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再添重磅投资工具 业内:将最大化发挥市值因子效应

2021-10-24 12:22: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4日电 (孙庆阳)在距离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4天,10月22日,国内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产品也宣布正式发售,成为今年公募ETF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为什么MSCI中国A50指数最能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指数?业内人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该指数表征外资投资趋势明显,同“聪明资金”有极高契合度。此外,该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均衡,能够最大化发挥市值因子效应。

从筹备申报到落地发售

仅用时不到一个月

回溯2021年8月20日,明晟公司(MSCI)正式发布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这无疑是今年证券市场的一大焦点。该指数发布后,香港交易所随即宣布计划推出全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易方达、南方、华夏、汇添富等4家公募基金公司也迅速上报了对标ETF,而产品何时落地也已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申报上述产品的四大公募基金公司将首获这一重磅新工具。获批的产品名称分别为: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18日晚间,中新经纬再次从上述基金公司处获悉,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已火速确定于10月22日同时发售,发售期均为10月22日至26日,首募规模上限均为80亿元,合计募资金额将不超过320亿元。

四只产品在委托方式上有所区别:通过网上现金认购,单一账户每笔认购份额需为1000份或其整数倍。但如果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现金认购的,最低认购份额规定则有所不同,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设定为每笔认购份额须在5万份以上(含5万份),南方基金要求每笔认购份额须在10万份以上(含10万份)。限购规模上,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78亿元,网下股票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亿元。

四只产品在封闭期的建仓策略也有所不同,南方、汇添富和华夏均为择机建仓,易方达则为匀速建仓。

照此计算,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从产品申报到获批,只用了24天,而从产品获批到落地发行,只用了1天。

此次发行速度为何如此之快?对此,在ETF领域布局领先的某公募基金公司产品经理在回应中新经纬询问时称:“今年ETF产品发行速度的确比往年加快不少,ETF产品从审批、到发行、再到上市都像挂上了‘加速档’,已经成为如今ETF赛道激烈竞争的一大特征。此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火速启动发行,可见基金公司对这一重磅产品布局的重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渠道人士向中新经纬透露,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或于11月8日同时上市。

表征外资投资趋势明显

同“聪明资金”有极高契合度

作为专注于A股代表性资产的场内交易型产品,首批MSCI中国A50ETF的追踪标的均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在此次首批产品的火爆发售中,该指数的特点和投资机会成为基金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由国际权威指数提供商MSCI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的A股旗舰指数,为MSCI首个A股行业龙头指数。

中新经纬采访首批MSCI中国A50ETF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行业中性策略,确保纳入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更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大概率成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风向标。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五年收益翻番,累计收益108%,大幅领先同期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不难看出,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如此火爆,有其特殊性。一位头部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对中新经纬表示,“该指数是一只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外资重仓(持有市值比例超过0.5%)的股票中,有83%的资金投资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成份股,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具体成分股角度,该指数都契合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两大发展趋势。”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吴振翔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在国际资金持续流入、境内居民投资机构化的大趋势下,A股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未来将努力把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打造成投资者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升级版’通道。”

最大化发挥市值因子效应

“该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加贴近A股市场表现,让投资者在投资大盘蓝筹指数的时候,更能保持大盘股的中性。本质上能最大化地发挥市值因子的效应。”一位MSCI中国A50ETF拟任基金经理告诉中新经纬,这是该指数的另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该指数涵盖的行业分布的确更加均衡。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三大行业权重分别为食品饮料(15%)、电气设备(14%)和银行(13%),相对于上证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属于新经济的行业(电器、医药、电子等)占比更高额,金融占比相对更低。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荣膺同样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可以一键配置A股龙头,并且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未来A股市场龙头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而标的指数涵盖了行业中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与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