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发FOF规模破780亿元 更多基金公司加入FOF产品序列

2021-09-23 19:16:56 金证研 微信号 

9月以来,已有4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失败情况频现,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有23只。另一方面,随着绩优基金赚钱效应的发酵,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限购措施也在加码。部分绩优基金在已设置了一定申购金额上限之后,近日再度压降限购金额,最低申购上限仅为1,000元。此外,截至9月22日,年内已发行FOF产品5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总数;已经成立46只FOF,规模合计780.57亿元。而且,有更多基金公司在今年加入了FOF产品序列。

观近日新基发行情况。9月23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发售了一只指数型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添富基金”)也于9月22日推出了一只同类产品。

1

基金行业动态

1、基金认购热情有所降温,9月以来已有4只基金发行失败

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4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募集失败情况频现,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有23只。不过,发行失败基金在新发基金数量中的占比却在逐渐下降。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震荡加剧,板块轮动较快,致使投资者对于基金认购的热情也有所降温。不过,当前基金市场仍然存在“赎旧买新”存量博弈的状态。

从年内情况来看,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23只,而去年全年则为25只,这也是仅次于2018年33只基金募集失败的第二历史高位。在上述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分别为7只和6只,占比均在30%左右,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也达到了4只。从原因来看,这些基金募集失败,大都因为未能满足规模不低于2个亿且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基金备案条件。

2、绩优基金限购举措持续加码,低至每天1,000元

随着绩优基金赚钱效应的发酵,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限购措施也在加码。部分绩优基金在已设置了一定申购金额上限之后,近日再度压降限购金额,最低申购上限仅为1,000元。据悉,部分绩优基金即便实施限购,短期规模增长依然较快。大量新增资金涌入容易摊薄存量持有人的收益,同时对基金的投资造成干扰,建议投资者长期投资,理性投资,避免追逐基金的短期投资业绩。

9月22日,大成基金旗下大成国企改革大成新锐产业大成产业趋势等基金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及基金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自9月23日起,3只基金单日单个账户申购和转换转入金额上限分别为1万元、50万元和1万元。除了上述基金,业绩位居前列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长城行业轮动两只基金也在近期发布了限购公告。而且,更多绩优基金的限购举措在持续加码。

3、基金发行热度持续67只新品待发,“赎旧买新”现象仍显著

9月以来,市场先抑后扬,基金发行保持较高热度,已成立118只,募资约1,662亿元。中加优悦一年定开、永赢长远价值A发行规模在80亿元左右。此外,目前有102只基金正在发行、67只基金待发。

与此同时,老基金面临较大赎回压力,“赎旧买新”现象仍然显著,不少年内发行的次新基金规模缩水严重。数据显示,今年1月成立的九泰久元量化基金,成立规模为2.07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规模下降至1,434万元,缩水约九成。3月成立的金鹰责任投资基金成立时规模为2.93亿元,二季度末的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

4、今年以来新发FOF规模破780亿元,更多基金公司加入FOF产品序列

在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基金中基金(FOF)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年内已发行FOF产品57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接近去年全年的发行总数;已经成立46只FOF,规模合计780.57亿元,是去年同期226.1亿元规模的3.5倍。

而且,有更多基金公司在今年加入了FOF产品序列。如银河基金在今年7月发行了旗下首只FOF——银河颐年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为5.87亿元。华商基金在今年3月成立了旗下第一只FOF产品——华商嘉悦平衡养老FOF,成立规模1.49亿元。此外,中信保诚、银河、上银、华商、恒越等基金公司也都在今年推出了旗下第一只FOF产品。

5、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迈入19万亿元时代,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稳当备案主力军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56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为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97万亿元。短短8个月后,尽管行业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减少至24,404家,但管理基金数量增加至114,361只,而且管理基金规模已达到19.05万亿元。

从月度备案情况来看,尽管8月A股市场颇为震荡,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依旧是备案的主力军。数据显示,8月份中基协新备案私募基金为4,207只,新备案规模为1,383.34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为3,37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80.15%;备案规模为795.41亿元,占新备案基金规模超50%。

2

基金公司动态

1、国投瑞银安泽混合基金9月24日发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30亿元

9月17日,国投瑞银安泽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投瑞银安泽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于9月24日起公开发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不包括募集期利息)。

招募说明书显示,国投瑞银安泽混合基金将采取主动的类别资产配置策略,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精选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和债券,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4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2、广发基金高管变更,傅友兴、刘格菘升任公司副总经理

广发基金9月17日发布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显示,傅友兴、刘格菘升任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公告显示,傅友兴曾在原天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机构理财部副总经理、规划发展部总经理、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刘格菘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北京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3、工银瑞信核心价值(481001)16年13倍回报,分红超百亿个人投资者达24万

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首只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成立16年来总回报已达1,326.36%,年化回报为18.06%。根据基金定期报告统计,截至上半年末,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累计为投资者赚取利润达88.87亿元,累计分红总额达115.95亿元,是全市场仅有的12只分红超百亿的基金之一。长期稳健的业绩表现,令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根据最新半年报,该基金规模为58.88亿元,个人投资者达24万,持有份额占比高达99.82%。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的稳健表现还体现在回撤控制能力上。过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市场成立超过16年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共有59只,成立以来最大回撤低于53%的仅有12只,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便是其中之一;同时,成立以来连续6个月最差回报高于-38%的仅有4只,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也是其中之一。

4、普洛斯旗下中国物流基金第三期首轮关账,完成募资17.5亿美元

9月22日,普洛斯宣布,旗下中国物流基金第三期(以下简称“GLPCLFIII”)首轮关账,完成募资17.5亿美元,致力于在中国投资开发新型现代化绿色物流基础设施,打造科技赋能的智慧园区,以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运营需求。

GLPCLFIII是普洛斯旗舰级综合物流设施开发基金系列的第三期,募资目标为20亿美元股权资金,投资完成后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投资人对GLPCLFIII的投资意愿高涨,首轮关账资金主要来自北美、亚洲、欧洲及中东的机构投资伙伴,其中大部分为普洛斯现有投资人。

5、又一外资私募巨头来了,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军者锐联进军中国市场

近日,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锐联景淳”)日前顺利完成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成为继贝莱德、富达、桥水、野村等多家机构之后又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资管机构。

据悉,锐联景淳是由国际知名的基本面量化投资领军者——锐联(RAYLIANT GLOB ALADVISORSLIMITED)控股,承袭了锐联的国际化视野与丰富的投资经验,深耕中国市场,专注于国内本土化的量化策略与因子开发。值得注意的是,锐联擅长的基本面量化是海外量化赛道的主流,这也与国内当前热门的高频、高换手的量化策略有着显著的区别。高频量化赛道日益拥挤,投资容量有限,锐联的加入,无疑将给国内投资者带来更多样化的量化投资选择。

3

新基金发行

1、追求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回报,华夏基金新指数型基金发售

9月23日,华夏基金推出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以下简称“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发起式联接A”),基金经理为严筱娴。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发起式联接A以“通过对目标ETF基金份额的投资,追求跟踪标的指数,获得与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本基金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4%”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基金份额、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基金还可投资于非成份股(含创业板、存托凭证及其他中国证监会注册或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含同业存单、债券回购等)、银行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严筱娴,2015年7月1日加入华夏基金,曾任数量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现任华夏中证装备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华夏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1年9月14日,严筱娴开始任职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发起式联接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9月23日,严筱娴任职6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严筱娴任职华夏中证装备产业ETF至今仅119天,任职回报率为18.34%。

2、汇添富基金推出新指数型产品,乐无穹3只基金近1年涨幅不敌同类平均

9月22日,汇添富基金发售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汇添富中证沪港深科技(000021,股吧)龙头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添富科技龙头指数A”),基金经理为乐无穹。

公开信息显示,汇添富科技龙头指数A以“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为投资目标,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基金还可投资于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政府支持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分离交易可转债)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衍生工具(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乐无穹,2014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分析师;现任中证银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中证8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1年9月6日,乐无穹起任汇添富科技龙头指数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9月23日,乐无穹共任职9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QDII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乐无穹任职逾一年的产品分别为添富中证800ETF、添富中证长三角ETF、汇添富中证银行ETF联接A。截至2021年9月22日,上述三只产品近1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0.28%、10.95%、4.94%,不敌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4.84%。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