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基金经理白酒信仰现分歧: 张坤重仓,刘彦春坚持, 王宗合、焦巍目光投向科技

2021-10-28 01:46: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五粮液(000858)仍是在管基金重仓股的前二位,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分别为第四和第八大持仓。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今年2月,在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一路上行,一度超过 2600元/股的同时,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成为主流基金核心持仓,这些“爱喝酒”的基金经理业绩大幅跑赢同行和市场,“坤坤”“春春”受到基民的热捧。

但是时移势易,随着市场热点的转换,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批龙头股走势落寞,而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代表的宁组合开始成为市场宠儿,部分爱“喝酒”的顶流基金经理年内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甚至大幅跑输同类平均。

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普遍的高仓位下,基金经理对白酒板块的调仓出现分歧,“千亿顶流”张坤和刘彦春依旧坚定的看好白酒板块,而曾经爱喝酒的王宗合在第三季度新增科技领域持仓,基金经理焦巍则开始反思不能将选股局限于大消费。

10月27日,市场情绪低迷,中证白酒指数下跌2.44%,贵州茅台一度跌逾3%,险些失守1800元/股关口。

张坤重仓四大白酒超370亿元

三季度末,“公募一哥”张坤依旧坚持地看好白酒板块,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其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四大白酒股总市值超过370亿元。

在白酒板块及消费股普遍回调的背景下,张坤旗下基金收益情况并不理想,截至三季度末,四只基金年内均为负收益,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QDII)跌幅达到22.46%。

部分投资者用脚投票,其在管4只基金的最新合计规模为1057.48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344.78亿元,减少了约287亿元,规模缩水超过两成。

具体到持仓来看,“易方达酒庄”的持仓策略依旧。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仍是在管基金重仓股的前二位,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分别为第四和第八大持仓。

张坤在三季报中称,在三季度略微提升了股票仓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个股方面,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经过这轮下跌后,这批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张坤表示:“如果做一个组合,我们对其整体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是有信心的,这些公司未来3-5年有望实现一个较高确信度的盈利复合成长。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会有阶段性的低估(类似2018年底),但我们认为由于起点估值没有泡沫,并且优质股权总体仍是稀缺的,因此从未来3-5年来看,可以对这些公司股票的复合收益率更加乐观一些。”

刘彦春依旧“爱喝酒”

另一位“千亿顶流”对白酒的热爱也没有变。

最新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三季度管理的六只基金均录得负收益,管理规模由二季度末的1163.01亿元降为1029.15亿元。

其中,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混合的缩水程度较大,较二季度分别减少41.31亿元、39.66亿元。

在三季度,刘彦春提升了旗下产品的股票仓位,比如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在三季度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2.36%,较二季度的88.02%上涨4.34个百分点。

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为刘彦春在管基金第一重仓股,泸州老窖、五粮液和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分别为重仓股的第三、第四和第八位。

“三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刘彦春表示,政策调整已经开始,未来力度有望逐步加大。对房地产、融资平台、落后产能等极限施压的政策或会边际修正。供给端方面,前期部分城市“一刀切”限电限产、“运动式”减碳情况大概率会被纠正。需求端,预期地方债发行加速,基建投资增速提高,年底的财政后置和明年初的财政前置共同支撑经济。房地产领域,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政策收紧力度估计会有所调整,部分城市存在阶段性放松的可能。

展望后市,刘彦春认为,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仅是开始。边际景气定价在今年发挥到极致,但股价最终还是会回归其内在价值。短期内看似剧烈的经营波动,从长期看对股票定价影响极小。错误总会被纠正,就像疫情终会过去。那些受损于成本上涨、需求下滑、政策扰动的行业和个股,现在大概率是布局良机。

焦巍、王宗合的反思与转向

喜欢喝酒的基金经理还有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焦巍,此前,他曾爆出金句:“看好男人的胃和女人的脸。”

焦巍在三季报中坦言,过去的 2021年三季度是本基金管理人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熔断后最为焦虑的时间段,“三季度的极端分化和市场噪音更是让基金管理人在某些时刻对自己选股逻辑产生了怀疑:是否以 ROE 选股的好公司好商业模式逻辑被破坏了?时间的朋友是否要让位于政策的朋友?商业模式是否要被所谓的德国式道路颠覆?消费医药真的要为制造业让位吗?”

焦巍在三季报中再度对自己过往的操作进行了反思,他认为,所有的焦虑都是因为自身知识结构不足,而不是所谓的政策破坏逻辑或者商业模式颠覆;所有投资策略都是有弱点的,以及排除噪音和搜集信息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同样重要。

同时,焦巍意识到选股模式不应局限在消费和医药的固有领域,“在科技和高端制造方面试图有所破局,用较轻的仓位进行了一些覆盖。”

三季度末,他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泰格医药(300347,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片仔癀(600436,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重庆啤酒(600132,股吧)、通策医疗(600763,股吧)、贝泰妮、爱美客。

具体到在管基金的行业配置上,三季度在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领域持仓占比大增10.35%,提升到第三季度末的18.15%。

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产品在三季度也均为负收益。

截至三季度末,王宗合管理的10只产品规模合计约为331.46亿元,较上一季度末的407.99亿元缩减76.52亿元。其中,王宗合旗下鹏华匠心精选三季度末管理规模为153.26亿元,较二季度末缩减了42.44亿元,缩减了21.69%。

在管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票里,依然维持着大消费股票资产的信心,重仓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等白酒板块个股。

回顾三季度的产品表现,王宗合坦言,由于消费、医药、制造业等板块的持仓整体表现不佳,导致组合整体受到一定的拖累。

王宗合认为,三季度主要的机会来自煤炭、钢铁、有色、化工以及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衍生出的投资机会,消费行业走势有明显的下跌,但基金经理及其团队对持仓的行业、公司一直进行着持续跟踪,对产业生态环境、公司经营状态和发展趋势做了系统性的梳理,在目前的时代背景下和政策环境下,对它们的长期价值和成长性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重估,相信通过寻找产业中具备成长潜力和价值创造潜力的公司,可以为持有人创造较好的收益。

具体到在管基金的行业配置上,三季度在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领域持仓占比有所增长,提升了近二个点的仓位。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