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是我国GDP第一大引擎 要呵护居民消费增长

2021-10-19 17:16:48 和讯基金 

  10月19日周二沪深两市出现强劲反弹的走势,周一受到消费税的影响,消费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特别是白酒跌幅较大。可能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的传言对于消费股短期的走势形成了影响,特别是白酒,但是对于消费行业的增长以及消费白马的投资价值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消费股的回调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机会,而白酒作为消费股中盈利能力最强,品牌价值最高的一个板块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特别是一二线白酒。

  今天表现比较突出的,包括像持续回升的新能源板块,以及代表行情方向位的券商板块都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消费也结束了周一的大幅调整开始回升,市场的赚钱效应整体上比较高。而周一沪深两市的成交量重回1万亿以上,说明市场的交投依然是比较活跃的。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我最看好的三大方向,传统行业虽然今年有一些资源股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出现了强劲的回升,但是这些周期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不高,很多的周期股的上涨都是脉冲式的,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也是4.9%,这一方面显示出虽然受到疫情洪灾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煤电供应不足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依然是在复苏,但是另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力度明显回落。

  我在去年年底公布的2021年十大预言中讲到我国今年GDP应该增速在8%到9%左右,这就要求四季度的GDP可能要在5%左右,这就显示出稳增长依然是当前重要的一个政策方向。四季度货币政策可能会适度宽松,而财政政策也会更加积极。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已然是高达60%以上,超过投资和出口,依赖消费增长这几年都表现的是比较明显的,对于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总量扩张,我们要重点的支持。虽然扩大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但只是在不同的环节征收消费税,消费税总量上不会增加太多。因为当前消费是GDP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力,加上这两年疫情的冲击,多数居民的收入都严重受影响,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严重下降,如果这时候消费税增加太多,可能会严重打击消费增长,从而拖累经济的表现,所以消费税提高的幅度预计会比较有限。

  从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复苏依然是较为强劲的,由于低基数的原因,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1年我国GDP增长8%,速度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也高于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在疫情控制方面,我国采取了较有成效的措施控制住了疫情,2020年也成为全球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但是同时我们要看到受到疫情的影响,拉闸限电等方面的冲击,四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对于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不能够过度乐观,在政策上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在信贷上要扩大对于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企业一定的支持。

  近期对于遇到比较大危机的房地产龙头企业进行定调,保障买房人的合法权益,相当于给市场一个定心丸,由于地产公司在贷款的时候都有土地或者楼房进行抵押,所以给银行造成的实际的坏账并不高,而个别地产公司出现经营问题也是个例,并不是行业的普遍现象。而从外溢性来看,由于地产公司其中的金融债务占比较低,所以它不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尽可能的减少个别地产公司危机造成的影响,保障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是可以实现的。

  进入四季度,我国股市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特别是消费和新能源这两个方向出现领涨的可能性很大,三季度主要是周期股大涨。在9月份我就建议大家不要过度追捧过度炒作的周期股,而要更看重企业盈利增长的持续性,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以及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的新能源龙头股。从长期来看,具有稳定业绩增长的消费股和成长性比较确定的新能源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即主要配置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优质龙头股,通过分批建仓,逢低布局来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的成果。而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则主要是配置清洁能源龙头股。

  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近期出现的煤电供应紧张,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有些资金去炒作传统能源,我认为更应该关注新能源。现在光伏和风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不到10%,未来的增长空间非常大,逐步提高新能源的占比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同时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最重要的途径。所以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兼具业绩和成长性。

  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当前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虽然已经开始从底部回升,但是仍然是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这个时候依然是比较好的配置时机,从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持有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长期投资机会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