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6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背后:爆款缩水,发行内卷…

2021-10-02 09:4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李域

  编 辑丨李新江

  图 源丨图虫

  2021年新发基金市场火热依旧。

  截至9月29日,2021年前三个季度发行规模共计2.34万亿元,有上百家公司新成立公募基金产品接近1400只。

  尽管发行规模维持在高位,但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出现了明显缩量,从2021年1月份的40.18亿份下降至9月份的12.34亿份。

  不仅如此,去年成立的百亿级的爆款基金规模也在缩水。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以来成立的百亿爆款基金,规模缩水超百亿的就有5只。

  一边是管理规模不断缩水的老基金,一边是新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不断下滑,解决这些问题最好方法就是加大新品发行力度。

  “新产品持续火热发行有基金公司、渠道和投资人的多重原因,比如尽管有的老产品业绩也很好,但是基金净值2-3元,零售端客户就是不愿意买,觉得新产品净值1元更便宜。”有业内人士表示:“感觉就是登上了一列高速列车,基金公司需要不断新发基金,才能保持管理规模,符合渠道的需求。”根据最新披露数据,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达23.76万亿元。

  新品发行竞赛

  基金公司布局ETF的热情高涨,尤其是热衷对创新品种的发掘。

  8月6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发行的全市场首只VR主题ETF——银华中证虚拟现实主题ETF(简称:银华VRETF,代码:159786)上市。

  资料显示,银华VRETF跟踪的是中证虚拟现实主题指数,该指数样本股数量为50只。

  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7月底,从行业分布上看,中证VR指数重点聚焦硬件设备和内容支持,其中光学(002189,股吧)光电子、电子制造Ⅱ、半导体、互联网传媒的权重占比分别为24.8%、17.4%、14.7%、11.6%。

  该指数前十大重仓股看,包括瑞芯微、全志科技(300458,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宝信软件(600845,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多只VR领域的股票。

  “被动型基金产品已经从以前的行业分类方式走到了主题ETF基金。”有证券业内人士说,很多不同主题的ETF基金可能标的都是沪深300,“发行这么多同质化的产品对于投资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事实上,除了细分行业、主题ETF的不断涌现外,宽基指数类ETF的发行也很拥挤,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场的沪深300和中证500 ETF产品都有接近20只的同类产品。

  截至9月29日,前三季度基金发行总量达2.34万亿元,总计成立1387只新基金。

  特别是在2021年8月,新成立的基金产品创下年内新高,有200只新基金在本月成立,6月和9月,也分别有190只新基金在当月成立。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基金漂移问题也是与新发基金内卷相关,对于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主题,以及衍生的概念主题基金,基金公司应该减少一些新产品的发行。

  爆款份额不断缩水

  爆款基金很难长期走红。

  据Wind数据,成立于2020年的多只爆款基金在2021年规模大幅缩水。统计显示,2021年成立的42只百亿爆款基金,36只成立以来份额缩水。其中,缩水超百亿的有5只。

  缩水比例较严重的是工银高质量成长基金,成立时规模为119.89亿元,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最新基金规模仅为30.17亿元,规模减少了89.71亿元,缩水比例达74.84%。

  在今年结构化的市场行情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难逃被不断赎回的命运。

  据Choice数据,兴证全球基金公司旗下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基金的最新规模就较年中有所回落。

  规模缩减明显的还有2020年7月23日发行的汇添富稳健收益基金,该基金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40%,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

  该基金发行时吸引了9.02万户投资者认购,成立规模达到216.34亿份。

  但是,到了2021年,汇添富稳健收益的基金份额不断减少,今年一季度缩水至72.16亿份。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已降至51.52亿份,自基金成立以来份额缩水76.18%。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民赎回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投资业绩不满意,还有对基金的投资方向、持有期、波动性等基本信息事先未充分了解。

  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

  投资人选股难,选择基金更难,因为基金数量远超上市公司数量。

  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合计已达到了8673只,而截至9月30日,两市上市公司数量为4494家。

  华南某基金公司高管分析,发行新产品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从基金公司的角度上讲,基金公司要为股东负责,为股东创造效益,有了管理规模才能有收益。

  其次是站在渠道的角度上考虑,因为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只占到基金规模很小的部分,服务于普通投资者的主要是银行、券商和第三方销售机构这些渠道。同样是卖基金,如果卖新基金比卖老基金赚到的更多,那么渠道肯定是更愿意推荐新基金产品。

  特别是最近这几年,第三方渠道的兴起,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的崛起。目前,基金销售的增量市场主要来自于这些第三方销售渠道。

  最后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投资人喜欢买新基金主要是为了盈利,而且基民对产品的喜好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这也是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的问题,一些基民还不够成熟,更愿意参与新产品。

  “从投资者算账的角度,买基金1元,净值到1.1元,赚10%,很简单清晰。买净值2.8元的产品,涨10%,就不是那么好计算,这也是普通投资者简单的一种投资心态。”

  因此,现阶段需要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共同努力去加强投资者教育,做好售后的投资陪伴,提高投资者对产品的认识。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