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规模突破19万亿元 行业头部聚集效应显现

2021-09-22 14:02:24 海峡经济网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突破19万亿元,开始冲击20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为新备案的主力军,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头部聚集效应也愈发显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的2021年8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达19.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万亿元。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56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为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97万亿元。而今年,截至8月末,在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减少至24404家的情况下,管理基金数量增加至114361只,管理基金规模已达到19.05万亿元。私募基金行业头部聚集凸显,规模加速增长。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69332只,存续规模5.52万亿元。

从月度备案情况也可以看出,尽管8月A股市场颇为振荡,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依旧是备案的主力军。数据显示,8月份中基协新备案私募基金为4207只,新备案规模为1383.34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为337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80.15%;备案规模为795.41亿元,占新备案基金规模超50%。

另有私募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共有26409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其中证券私募管理人备案产品20586只,占比77.95%,这些备案产品分别来自3970家证券私募管理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容,得益于居民财富持续转向权益资产及量化策略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备案产品的分布极不均衡。备案数居前的438家证券私募管理人的备案数,占备案总数的比例超过55%。不难看出,少数的私募备案了大部分的产品,头部效应已十分显著。有占比超过37%的证券私募管理人,今年以来仅备案了1只产品。而今年以来的产品备案数大于或等于100只的私募共有14家。在备案数居前的私募中,量化私募占据10个席位。

此外,百亿私募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有统计显示,截至9月10日,国内百亿私募已经达到91家。而今年以来量化投资热度不减,国内百亿量化私募已经达到20家。

从不同策略的表现来看,有私募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私募八大策略基金整体收益为10.53%。其中,事件驱动平均收益率最高,宏观策略平均收益位居第二,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年内平均收益排在第三,管理期货策略在八大策略中表现则相对较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