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跌元凶?连续两日成交不足万亿,3600多只个股单日下跌,基金公司最新解盘

2021-10-12 20:54:41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韩理 沈述红)讯,10月12日,A股继续回调。截至收盘,最终沪指跌1.25%,创业板指跌1.81%,科创50收跌2.25%,市场成交量继续收缩,已连续两日不足万亿,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

  市场的回调让不少投资者哀叹。对于调整原因,财联社记者联系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他们多认为这是因为进入四季度,会议较多叠加三季报窗口即将到来,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同时,专项债发行加速,且货币宽松预期再度落空,引发市场对资金利率上行的担忧。叠加部分经济先行指标走弱,以及上游资源品价格和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滞胀”预期发酵,从而对市场形成双重打压。

  在近期受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国内经济数据下行、限产限电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下降,部分高景气成长赛道近期呈现震荡调整。市场风格会因此切换吗?接下来还有哪些机会?公募基金也都有各自的观点。

  谁是下跌元凶

  10月12日,沪深两市继续下行。截至收盘,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休闲服务、房地产、食品饮料、银行上涨外,其余均下跌;其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钢铁跌幅靠前,分别下跌2.98%、3.17%、4.05%。沪深两市成交额为9965.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稍有放量,仍未能突破万亿关口。

  资金流向上,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13.79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出3.99亿元,深市净流出9.80亿元。两融余额昨日收报18,582.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融资融券余额均有上升。

  “进入四季度,会议较多叠加三季报窗口即将到来,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对于近两日市场的调整,博时基金分析称。

  “今日市场的调整在消息面上并没有直接的利空因素。”万家基金坦言,他们认为直接可能的原因在于10月份专项债发行可能在提速,导致资金面偏紧的预期。

  该公司表示,从国债期货走势看,近期无论是长端(10年期)还是短端(2年期)均跌幅较大。但从银行间市场看,10月1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1天和7天分别为2.14%、2.21%,虽然相比于前一日均有明显跳升,但还是处在相对低位,表明实际流动性并不紧。

  平安基金也认为10月以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连续回收流动性,专项债发行加速,且货币宽松预期再度落空,引发市场对资金利率上行的担忧,“叠加部分经济先行指标走弱,以及上游资源品价格和国际油价持续走高,‘滞胀’预期发酵,从而对市场形成双重打压。”

  不过,平安基金分析,央行一直强调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资金短期扰动不改变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状况。另外,政府已开始对经济造成短期冲击的能耗双控等政策逐步纠偏,稳价保供也逐步得到保证,不会对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购买力造成实质性影响,现阶段建议均衡布局。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顾钰则认为,昨夜美股全线下跌可能是导致A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美股的下跌可能主要是由于近期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飙升加剧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国内方面,顾钰观察到近期消费数据持续疲软,地产和基建都存在压力,出口的动能也在走弱,整体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环境很可能会向相对宽松的状态转变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向下和流动性向上两者叠加,市场呈现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仍旧会是存量博弈、结构性行情。

  上投摩根基金指出,经济出现了类似“滞胀”的现象,是市场目前情绪偏谨慎的主要原因。

  短期来看,经济数据有下行压力,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同时美国流动性还有收缩趋势。在此背景下,资金均衡化配置预期提升,前期涨幅大、涨速快的上游资源品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下跌,流出资金转而流入了消费品板块。“我们认为这是市场资金的避险需求,也带有一定的每年四季度的博弈属性。”该公司表示。

  对于近期市场的波动,该公司基金经理杜猛进一步提醒投资者,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投资上强调持续性和长期性很重要,不要跟着市场热点去追,要站在一年以上维度来看组合,否则很容易犯错。

  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市场未来的变化取决于宏观政策的方向和力度。“我们倾向于认为信用环境将会改善,流动性层面继续有利于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总体来看,市场系统性风险概率较低,结构性机会仍存。”

  万家基金也表示,虽然近期市场表现较弱,但基于对于后续稳增长系列政策的出台预期,当前位置依然不悲观,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层通过加快释放煤炭产能和保障电力供给等措施,推动经济恢复正常运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流动性合理宽松、未发生大的变化。而从指数层面来看,A股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但不缺结构性机会,仍有投资机会值得挖掘。”博时基金指出。

  在平安基金看来,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算贵,但成长板块的高估值愈发明显,同时周期品价格上涨也进入后半场,四季度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即便是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明显的轮动。在基本面扩张、技术面支撑、政策面向好和交投活跃的共同作用下,后续市场有望孕育新的机会。

  展望后市,万家基金认为10月份具备较高配置价值的依然为:低估值+政策受益,如:煤炭、房地产。11-12月可以进一步关注稳增长受益的钢铁、有色(铜铝)、农林牧渔等行业。

  平安基金考虑到经济周期变化和碳中和对未来行业的重要影响,短期建议关注三个方面,一是业绩增速持续高增的能源链条;二是前期调整较多且持续稳定成长的消费等;三是受益于中美传统贸易恢复正常往来的行业。

  上投摩根则表示,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经济发展方向,大制造仍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

  此外,上投摩根也提醒投资者,今年行业与板块切换很快,面对短期波动更应坚守价值中枢,避免追逐市场热点,以中长期维度去审视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