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股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突出 基金机构“包场”回馈颇丰

2021-10-26 20:25:09 金证研 微信号 

目前,上市公司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中,逾20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且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大多数目前市值在300亿元以下。而梳理这些业绩大增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发现,不少公司出现机构“包场”的情况。回顾上周,股基净值加权平均上涨0.35%,纳入统计的707只产品中有443只产品净值上涨。同时,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升,A股ETF超七成上涨,总成交额为1,385.71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80亿元。若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被大举卖出。

10月26日,新基发行仍未“停下脚步”。其中,百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加银基金”)各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产品。

1

基金行业动态

1、中小盘股前三季度业绩表现突出,基金机构“包场”回馈颇丰

截至10月24日,已经有6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其中,27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大多数目前市值在300亿元以下。梳理这些业绩大增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不少公司出现机构“包场”的情况。如雷曼光电(300162,股吧)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超过7,000%,目前市值不到4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投资者,除了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控股企业,其他三席均被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三只何以广管理的基金“包场”。

且统计发现,石英股份(603688,股吧)在三季度实现了65.53%的累计涨幅,四季度以来的涨幅则为29.56%。这样看来,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睿远成长价值、朱雀恒心一年持有、泰达宏利转型机遇等,都应该有不错收获。东方日升(300118,股吧)也通过不错的阶段性表现“回馈”了重金持有的基金机构,该股三季度以来的累计涨幅为15.15%。

2、基金投顾试点满两周年,潜在市场规模或在万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基金投顾试点满两周年。试点以来,基金投顾业务覆盖到了约250万户,合计服务资产已逾500亿元,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公募人士预测,国内投顾市场的潜在发展规模在万亿元以上。未来,在优化收费模式等基础上,基金投顾有望实现为客户“管好钱、赚到钱”。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美SEC注册的13,503家投资咨询公司共管理了83.8万亿美元资产,其中全权委托资产规模达到76.58万亿美元。若以此计算,目前国内公募基金规模已超过20万亿元,可带动的投顾业务规模也是在万亿元级别以上。

3、股基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0.35%,443只产品净值上涨

上周A股市场主要指数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29%,深证成指上涨0.53%,创业板指上涨0.26%。从申万行业来看,上周16个行业收涨,12个行业收跌。其中,化工、家用电器、电气设备表现最佳,分别上涨3.39%、3.3%、2.42%;采掘、休闲服务、通信表现最差,分别下跌2.08%、2.14%、2.34%。

在此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0.35%,纳入统计的707只产品中有443只产品净值上涨。指数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0.24%,纳入统计的1,686只产品中有1,196只产品净值上涨,配置互联网港股、家电主题的基金周内领涨。混合型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0.35%,纳入统计的5,680只产品中有4,008只产品净值上涨。QDII基金净值上周加权平均上涨1.73%,投资恒生科技的QDII周内领涨,纳入统计的348只产品中有265只产品净值上涨。

4、上周A股ETF超七成上涨,主要宽基指数ETF现资金净流出

上周,A股三大股指震荡上升,A股ETF超七成上涨,总成交额为1,385.71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80亿元。数据显示,上周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上涨5.86%,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上涨4.91%,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上涨4.05%,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兴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等涨幅均超过3%。

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被大举卖出。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净流出25.81亿元,华夏上证50(510050)ETF净流出7.83亿元,创业板ETF净流出4.83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净流出超过3亿元。行业主题ETF中,白酒ETF、低碳ETF、新能源ETF呈资金净流出状态。此外,红利ETF、半导体ETF、券商ETF受青睐。

5、5只公募REITs场内价格齐创新高,第二批公募REITs呼之欲出

10月25日,浙商沪杭甬REIT、中金普洛斯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红土盐田港(000088,股吧)REIT等五只公募REITs的场内价格齐齐创下新高,且成交活跃。截至收盘,中金普洛斯REIT报收4.63元,创下场内价格新高。该产品单日成交4475万元,在首批9只公募REITs居首;华安张江光大REIT单日涨幅最高,为1.89%。

随着首批公募REITs进入平稳运作,第二批公募REITs也进入申报阶段,据悉,产品距离获批已经为期不远。10月14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国泰君安临港园区REIT、建信中关村(000931,股吧)园区REIT、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等三只REITs已经上报,并于10月15日得到受理。其中,国泰君安临港园区REIT、建信中关村园区REIT为产业园区REITs,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为高速公路REITs。

2

基金公司动态

1、中欧财富投顾全平台用户留存率达75.4%,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500%

从中欧基金获悉,自2019年10月24日获得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资质以来,中欧基金控股子公司中欧财富的投顾业务已顺利运行两周年。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欧财富投顾全平台用户留存率达75.4%,复购用户占比达72.4%,用户规模同比增长512.1%。

产品上,中欧财富投顾现设有“活钱管理、稳健理财、财富成长、人生规划”四大账户体系、超二十种投顾策略,可以满足投资者不同投资时长、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的个性化投资需求。同时,基于大数据积累和丰富的用户洞察,中欧财富于2021年推出“水滴英才计划”,为投资者子女教育金理财场景特殊定制。此外,今年还推出“优势行业全明星”“中欧带你投碳中和”“幸福六六小目标”等特色策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和需求。

2、金信基金董事长变更,由许斌出任公司董事长

近日,金信基金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称,自10月21日起,该公司的董事长张彦因个人原因离任,同日起由许斌出任公司董事长。金信基金表示,上述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10月21日向监管机构履行了相应的备案程序。

公告显示,许斌现任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安徽大学法律系教师,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法律部主任,安徽国元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监事长,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部主任、总法律顾问、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3、国投瑞银新增长基金“派利是”,可供分配利润合计逾两亿元

10月25日,国投瑞银新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投瑞银新增长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以10月13日为基准日,进行年内首次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国投瑞银新增长混合基金A份额和C份额的净值分别为1.5439元和1.5296元,可供分配利润分别为1.46亿元和6,889.64万元,分红方案均为0.5元/10份基金份额。国投瑞银新增长混合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份额的规模为43.43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A份额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360%。

4、中低风险个人投资者理财升级较优选择,鹏华稳华90天滚动持有债基发行

为布局稳健理财投资赛道,鹏华基金于近日发行了鹏华稳华90天滚动持有债券基金(下称“鹏华稳华90天滚动持有债基”),该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中。鹏华基金表示,该基金聚焦纯债资产,重在追求稳定收益、风险可控,具有较好的理财替代属性,是中低风险个人投资者理财升级的较优选择。

与传统短债基金相比,鹏华稳华90天滚动持有债基采取90天滚动持有模式,只锁定赎回,不锁定申购,持有满90天零赎回费。鹏华基金表示,该基金具备三大优势:其一,满足投资者随时可申购的灵活需求;其二,90天封闭期防止持有人追涨杀跌,减少短期申赎行为,提升长期持有体验,同时兼顾流动性需求;其三,持有期模式有利于基金产品的平稳运作,进而争取更高收益空间机会。综合来看,鹏华稳华90天滚动持有债券基金具有较好的理财替代属性,是中低风险个人投资者理财升级的较优选择。

5、葛兰大手笔加仓“眼茅”,升至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第4大流通股东

被市场誉为“眼茅”的爱尔眼科10月25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第三季度净利8.88亿元,同比增长2.05%。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掌管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三季度大手笔加仓了爱尔眼科,目前已升至爱尔眼科第4大流通股东,高瓴旗下HCM中国基金却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三季度末持有爱尔眼科1.09亿股,三季度增持3,557.66万股,以爱尔眼科三季度成交均价53.26元计算,增持金额达18.9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位列爱尔眼科第4大流通股东,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至2.45%。

3

新基金发行

1、争取与标的指数相似总回报践行ESG投资理念,中银基金新债基来袭

10月25日,中银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中银上海清算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经理为李宪。

公开信息显示,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以“通过指数化投资,争取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前获得与标的指数相似的总回报,追求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2%,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为更好实现投资目标并践行ESG投资理念,还可以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政策性金融债(包括绿色或可持续发展金融债券、社会责任金融债券、扶贫专项金融债等符合国家政策的专项金融债)、同业存单、债券回购以及银行存款。

李宪,2019年加入中银基金,现任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中银中债1-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中银丰进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前,李宪曾任职于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自2021年10月15日,李宪开始任职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0月26日,李宪共任职4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均未满一年。除中银上清所0-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外,分别为中银丰进定期开放债券、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债、中银中债1-5年国开债指数的回报率,分别为1.52%、2.26%、2.81%。

2、百嘉基金发售新混基,基金经理王宇存6位“老东家”

10月26日,百嘉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百嘉聚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百嘉聚利混合A”),基金经理为王宇。

公开信息显示,百嘉聚利混合A以“通过精选股票,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包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准予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含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宇,曾任职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磐厚蔚然(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来益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自2021年10月21日,王宇起任百嘉聚利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0月26日,王宇共任职1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即百嘉聚利混合A。

3、民生加银基金推出新混基,柳世庆全部任职逾一年产品近1年涨幅不佳

10月26日,民生加银基金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民生加银双核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民生加银双核动力混合”),基金经理为柳世庆。

公开信息显示,民生加银双核动力混合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精选优质的行业及上市公司,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同业存单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柳世庆,2013年加入民生加银基金,曾任地产及家电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担任民生加银新战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城镇化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加入民生加银基金前,柳世庆曾就职于安信证券、北京鸿道投资。

自2021年10月22日,柳世庆开始任职民生加银双核动力混合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0月26日,柳世庆共任职9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柳世庆任职逾一年的产品分别为民生加银持续成长混合A、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A、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民生加银新战略混合A。截至2021年10月25日,上述4只基金近1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6.7%、4.4%、6.4%、4.56%,分别大幅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22.09%、19.3%、22.09%、19.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