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价值投资是被实践反复证明有效的投资方法

2021-09-22 15:59:42 和讯基金 

  9月22日周三,受到中秋节期间港股及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低开,但是随后开始反弹。中秋节期间外围市场的下跌,让很多投资者非常担心,特别是港股一度大跌近千点,让很多投资者担心A股市场是否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在节假日期间,我给大家发布的观点里面指出,A股市场的走势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外围市场下跌,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从中期来看,第四季度是消费旺季,A股调整到位的一些消费白马股将会迎来反弹的机会,这将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首先我们分析中秋节期间为什么欧美股市普遍下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政府有停摆的风险。一般情况下每过几年,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就需要上调,否则急剧增加的美国债务规模将会触及到债务上限。这就需要美国国会每过几年就通过新的有关议案来提高美国政府的负债水平,也就是负债上限。据测算,到10月中旬之前,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够上调美国政府的负债上限,将会造成美国政府再次停摆,在特朗普任期甚至一度出现美国政府停摆二十多天的情况,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及时的通过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议案,那可能会再次出现美国政府关门的情况,这无疑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也是影响最近美股走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将暂停提高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至2022年12月,并向政府提供资金维持其运作,而共和党人发言将在参议院就举债上限条款进行阻挠,所以现在两党: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分歧比较大,这是造成美股最近出现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美股下跌连带欧洲股市和日本股市也出现下跌,当然也对港股的走势形成了负面压力的影响。港股下跌也和近日在港上市的金融地产板块一些个股大跌有关,一度造成市场恐慌性的抛售,很多人甚至担心是否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造成金融系统出现大问题,甚至担心出现次贷危机,我认为这种担心是过虑了,虽然会造成部分投资者蒙受损失,但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这点不应该过度解读。

  中央一直提到要防范“灰犀牛风险”,而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一度被视为“灰犀牛风险”,负债率过高的房地产企业可能会面临现金流的危机,特别是触及三道红线的房地产企业,这就是近几年我一直建议大家规避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原因。从中期来看,因为A股有很多场外资金的这种配置的需求,所以A股市场的上涨趋势可能会强于港股。

  2019年我就提出,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情况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到楼市,将会通过买基金或者直接开户入市的方式进入到资本市场,给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无论是基金销售还是两市的日成交量都持续放量,这些都证明了这一点。场外资金的入场将成为A股市场长期走强的一个重要支撑,所以大家对于后市走势不必过于悲观。

  从投资方向来看,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依然值得长期配置,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投资基金就主要配置这三大方向的龙头股,在建仓期遇到这一轮大调整,刚好获得了比较好的一个建仓时机。我一直跟大家强调,每一次大调整都是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好时机,对于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大家可以重点关注。

  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我国今年提出生态目标,并且表态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这指明了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32.1万辆,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整个汽车销量的占比为17.8%,之前工信部定的目标是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要达到20%,有可能可以提前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将会给有关上市公司带来机会,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主要配置的就是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行业的龙头股,新能源依然是目前增长比较确定的方向之一。

  现在的市场整体上已经逐步实现风格转换,前期火热的一些周期股从上周五开始出现冲高回落,投资周期股一定要懂得及时获利了结,否则在周期向下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包括之前我给大家提示风险的猪周期的股票,在猪肉价格暴跌之后也出现回落。现在比较火热的有色煤炭等周期股,在未来周期出现向下的时候也大概率会出现大幅回落,所以建议大家对于周期股要及时的获利了结,不能恋战。当周期股出现下跌之后,四季度消费股有望迎来机会,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

  坚持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过快上涨之后出现回调,很多价值投资的标的出现大幅回撤,让很多投资者开始质疑价值投资的有效性。事实上,巴菲特每四年都会被市场质疑一次,但是最终都会证明他是对的,巴菲特用长期优秀的业绩来回应了所有的质疑,最终证明价值投资适合那些具有耐力,具有韧性,不追求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回报的长跑冠军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已然是成为一个需要坚定学习、坚定执行的投资策略,从长期来看,做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