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基金公司争相入局 券商结算基金高歌猛进 托管人结算模式遭挑战

2021-09-25 10:34:0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2021年,9月22日,博时凤凰领航正式成立。这只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基金此前在4天内实现净认购金额59.93亿元,提前结束募集。

同样是采用券商结算模式,永赢长远价值在9月9日宣布4天内热销80亿元,而年初时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更是在2天内吸金148.69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结算基金高歌猛进。这类公募基金与传统的采用银行(托管人)结算模式不同,而是由券商担纲结算。过去,券商结算模式主要是中小基金采用,而在今年,其也成为了不少大型基金公司的选择。

在迅速增长的“券结”基金中可以发现,南方、博时、招商等头部基金公司的新发产品均开始采用这一模式。不仅如此,部分存量老基金亦开始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后,基金交易将由委托证券公司办理。

“我们观察到,券商结算模式可能有利于提升券商合作伙伴的公募产品市场规模,有利于促进国内资本市场‘散户机构化’。”博时基金券商业务部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关于券商结算模式公募产品的合作正在步入“中场阶段”。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今年已有80只新成立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不含年内单独新增C份额基金),这一数据已经远远超过2020年的56只和2019年的45只。在募资方面,年内超过10亿元的“券结”基金也已达到24只。某种程度来讲,随着头部基金公司争相入局,今年可谓券商结算元年。

在一家中型券商相关部门就职的黎晓向记者介绍,“‘券结模式’基本上就是一家券商和一家基金公司深度绑定的定制化合作模式,因此每月可能就重点卖一只券结产品,因此找到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至关重要。”

银行结算VS券商结算

对比公募基金惯常采用的托管人结算模式,券商结算模式的“资历”相对较浅。

2017年底,证监会开始逐步推进公募基金的结算模式由银行结算转变为券商结算。彼时,这一新模式只在国融基金、恒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凯石基金、博道基金、青松基金的6家基金公司试点。2019年2月,证监会正式下发《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将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并鼓励老基金公司在新发产品时采用新交易模式。

据了解,结算模式涉及产品管理人(基金公司)、经纪商(证券公司)、托管人(银行)和中国结算(中证登、中债登、上清所、各商品期货交易所等)四个角色。其中券商结算与传统银行结算的两种模式主要在交易账户开立、交易席位使用、交易系统、资金交收、资金占用、结算数据和对账单获取几个方面存在一定区别。

前述博时基金券商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在内部运作上,托管人结算模式中,管理人直接向交易所报单并接受中国结算数据,交易速度快、结算数据接受快;而券商结算模式中管理人向经纪商下达交易指令,经纪商实时增加或扣减交易金额,结算数据由经纪商收到后进行分拆并发送,交易速度慢、交易数据接收较晚,但管理人无需缴纳结算备付金和保证金

平安基金一位相关负责人补充表示,交易资金与结算流程的改变并不会产生客户体验上的影响,这方面的感受将会与托管人结算模式同样。在他看来,公募基金的券商结算模式对于券商而言,有助于加深其与基金公司合作的紧密度,提升经纪业务收入,同时带来公募基金销售规模和代销收入的增加;对于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而言,通过券商渠道对产品的积极推动,也可实现基金管理和托管规模的提升。

南方基金告诉记者,与传统的银行结算模式相比,券商结算模式牺牲了一定的效率,但该模式下公募基金的场内交易由证券公司对其交易账户资券足额、异常交易等事项进行监控和管理,不存在账户透支风险,可以更好地消除交易结算的风险隐患。

“券商结算模式将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中的场内结算参与人与托管人的职责分离,券商做场内交易结算参与人,大大提升基金交易结算的安全性,防止超买超卖风险的发生。”黎晓指出,“通过销售基金,券商可以拓展和夯实自身的客户基础、满足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伴随着近两年权益类基金优秀的业绩,券商的基金销售和保有规模也不断提升,通过采用券结模式发行新的基金产品,在满足基金公司、券商、客户群体等多方的诉求基础上,最大化提升单只产品销量并持续做大产品保有规模,夯实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根基。”

黎晓强调,券商结算模式不影响托管银行赚取托管费,因此银行整体上呈开放态度;对基金公司而言,券商结算模式意味着多了可以帮助其销售产品的券商合作伙伴;对券商而言,券商交易模式对代理买卖收入(不含席位租赁)有重要贡献。因此这一模式可以促进银行、券商和基金的多赢。

新老基金争相入场

进入2021年,“券结”模式基金宛如雨后春笋,开始大幅增加。

截至9月22日,今年新成立基金中有80只采用券商结算模式,这一数据已大幅超过去年56只和前年45只。其中,西藏东财基金数量位列第一,已发行10只“券结”基金,第二、第三则是恒越基金和九泰基金,分别在今年发行了8只和6只“券结”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这一结算模式在早年较受中小基金青睐,但今年南方、博时、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亦开始了“券结”产品的发行。“近年来,大型公募基金参与券商结算模式积极性更高,主要是得益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高速发展。从大型公募基金角度看,证券公司渠道对公募整体零售渠道的规模贡献占比越来越高,正在成为重要的零售渠道合作伙伴;而在证券公司业务角度,佣金收入瓶颈凸显,与大型公募基金合作,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定制产品是深入推进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博时基金指出。

南方基金也认为,结算模式的调整不仅是监管鼓励的方向,同样还能让管理人深度绑定券商,有利于借助券商做好产品持营和投资者陪伴。

与此同时,除新设基金之外,部分采用银行结算模式的存量基金同样开始了向券商结算模式的转化。

9月14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升大成核心趋势混合基金的市场竞争力,经与基金托管人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协商一致,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于 2021年 9月 10日启动了该基金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上述转换工作已于2021年9月10日完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老基金改造相比成立新基金时间效率更快,同时老基金规模可见,券商因此多得额外资产规模。此外,老基金改券结模式相当于券商做二次首发,基金公司也可以借此把老基金规模迅速做大。“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由于银行代销准入门槛较高,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要求都比较严格,对产品类型偏好明显,难以在银行渠道获得重点营销支持。基金管理人将产品转为券商结算模式,可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托管、研究等其他业务的联动,形成托管、销售、交易、结算、研究全方位一体化战略合作模式,基金公司与券商双方利益深度绑定。”黎晓称。

双向选择,共赢发展

目前,券商结算模式已开始在行业内获得较大力度的推广,各大券商、基金公司均在积极推进这一模式。在此过程中,基金和券商的双向选择,同样成为了业内关注的方向。

前述平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合作券商的选择上,在符合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及合规风控能力等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主要考量证券公司对券结业务的推动程度、公募基金销售能力和保有情况,以及基金公司和券商的合作基础,基金经理在合作券商渠道的认知度等。“基金公司在和券商渠道的合作过程中,仍要继续提升投资能力和服务能力,通过持续优秀的投资业绩和对券商渠道客户在产品销售售前、售中、售后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面且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在渠道和投资者中的认可度,才能实现基金公司和券商渠道合作关系的良性循环。”平安基金指出。

而在黎晓看来,于券商来说,首要提升的便是精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能力。

他补充告诉记者,为加强与基金客户间的黏性,券商可以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公募基金行业提供集“托管、交易、结算、投研”功能为一体化的服务。同时做大基金保有量,确保更多佣金收入,才能朝着真正的“财富管理转型”迈进。“2020年至今,基金和券商的合作处于上半场,仅有少数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少数产品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产品需求大于供给的现象导致合作券商零售渠道积极性高涨,券商渠道首发规模大幅超过参与的银行和互联网渠道。”博时基金表示,“目前,随着越来越多公募基金接纳券商结算模式产品,大型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进入‘中场阶段’,可以提供高品质渠道服务和优质产品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正在变得更有竞争力;未来,可预见随着更多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券商结算模式产品的推出,行业回归理性,产品业绩突出且客户体验更好的券商结算模式公募基金产品将处于领先优势地位。”

对于券商结算模式的发展,黎晓同样表示看好。“虽然券商结算模式看似在资金使用效率上不如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但是不用占用保证金和备付金,并且券商结算模式可以扩大基金产品投资范围,参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ETF申赎、股票期权等业务,基金产品设计更加灵活,投资手段更加丰富。”

他进一步指出,结算方和托管方的分离更有利于保护资金的安全。同时,证券公司结算覆盖开户、账户使用、交易、资金划转、清算交收完整业务链条的风控条线,与基金公司的自主监控形成有效的互补,防范基金投资交易风险事件发生。

在黎晓眼中,券商结算模式和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就如同新能源车和燃油车,虽然仍然会共存一段时间,但最终券商结算模式会取代传统的托管人结算模式。

南方基金则坦言,未来券商结算模式发展空间巨大,会有越来越多的管理人选择和券商合作发行券结模式产品,券结模式将趋于常态化。但也有一定制约因素,一方面调整模式涉及模式改造等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对管理人的运营管理、投资管理都会有影响,需要进行交易、估值、清算等系统改造升级,投入成本较大、缺乏相关经验;此外,由于净值披露时间会延后,对基民的体验也会有影响;另一方面,与传统商业银行对比,券商在销售能力上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老基金调整交易结算模式不会成为一种常态。

在黎晓看来,券商结算模式可以整合券商的研究、销售、交易以及托管,未来将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黎晓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