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重点!高毅、重阳、银叶等百亿私募最新调研关键词“高端制造”“化工”“低位股”!【附52股调研名单】

2021-10-01 10:08: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王飞

百亿私募们9月份的“调研纪要”基本出炉。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梳理,至少有30家百亿私募进行了大规模调研,如盘京投资、彤源投资和景林资产等10家百亿私募调研总次数在10次以上。

从调研方向上来看,百亿私募对电力、电子和化工板块保持了集中关注,一些“低位”消费股也在重获青睐。其中,美的集团为高毅关注度最高的个股。

52只个股最受关注

电力和化工是调研重点

随着四季度临近,百亿私募们开启了新一轮的密集调研,而它们调研路径也透露其四季度及以后关注的方向。据《红周刊》记者梳理,在统计的30家百亿私募中,它们合计共调研了212只个股,其中有52只个股为其关注度最高的个股(见附表)。

附表:百亿私募9月关注度最高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

这些个股普遍为绩优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这52只个股有51只归母净利润为正,40只实现了归母净利润正增长,更有19只个股的净利润出现了翻倍的情况。其中,北京君正(300223,股吧)和鲁西化工(000830,股吧)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分别为2994.80%和1064.17%。此外,嘉劲股份和雅克科技(002409,股吧)分别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30.00%和17.70%。

按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个股主要分布在电子、电力设备和基础化工等热门行业。如本轮调研最为积极的盘京投资和彤源投资,在电子这样的高端制造行业中,其在同一日均调研了为家电等领域厂商提供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的拓邦股份(002139,股吧)。从调研明细来看,在近两年特殊的环境下,它们比较关注拓邦股份的明年订单情况。对此,拓邦股份表示,目前公司的订单比较饱和,且20多年来一直较为稳健,疫情和宏观环境的影响有限。不仅如此,它们对拓邦股份的应用场景也比较关注,拓邦股份回复称,“这两年随着智能化发展的提升,家电创新需求越来越快,外包趋势明显,并向我们专业化公司倾斜。”

此外,在电子行业中,盘京投资还调研了苏州固锝(002079,股吧),彤源投资调研了雅克科技、顺络电子(002138,股吧)和泰晶科技(603738,股吧)。

对此,盘京投资基金经理兼管理合伙人陈勤此前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曾谈到高端制造的机会,他表示,“一个国家的立足之本在于科技和制造,尤其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具有最完善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如今,中国的制造业正在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这些公司是值得投资的。”

限电对家电龙头企业影响小

机构调研“弃旧迎新”

但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注意到,此前备受“冷落”的消费股在本轮调研中重新获得了百亿私募们的关注。结合上周五(9月24日)和本周一(9月27日)两个交易日消费股反弹的情形来看,百亿私募们可能正在跑步进场。

具体来看,在消费股中,分别有2只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和4只家用电器行业的个股上榜,此外,美容护理行业也有一只个股(珀莱雅(603605,股吧))上榜。其中,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分别是劲仔食品和立高食品,家用电器分别是美的集团、火星人、帅丰电器和倍轻松。

但需要注意的是,家电股虽然成了百亿私募们最关注的消费股,但其正面临限电限产的情形。因此,市场有观点认为,家电企业四季度的排产计划将迎来调整,业绩同时将受到不利影响。不过,国泰君安近期研报指出,限电限产确实会反映在排产计划上,但对家电企业订单交付能力的负面影响较小,尤其是生产调控能力更加灵活的龙头企业,受影响程度最小。

《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四家家电企业中,只有美的一家为传统的家电龙头。Wind显示,火星人、帅丰电器和倍轻松的主营产品类型分别为厨房小家电(包括集成水槽、洗碗机等)、厨房器具(包括烤箱、蒸箱等)、专用设备(包括MiNi按摩器、可穿戴等)。

分析来看,这或与新型家电企业高速成长有关。如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在梳理9月淘系平台家电的销售情况后指出,家电新消费品类龙头公司包括火星人等均实现了双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相较而言,传统家电企业却正遭遇着成长困境。据了解,目前空调仍是家电市场权重最大的业务,但随着其销售规模连续三年(2018年至2020年)的萎缩,此前依靠空调业务的传统家电企业反而因此出现了“滞涨”现象。

或是基于此,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机构们关注美的集团的焦点也主要是东芝品牌的经营情况。因为在2019年3月被收购的东芝,产品品类齐全(包括洗衣机、冰箱、空调、各式厨房电器、吸尘器等),将是美的发展多元化的重要环节。但美的集团旗下的东芝家电零售规模(日本)上半年同比增长仅10%。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