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成交额超长待机!风口之上的“量化基金”怎么投?

2021-09-27 09:45:31 新浪网 

破纪录了!史上首次,沪深两市交易额连续46个交易日破万亿。

不少投资者一度认为,量化交易是背后的重要“推手”。尽管这个说法很快被有力地反驳,但伴随近来的亮眼表现,量化基金讨论热度依然一路飙高。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2日,全市场360余只量化基金中,超过75%的基金在今年获得了正收益。震荡分化的市场中,这样的投资胜率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不过,小欧还是劝大家,量化基金中的“门道”多着呢~千万不要随便跟风买入!

1.花开五朵,量化基金应该怎么选?

聊到量化投资,就离不开背后神秘的原理和模型。好在对于基民朋友来说,能够通过类别和业绩表现,选到合适自己的产品就够了。这里,小欧就来跟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在公募基金领域,量化投资一般运用于下列五个细分领域,这就对应着五类量化基金产品:

1)被动指数:这类基金费率通常较低,目标是通过纯被动地拟合某指数,来获取指数的平均收益。

2)指数增强:被动指数加上量化增强的方法,就是指数增强型基金。

3)主动量化:顾名思义,这种基金没有特定的跟踪标的,而是用量化技术在全市场精选个股构成投资组合,在更广的投资范围中,争取更高的收益。

4)SMART BETA: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主要的特点是,在编制跟踪的指数时,通过选股和加权两方面贯彻了管理人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

5)绝对收益:在国内市场中,这类基金比较少,主要是利用量化+对冲的方式,争取构建与市场涨跌无关的产品。比如,在投资组合中加入股指期权等。

种类多、模型难懂、数量也不少,投资者如何挑选量化基金呢?

除了观察基金的回撤、长期回报和基金经理背景,不妨从各类量化基金的特点着手:看被动指数基金是否精准拟合了所跟踪指数的表现;指数增强基金除了看跟踪指数误差,还要看有没有提供超越目标指数的收益;绝对收益基金主要关注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稳定获取正收益的能力;而主动量化和SMART BETA则可以重点研究长期超额收益。

2.听人的,还是听模型的?

“盐少许、油少许”、“盐3克、油10毫升”都可以是美食配方,同理,是否使用量化都不代表基金的未来收益。

不过,数据技术的赋能,的确能为投资带来更多可能。“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投资是反人性的”…….量化可以帮助投资者挣脱很多类似这样的束缚。

具体来说,量化投资可以海量选股;可以高速批量处理信息;可以避免投资风格漂移,还可以降低情绪等人性因素的扰动等等。在今年风格切换、热点轮动、中小股票机会涌现的市场中,就非常适合量化基金发挥优势,快速交易,以争取更多超额收益。

基本面分析的优势毋庸置疑,量化投资又有上述诸多好处,有没有一个选项“既要又要”、“鱼翅和熊掌兼得”呢?采用系统化投资的主动量化基金,可能就是这个选项。

所谓的系统化投资,就是将公司和行业的基本面逻辑抽取出来,通过数据回溯验证后,构成一个以正确的基本面逻辑为核心的投资系统。在系统化投资中,系统就像一个探照灯,定期扫描全市场,发现被市场忽视的信息,帮助基金经理来检测行业和公司的周期性与成长性,给出选股和行业配置的信号。

中欧基金曲径在管的主动量化基金,采用的就是从基本面出发的系统化投资。在建模前,她会访谈大量的行业专家,同时深入研究产业基本面,并将产业逻辑用历史数据回溯,沉淀出有效并可靠的驱动因素。通过对感性认知的系统化,构建多层次的投资框架。

她认为,在系统化投资中,系统的构建如同“滚雪球”一样,未来有很强的复利效应。通过系统能够不断将认知沉淀,并且不断优化这个系统,最终变成一种强大的算法,帮助基金经理了解各种行业变化,通过更清晰的基本面逻辑和更广泛的覆盖面,捕捉机会,挖掘独特的超额收益。

投资是反人性的,但卓越的投资成绩往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以量化为工具,以基本面逻辑为核心,或许是“长坡厚雪”的又一种新可能!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