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究竟赚不赚钱?揭秘权益类基金最强盈利玩家

2021-10-20 20:04: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买基金究竟赚不赚钱?谁在赚钱?谁又在亏钱?个人投资者能赚得过机构投资者吗?“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痛点打破了吗?

10月20日,《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发布,报告数据源自两部分,其一来自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与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4682万主动权益类基金客户账户的交易数据;其二为2020年开展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抽样调查。

报告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有意料之外的地方。

让人意外的,首先是年前和年后三个月,基金投资者的盈利情况呈现冰火两重天。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三家基金公司成立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历史全部个人客户累计达到3496万人,其中盈利人数占比为70.42%。盈利总金额达到1842.51亿元,人均盈利5269.93元,平均收益率为15.44%。

而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市场遭遇过山车行情,基金收益率出现下滑的情况。截至2021年3月31日,历史全部个人客户中盈利人数比例从2020年底的70.42%降至53.28%,平均收益率下滑至8.85%。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经理李黎在解读此现象时表示,三个月盈利情况的差异,说明了一些事实,短期的市场波动对盈利情况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在市场情绪狂热时买基金可能遭受短期亏损。

其次,90后与互联网走向基金舞台中央。

随着90后陆续步入社会,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第一批90后步入而立之年,投资理财理念在互联网快速传播,大量新基民涌入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底投资年限在1年以内的新基民占比为32.04%,2021年底则提升至41.96%。

同时,新基民也带来了基金投资者的整体年轻化,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便对15年以上时间积累下的客户年龄结构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以40岁为界,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40岁以下各年龄区间的人数占比较2020年有所提升,其中22-30岁区间人数占比提升最多,为3.31%。

此外,互联网成为客源的最大贡献者。2021年一季度后,以蚂蚁、天天基金网等互联网平台为主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在新增客户上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截至2021年3月31日,三家公司的所有客户中,62.93%来自第三方销售机构,是基金的最大客户来源。而2020年底,这一比例为53.32%.

而意料之中的便是基金投资者的收益特征,包括“基金赚钱,基民不怎么赚钱”“女性赚钱能力更胜一筹”“年长投资者平均收益率更好”“机构投资者盈利水平更好”。

报告亦提到,尽管基民“出圈”后基民结构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但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并没有发生本质改变,不同盈利状况背后的行为有相似之处:持有时间过短、频繁交易、跟风追涨、过早止盈止损等行为模式依然在对投资者的盈利体验持续产生负面影响,而长期持有、坚持定投,都能帮助投资者提升盈利体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