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基金大跌!是走还是留?

2021-10-25 23:25:19 平点金基 微信号 

01

今日还是光伏板块保持了持续的热度,更大的概念是新能源板块,也还是热的,个人感觉,光伏市场确实有了一个新的机遇,那就是光伏一体化的建筑市场,今日方大集团(000055,股吧)居然公告,公司与江西省万安县政府于2021年10月22日签订了《万安-方大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就公司在万安县约定范围内开发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达成了协议。

这个事,虽然只是一个公司与一个县城的合作,看上去规模并不大,但是个人认为这件事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这至少说明了两点,一个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终于从传说变成现实了,这应当是光伏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至少在上市公司层面。第二,不是与哪家房地产公司合作成功,而是与县政府合作成功,这意味着,政府层面对光伏的推动也落实到了具体的项目上,如果政策这么积极,相信一些企业或是家庭要安装光伏,不说能有多大的财政支持,至少在行事方便上是可以期待的。毕竟玻璃天花板也是一道实实在在的天花板!

02

新能源车方面,由于龙头特斯拉在全球的销售,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与生产都非常不错,因此,与新能源相关的电池类能源也是走得相当强劲的。更加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将向特斯拉购买10万辆Model 3 用于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的出租业务。这确实是电动车的一个巨大的优势。对于汽车出租公司而言,电动车的构造要比燃油车简单得多,可以大幅降低维修保养的成本。同时特斯拉的驾驶数据也能够为此类容易发生纠纷的企业提供较好的证据。要知道,目前特斯拉拚着老命,一个季度的交货量也才25万辆,而这家公司一张订单就吃掉了一个多月的产量,加上合同价值高达42亿美元,可见如此大的订单也没有太多的折扣。

更何况,出租车公司提供这个车型后,会形成更大的品牌与广告效应,如果在财报上显示出经营业绩大幅改善的话,那么对其它租赁公司也会形成吸引力,总而言之,抱紧特斯拉这个大腿,一众配套厂家都可以吃得滚瓜溜圆了,不知道为啥这样的好事被上海人抢去了?粤港澳大湾区为啥没有在竞争中胜出?

特斯拉股价今日创出历史新高,最高价格达到979.8美元一股,再涨3%,市值便可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了。

03

今日需要重点说一下的还是房地产行业。

受房地产税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的消息影响,今日房地产板块再次下跌。房地产指数今日下跌了1.89%,上周末的连续两日上涨基本被打回了原型,一众房地产基金也全部排在了下跌榜的前列。从技术上看,房地产板块在今年6月5日,在前一日出现阴线之后,跳空低开再收阴线,至今未能回补这个下跌缺口。虽然目前仍在一个箱体中振荡,但是如果房地产税试点政策落地,按现在传说中的方案来看,加入试点的城市有6个(这个传闻的可信之处在于,之前就有上海与重庆两个城市了,这回隔了这么久,如果真要推动的话,扩大试点城市数量还是很有可能的)。由于传说中的试点城市都是房价销售比较好的城市,因此,这个政策很有可能会终结上述市场良好的销售前景。至少目前杭州市场上已经传出了土地流拍的消息了。可见,开发商对于这个试点传说城市已经没啥信心了。

很奇怪的是,为啥两次试点,作为房价最贵的北京市,作为制定政策的人高度聚集、同时也容易获得第一手材料与数据的北京,为啥都不列为试点城市呢?有朋友说,估计是北京的房地产情况太复杂了,因为光是从房屋的类别来看,北京的房屋类别是最多的,他表示有20多种。

他这个理由不知道广大读者能认同吗?反正我是不认同的,既然是试点,当然是找情况复杂的来试比较好啊。过去曾有官员表示,房地产税的征收应当立法先行,可是估计是太复杂了,弄了很多年,立法的事情都没有下文,由于着急收税,所以就先改了路数,说是先行试点。可见,先行试点还有承担为立法探索道路与方法的重任,既然如此,当然是选情况最复杂的城市试点才比较科学啊!否则你试点的时候,因为情况相对简单,所以你啥问题也没发现,结果一推广,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并没有相应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是严重损害了税收或者说是法律的尊严了吗?

只有找最复杂的城市试点,把各种问题与情况都摸得清清楚楚了,这样我们再向全国推广的时候才能够比较顺利,才能够不出纰漏。

其二,既然房地产税可以试点,据说还是每个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各自制定相关的细则,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也同样可以考虑让部分人员先行试点的方案,即让国家公务人员先行试点是否更加合理呢?毕竟国家机关公务人员,比如税收部门的人,财政部门与住建部门的人,他们是最了解城市相关数据的人,他们的收入也是最稳定可以预期的,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什么问题,国家机关互相沟通起来也更加方便快捷,更何况如果他们能够自己带头参与自己制定的税收政策试点,不但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度与参与度,为将来的全面征收创造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也可以让税收的来源更加有保障,税收的过程更加顺利,从而保障试点工作的成功。

说回房地产基金,如果你是手中有仓位的,那么现在是走还是留呢?

这个其实取决于你的行动。

虽然当前税收政策并不明朗,但是有一点,假如税收是按市场价评估后收取的,而且是按照传说的比例1%来收取的,那么当初100万的房子,现在上涨10倍是很正常的,若按1000万元年征收1%,那一年就要交税10万元,那么持有20年,就相当于交税200万元,房子很明显就成为负资产了,那根本不可能有人会买,这样房地产发展的前景肯定是没有了,所以就应当尽快出清。

所以,如果你愿意在这项政策出台前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使房地产税收政策尽可能地降低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令行业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那么你还是可以持有的,毕竟国家鼓励生三胎,这个国家的人也比较爱生育,因此从理论上,这个行业是会有较大的需求的,尤其是经济发展整体情况比较好的大中城市。

本公号目前有部分图书,准备送给喜欢的铁粉,后台对话框输入“读书”了解详情。喜欢书的朋友,请在朋友圈转发本号平姐姐原创的任一文章,截图发给后台并请留言地址、收件人与电话,注明想要的书编号,便可获赠一本!

1号:《演说的逻辑思维》

2号:《指数基金投资至简》

希望大家喜欢。

注:原1号书已送完,读者朋友可在现1号和2号中选择一本,谢谢!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长按上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喜欢的图片可以直接采购哦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