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又出新品,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报,易方达南方华夏汇添富饮头啖汤,释放何种信号?

2021-09-24 20:33:35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沈述红)讯,证监会网站9月24日信息显示,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同时报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相关申请材料。

公开信息显示,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是 MSCI 中国指数系列的最新产品,旨在追踪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所涵盖的 11 个行业中最大的 50 只股票的表现。从数据看,该指数长期收益优于上证50,也优于富时A50指数,最近十年在多数年份都表现较好。

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认为,这一指数在香港地区有相应的风险对冲工具,就是即将在10月18日推出的相同标的的股指期货,“境外机构投资者会更愿意将其作为A股核心配置资产,这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也会相应提升。”

易方达华夏南方汇添富上报新品

9月24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四只产品纷纷在同日上报,目前处于“接受材料”的阶段。

华夏基金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核心意义,这是一个行业均衡的中国A股大盘表征指数 ,它在沪深两市选股,而此前的上证50仅覆盖沪市。

从行业分布上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在选股和行业分配权重上均有使行业更加均衡的设计,金融行业权重降至18.2%,工业行业权重升至17.5%。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长期收益优于上证50,也优于富时A50指数,最近十年的在多数年份都表现较好。

同时,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在香港地区又有相应的风险对冲的工具,就是即将在10月18日推出的相同标的的股指期货。这只离岸交易、并有均衡行业代表性的中国A股指数期货产品在未来推出后,全球投资者将能更妥善获取用于风险管理的对冲和衍生工具。

“这样境外机构投资者会更愿意将其作为A股核心配置资产,这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也会相应提升。” 华夏基金称。

宁德时代为第一大重仓股

公开数据显示,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是 MSCI 中国指数系列的最新产品,旨在追踪全球行业分类标准 (GICS)所涵盖的 11 个行业中最大的 50 只股票的表现。指数分散多元的特征更能反映中国的经济结构。

该指数第一大权重股为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权重为11.48%,随后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五粮液(000858)、比亚迪(002594,股吧)、京东方、中国中免。

与上证50 指数以及富时A50 指数相比,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行业权重分布较为均衡,其中金融占比18.2%、工业占比17.45%、消费者日常用品占比15.89%、资讯科技占比13.41%。

基于互联互通机制,该指数采用创新的行业中性策略(Sector-neutral approach),遵循其母指数MSCI 中国 A 股指数的行业权重配置,并通过纳入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范围内各行业最大的两只股票平衡行业代表性。

该指数可作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的基础,例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所交易票据(ETN)、公募基金、结构性产品及其他指数工具。同时,这一指数会在每年2月、5月、8月和11月的最后交易日进行再平衡,与母指数的季度指数审查一致。

来自港交所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年间(2016 年末至 2020 年末),外资对中国 A 股持股市值增长了 80%,其中 90%的外资持股源于沪股通和深股通。为反映此强劲增长,MSCI 建立了基于中国 A 股基准的产品生态系统。在此生态系统中,市场对更密切追踪更广泛互联互通指数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

MSCI 中国 A50 互联互通指数也由此诞生。该指数遵循母指数 MSCI 中国 A 股指数的行业权重配置,并通过纳入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范围内各行业最大的两只股票,反映中国经济广泛多元化的特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