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翻倍基全部"消失",最差基金亏损扩大至30%!顶流却突然"好"了起来,什么情况?

2021-10-17 13:00:32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短短一个月时间,基金业绩触顶回落,年内六只翻倍基已全部消失。

  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业绩在今年9月15日达到年内新高,当日总计有6只产品实现年内业绩翻倍,最高达110%,但之后的基金收益率持续回落,在一个月后的9月15日,基金业绩年内最高者也仅有84%,基金业绩最差者也由一个月前控制在25%以内,扩大亏损至30%。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也注意到,在基金收益不断收窄的背景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却在近期实现年内亏损的大幅收窄。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大消费相关的核心资产最近一段时间的估值修复有关。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四季度策略认为,四季度震荡可能是主旋律,应该注意过于拥挤的投资赛道上的估值情况,同时关注白酒、银行、军工等估值具有吸引力和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品种。

  十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也不断收窄,翻倍基金也从基金业绩排行榜中消失,基金业绩最佳收益缩窄到84%,已跌破90%,而表现最差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亏损则从前期的25%扩大到30%。

  翻倍基没了,最“差”基金更差了

  公募基金产品年内收益正不断收窄,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产品最高收益率已跌破90%,截至10月15日,最佳基金的业绩为前海开源公用基金,该基金的收益率为84.57%;金鹰民族新兴基金排名业绩第二,收益率为81%;排名第三的则是长城行业轮动基金,年内收益率为80.63%。尽管上述3只产品代表着全市场年内基金业绩最佳,但与今年9月中旬的收益率相比,相关产品业绩已有不小的回撤。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今年9月中旬,基金产品业绩创下年内新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年内业绩翻倍的基金总计为6只,其中业绩最佳的基金产品是信诚新兴产业A基金,该基金截至9月15日的年内收益率超过110%。此外,长城行业轮动基金在9月中旬时的年内收益率也接近110%。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旗下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在当日也都实现年内业绩翻倍。

  与此同时,年内业绩最差的基金在当时的亏损也控制在25%以内,但在一个月后,截至10月15日,年内业绩最差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亏损已达到30%。这意味着,全市场的基金都面临着持仓股票的回调,不仅仅业绩最佳基金所持有的牛股正在回调,本已深陷亏损当中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也在市场下跌中进一步套牢基金经理。

  顶流基金业绩亏损收窄,茅台(600519)可能是关键

  尽管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的基金产品业绩大幅收窄,但券商中国记者也注意到,一线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却在最佳基金业绩收窄之际,进一步收窄年内亏损。

  以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为例,截至今年9月15日,他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基金的年内亏损高达22.54%。但在6只翻倍基的年内收益率最终收窄到85%以下后,截至10月15日,刘彦春所管理的这只基金年内亏损却收窄到14%。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的鹏华成长(206001)价值基金,在9月15日的年内亏损约为19%,而截至10月15日,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该基金的收益收益也得以较大收窄,年内亏损收窄到12%。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经理年内亏损大幅收窄,在今年几乎全军覆没的明星基金经理中尚属难得。数据统计也显示,有相当部分的明星基金经理年内亏损的收窄不足5%,甚至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不仅未能实现收窄亏损,反而在一个月后的年内亏损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从明星基金经理的持仓上看,亏损收窄的核心因素可能来自白酒股近期的估值修复,尤其是作为明星基金经理持仓较重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已实现周线的八连阳,截至10月15日收盘,贵州茅台的股价已收复1900元关口。

  震荡或是四季度主旋律?热门拥挤赛道存风险

  在基金产品年内收益持续收窄、年内亏损持续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如何看待当前A股市场以及四季度的基金操作策略?

  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何以广认为,当前市场演绎时间较长,行业轮动节奏较快,反映出市场分歧依然较大。市场机会依然偏博弈,消费、成长、周期板块都已经经历了一波行情,在市场关注度尚且不高的行业和标的中更可能挖掘到机会。军工板块今年基本面加速,行业景气度处于中期,相关细分领域值得关注。机械制造中,部分公司技术突破明显,亦有部分公司国产替代逻辑正在演绎中,均有较强的成长性。新材料板块受益于国产替代逻辑,自去年开始业绩处于加速成长阶段。光伏板块明年基本面有望改善。此外,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与通信均已经历较长时间调整,亦有较高性价比个股值得持续跟踪。

  同泰基金认为,本轮资源品供需关系紧张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后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等短期因素影响;加上当前中国在能耗双控等政策影响下,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出现了供应紧张、涨价的情况,进而对于中下游企业的利润产生了挤压;前期涨幅大、涨速快的上游资源品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下跌,这是市场资金的短期避险需求,也带有一定的博弈属性。当前市场的急速回调,更多的是情绪及因量化资金追逐趋势造成的加速涨跌。市场担心如果供给端开工率恢复,在需求弱化的背景下,理论上价格应下降,很多品种价格边际走弱,加速了其股价的下跌。

  上述基金公司指出,A股历经此前调整,整体风险与估值压力已有一定释放,市场情绪也逐步缓和;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背景下,与新能源相关的上游资源板块、供需形势好的化工板块仍将有上涨空间;三季报披露后,部分相关企业业绩增速较快,短期股价急挫之后估值性价比高,行业基本面趋势强劲,将会全面迎来市场的认可。

  招商基金则认为,在经济增长压力和政策不确定的背景下,结构性投资机会依旧是主旋律,注意过于拥挤的投资赛道上的估值情况。考虑到企业盈利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范围内,市场估值相对合理,国内经济面临一定的压力,国内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范围内,但同时面临国外流动性不确定的因素,四季度的A股将呈现出宽幅震荡向上的走势,市场整体大幅走强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建议重点关注“高质量增长”下的相关行业和个股,精选行业和个股是跑赢市场的核心所在。在均衡市的背景下,有两类投资机会比较值得关注,一类是业绩高增、且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个股,主要集中于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高新制造业等行业中。一类是业绩具备稳定的增速,有望长期发展,但由于风格切换或者事件影响下的短期大幅回调的个股。

  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也强调,四季度A股市场的系统风险不大,但相较于三季度获利空间相对有限,存量资金博弈之下,行情将延续行业轮动及风格切换格局,成长风格的“一枝独秀”或阶段性告一段落。虽然市场对四季度是否进一步降准存在分歧,但经济基本面整体上利多债市。

  “A股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但鉴于投资者的情绪低迷,未来一段时间A股很可能继续以震荡调整为主要格局。”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四季度的投资,继续吃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等三大产业链。结构上,虽然煤炭、钢铁、化工和有色金属近三个星期调整幅度比较剧烈,但时间可能尚未充足,很可能还需要时间巩固消化。

  上述人士强调,短期可逢低重点关注关注煤炭电力等产能紧缺部门,关注军工产业链。同时,白酒从今年的高点以来有较大幅度的回调,但并不意味着其基本面有显著变化。从三大白酒的基本面衡量,再加上四季度是白酒经销商和居民部门部署消费的时节,白酒股明年的动态估值并不过分。此外,银行和龙头地产公司的估值及机构配置也都在历史的底部。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