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为何聪明的投资者都远离周期股长期持有消费股?

2021-09-29 16:35:07 和讯基金 

  9月29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了大幅调整,主要的原因是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由于两个利空因素集中释放,导致美股出现大跌,一个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尽快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将面临再次关门的风险,可能会对经济复苏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导致经济危机;另外一个利空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虽然经济增长继续走强,但是面临供应链瓶颈等因素造成的价格上涨压力,通胀上升的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的要长。这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美联储几乎满足了减码债券购买的条件,也就是说美联储将减少放水的力度。这对于美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美股大跌也造成了欧洲,日本等股市的大跌。

  周三A股市场出现大幅的回撤主要的因素就是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从行业和板块来看非常明确,就是周期股大跌,消费股则相对抗跌,有些消费股还继续反弹。在中秋节之前我就建议大家要在周期股上及时获利了结,转战消费股。从长期来看,只有消费股才能够穿越牛熊周期,才能成为价值投资的标的;而周期股向来都是做波段的。根据历史的经验,周期股往往是涨一年跌一年,调整3到5年,我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有在周期股上追高被套3到5年的惨痛经历。但是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去热炒周期股,这就是人性使然,大家都喜欢去追热点。

  周期股往往是在周期产品价格上涨的时候出现暴涨,很多投资者就幻想着一夜暴富,对于跌跌不休的消费股提不起兴趣,而对于因价格上涨从而业绩暴涨的周期股则趋之若鹜。这导致了今年周期股大幅上涨,而消费股大幅下跌,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不理性的表现。比如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电力这些周期股,在今年美联储放水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泡沫的情况之下,这些公司产品的价格暴涨,从而带来业绩的爆发,而这种爆发没有任何持续性,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大,没有实际需求。而期货价格的暴涨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工业企业的利润造成了巨大的侵蚀,不仅没有扩大实际需求,而且大幅地压抑了实际需求。

  比如一个周期股,在产品价格上涨的时候,由于去年的利润基数比较低,可能同比增长十倍,然后业绩增长十倍,股价可能会至少涨十倍。很多人会错误定价,会把顶峰利润当成企业长期的利润去估值,但是这就是估值陷阱、价值陷阱。虽然很多周期股现在估值很低,因为它在利润顶峰,但是等到周期股的产品价格下跌的时候,这些利润可能迅速化为乌有,甚至跌到负值。大家可以想象彼时股价的走势,大概率打回原形,甚至可能会创新低,而追涨的投资者有可能被周期股一套就是很多年。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不建议大家去追涨周期股,而是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这是我从业16年来见证过无数个被周期股套牢的投资者得出来的结论。我认识多成功的投资人,没有一个是通过长期投资周期股实现财富长期增长的。基本都是通过长期持有一些业绩增长稳定的品牌消费品,通过配置消费才实现的财富自由。

  参与消费股,无论你是在股价低位配置的,还是不小心追高了短期被套,都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从历史来看,人类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人们对消费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每一次消费白马股的下跌大都只是上涨过程中的一个下跌,消费白马股创新高往往只是时间问题。回看过去30年A股市场的历史,在重大的危机之后,最先创新高的都是消费白马股。

  如果我们把看盘的频率从每天看盘延长到每个月看一次盘,甚至变成每年看一次盘,我们会发现消费白马股是一路上扬的。你看它的频率越高,你会觉得股价的波动越大。巴菲特曾经幽默地表示,做投资其实很简单,就是选好了好股票之后,然后把它锁到柜子里,别管它了。因为以前的股票都是纸质的,是可以锁到柜子的。现在你要是趁消费白马股跌下来之后逢低布局,然后把行情软件删掉,把密码改掉,改一个自己不记得的密码,你再过几年来看看或许就会有惊喜了,这样的话才能享受时间价值。

  如果说你去追周期股,然后把它锁到柜子里,过几年之后看可能亏损十分严重。所以远离周期股,拥抱消费是我一直以来给大家的建议。因为什么呢?因为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就像那句话一样,爱情是小说永恒的主题,即使是恐怖小说,破案的小说里面也会穿插一些爱情故事,来吸引读者。投资也一样,即使是在周期股大涨的时候,你也可以持续关注、去配置消费股。

  因为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无论经济好还是经济不好,你都要喝酒吃药,经济好的时候,你要喝酒庆祝,经济不好的时候,你要借酒消愁。经济好的时候大家生病要吃药,难道经济差了生病就不去看医生了吗?所以消费其实是永恒的,但是消费不只是传统的白酒、医药、食品、农药的消费,也包括一些新兴消费,比如像免税店、医美,互联网消费等等,同样是受益于消费总量增长和消费大爆发的。

  我今年新发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建仓期遇到很多消费股被错杀,大幅下跌,迎来了绝佳的建仓时机。每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这是我反复给大家强调的内容。在市场波动的时候,你更会发现好股票的价值。路遥知马力,疾风知劲草。在市场动荡的时候,大家就会体会到这些业绩优良好股票的价值。你只有经历过几轮牛熊周期,才会对哪些股票能够穿越牛熊周期有深刻的认识。

  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巴菲特说,做价值投资很简单,但是很难。这句话貌似矛盾,实际上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做价值投资很简单,是因为原理很简单,你只要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在股票价格被错杀,严重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买入,然后耐心地等到股票价格出现严重泡沫化偏离内在价值的时候卖出就可以了。当然永远只做好股票,不去碰那些垃圾股,周期股。但是能做到确实很难,一个原因就是人的贪婪与恐惧,很多人都喜欢一夜暴富,不愿意慢慢变富。曾经亚马逊的董事长贝佐斯问巴菲特,为什么你长期持有的这些股票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抄作业,但是只有你才成为首富,其他人没有成为首富呢?巴菲特很幽默地说,“因为没有人愿意像我这样慢慢变富”。你只有克服人性的贪婪,不被浮云遮蔽眼,学习巴菲特慢慢变富,你的投资才能够取得最终的成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