选美的思路去考虑明年景气的方向在哪里,他们可能今年重配这个行业,明年又换另外一个行业重配。就应了那句“兵无定势,水无常形”。

今年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看好新能源。

比如,从三季度配置来看,傅鹏博的基金重点配置了TMT、化工建材、新能源等板块,组合也包含了医药和消费标的。

他在三季报的展望中表示,如果将投资时间维度延长,能源结构变化中相关的投资机会,先进制造业中“专精特新”公司的投资机会,都需要加强研究和聚焦。

刘格菘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未来提高生产过程中绿色能源的比例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预计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可能会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黄金成长期”。从竞争格局上看,国内上述新能源行业已经具备了“全球比较优势”,所以刘格菘在三季度增加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方向的资产配置。

总的来看,老一代明星基金经理更喜爱一线龙头股。

比如,刘格菘的广发双擎升级基金三季末十大重仓股包括光伏上游龙头股隆基股份、光伏下游龙头股阳光电源(300274,股吧)、新能源车上游资源龙头股亿纬锂能(300014,股吧),都是新能源细分行业里的一线龙头。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前海开源基金的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他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三季度末的配置比例大概是:40%配光伏+40%配新能源汽车+20%的风电。

其配置的新能源股全部是龙头,包括隆基股份、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宁德时代、比亚迪(002594,股吧)、金风科技(002202,股吧)等。

杨德龙解释新能源为什么配龙头股,“新能源行业现在处于野蛮扩张的新兴阶段,还没有进入到白热化的竞争阶段,一旦未来到了产能过剩的时候,一定是优胜劣汰,很多企业会死掉,但是龙头不一样,它们有实力,生存的概率大很多。所以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投龙头股踩雷的可能性小。”

老一代明星基金经理是风险厌恶者,他们宁可收益低些,也不愿冒险,认同这一理念的人适合这类基金。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