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新成立基金超500只 9月债基首募份额明显增加

2021-09-26 16:11:08 和讯基金  小水

  伴随A股一波接一波的热门股诞生,基金发行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截止9月26日,今年至今,全市场共有1406只基金发布基金宣布成立,接近2020年全年1472只基金成立的数据。


  三季度新成立基金超500只

  和讯网发现,仅三季度的7月、8月、9月三个月份就分别有164只、208只、151只基金成立,除9月外,7月份和8月份相比去年同期新发产品数量明显放量,截止当前,三季度新成立基金已经超过500只,合计调整后发行份额接近7000亿份。

  从新发基金类型来看,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合计发行145只,7月、8月、9月分别是51只、62只、32只,在新发基金中的占比为31.10%、29.81%、21.19%;混合型基金239只,7月、8月、9月分别是74只、94只、71只,在新发基金中的占比为45.12%、45.19%、47.02%;债券型基金104只,7月、8月、9月分别是26只、39只、39只,在新发基金中的占比为15.85%、18.75%、25.83%。

  9月新发债基份额明显增加

  从各类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析,9月股票型、混合型的规模相比7月和8月明显减少,债券型基金明显增多。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7月、8月分别发行313.30亿份、11.48亿份,9月则降至4.43亿份;混合型基金7月、8月分别发行1442.24亿份、1566.68亿份,9月则骤降三分之一,仅发行成立1042.96亿份;债券型基金7月、8月分别发行530.23亿份、466.16亿份,9月则猛增至645.61亿份。

  针对上述现象,一方面受市场情绪影响,7月、8月新能源板块投资大热,投资赛道十分清晰和强势股走势凌厉,赚钱效应明显,权益基金表现也十分亮眼,8月底多只基金年内收益已经实现翻倍,吸引众多投资者竞相买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9月新能源板块已经大不如前,投资新能源板块的基金出现了一定的回撤,同时市场风格变化较快,投资者对权益投资持谨慎态度,债券型基金反而受到追捧。

  另一方面也可能与工作日数量有关。9月份的中秋节和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原来的发行节奏。反观,7月、8月没有节假日和调休的影响,工作日较多,产品发行较为顺畅。

  三季度发行总份额不及一季度

  放眼全年,虽然三季度新发基金数量相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增加显著,但发行总份额却远不及一季度水平。数据显示,一季度、二季度新发基金分别为449只、434只,调整后发行份额为10687.94亿份、5557.43亿份,而截止当前,三季度新发基金523只,调整后发行份额是6881.91亿份。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调整后的平均发行份额是25.09亿元、13.30亿元和13.74亿元。

  和讯网查看今年新发基金的份额数据,绝大多数爆款基金集中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这或许是三季度平均发行份额不如一季度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广发全球科技三个月定开混合、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广发均衡优选混合、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首募份额都超过140亿份,而下半年只有刘格崧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募集规模过百亿。再往深一步看,爆款基金集中在上半年也跟年初核心资产涨势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