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保持好心态是做好价值投资的关键

2021-10-11 19:54:53 和讯基金 

  10月11号周一沪深两市出现震荡调整,而港股表现比较突出,特别是前期跌幅比较大的互联网巨头出现报复性反弹,带动了整个港股的表现。消费股经过之前的持续反弹之后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是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消费白马股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在8月份市场大幅调整的时候,我建议大家逢低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包括消费白马股以及港股的互联网巨头,因为这些优质龙头股长期的投资逻辑是不变的,而股价的波动并不影响到企业的基本面。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就在8月份建仓期逢低布局这些优质龙头股,从长期来看,每一次调整都是投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从全球市场来看,美股依然是表现最为强劲的。今年以来美股大幅上涨,不断创新高,打破了很多人的疑虑,而港股表现相对较为疲弱,跌幅较大,A股市场则出现了结构的分化,现在对于地产龙头的担忧在减弱,所以港股和A股都迎来了反弹的机会。

  在国庆节期间,投资者比较担心的能源危机对于市场的影响也逐步被消化,炒作传统能源已经接近尾声,而新能源才是真正的长期投资方向。所以在当前新能源板块出现调整的时候,大家可以逢低布局一些新能源的龙头股,或者是像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这种主要投资新能源方向的基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这是我建议大家关注的三大方向,也是经济转型真正受益的三大方向。从长期来看,我们要去关注这些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和龙头股,这样才有可能抓住主流机会。

  之前很多人担心美股估值创新高之后会不会出现崩盘式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但是现在美股走势相对强劲,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而出现崩盘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它对于A股的影响并不大。事实上A股和美股的相关性并不强,所以大家要更多关注国内政策面以及经济面的一些变化,而不要过度担忧美国的债务危机的情况。现在和之前我给大家分析的一样,美国国会在最后期限之前同意推迟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日期,这样美国政府就暂时规避了“停摆”的风险,这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依然是在特殊时期而不敢过度收紧,保持在一个低利率的状态。本周美国的主要银行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美国财报季即将开启,这可能会让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以三季报整体来看同比增长会比较高,这对于美股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支撑。

  回到A股市场,当前A股市场也逐步地完成了风格的切换,从前期炒小盘股,炒题材股,炒周期股,逐步地切换到配置消费股、龙头股,切换是必然会完成的,虽然切换的过程有可能会一波三折,但是最终价值投资的标的将会穿越牛熊周期,逐步为广大投资者所接受。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其实对于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哪些行业是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大家并没有太大的分歧,很多人也都知道哪些公司是好公司,但是为什么大家的投资回报差别却那么大呢?有的人通过买这些好公司享受了这些企业的成长带来高收益,有的人则投资不断亏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做好正确的选择,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好公司股价的调整。

  其实在价值投资的实施过程中,心态往往更重要。做好投资本身就是反人性的,要逆向投资,也就是人弃我取。对于好的公司,在股价低位的时候反而是应该果断地加仓,而当市场狂热大幅上涨的时候,则应该高位减仓。很多人却是追涨杀跌,随大流炒热点炒题材,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年终盘点下来还是亏损的。有的人今年赚点钱,明年就亏掉,几年下来颗粒无收。

  当然要想做到逆向投资,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认知,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好公司被错杀的时候你为什么拿不住?或者你为什么不敢低位补仓,或者是一些好的基金在跌下来之后,你不敢去加仓,实际上就是你对它的信心不足。对于没有反身性的股票来说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正好提供了一个低位介入的机会,而并没有改变公司基本面。就像反复给大家强调的,巴菲特几乎都是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才出手去大量地买股票。而当市场狂热的时候,他却可能已经减仓了。当然,因为巴菲特的资金是长期资金,很多属于保险资金,所以平均投资时限比较长,平均持有时间都是在十年以上,所以才能够真正的分享好企业的成长带来的收益。而很多投资者的投资周期才几天,多的可能就几周,这样很可能在好公司股价下降就亏损离场。

  之前我跟大家提到的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就是不能机械地照搬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因为A股市场确实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市场,好的公司在市场下行的时候股价也会不断下跌的,大家会比较难接受,差的公司也会被爆炒,这时候保持理性,在股票被爆炒的时候适当减仓以降低风险也比较难做到。在好公司股价大跌被市场低估的时候去加仓以带来较高的收益,这样做中长期的波段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我觉得在A股市场做较大的波段,一年基本上有1~2次的机会。

  频繁交易则是很多人亏损的根源,所以大家应该采取这种折中的办法。因为人们很难持有好公司股票很多年,不理会中间的波动,短期操作又容易亏钱,所以采取中期持有策略是比较好的。建议大家投资基金持有周期应该在一年到三年左右,投资股票持有在半年到一年左右,这样的周期应该是一个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持有周期,可供大家做投资参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