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急剧回调,多家基金公司高声唱多

2021-09-17 12:10:39 蓝鲸财经 

9月16日,A股最强赛道新能源遇冷。锂电池、储能、光伏等热门板块集体熄火。截止收盘,新能源指数下跌4.77%。个股方面,容百科技(688005,股吧)下跌9.7%,晶澳科技下跌9.99%;盐湖股份、天齐锂业(002466,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西藏矿业(000762,股吧)等上游资源企业纷纷跌停。

自今年4月,新能源涨势凶猛,传统制造业也纷纷向新能源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大举增持新能源板块。据二季报数据显示,共有12975只(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持有新能源概念股,相比一季度增幅超8倍。不过9月以后,新能源板块进入震荡调整阶段。

针对市场的震荡调整,市场人士认为和工信部的发言有关。

9月16日上午,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上视频发言时提到,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此番言论给新能源电池笼罩上集采的阴影,永赢基金认为市场的回调主要是集采情绪影响下所引发的板块调整。

另外,9月15日晚间,华自科技(300490,股吧)突然公告称,公司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近五亿元的订单被取消,造成市场震荡。华自科技为宁德时代概念股,沾了锂电的光后,今年以来股价涨超三倍。

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基金经理徐成诚认为,华自科技和宁德时代的订单额不到五亿,对动力产业链的影响不大。市场关注重心在于新能源价格高企所引发的监管注意。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依旧处在高景气度阶段,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按照8月份的数据,今年全年比较乐观的估计应该是能达到250-300万辆,比年初220-250万辆的预测有超预期的增长。

华安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基金经理刘璇子表示,市场波动来自情绪面,新能源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产业景气依旧。8月份新能车的销售数据大大超过预期,另外,销量的主要增长来自国内自主品牌,在车型上A0和A级的车增速最快,主要来自家庭短途代步需求,新能源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定位突出。商务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中也指出,要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由此可见,未来除了一线城市的刚需外,二三线城市的增长空间也很广阔。

此外,新能源上游资源品也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行业下跌近5%。

蒋璆表示供需格局错配造成上游价格居高不下,一方面钢铁、化工品产量增长,需求较旺;另一方面在供给端,澳大利亚矿产进口削减近八成、蒙古进口资源也受疫情影响,叠加国内能耗双控政策,放量压力大。但政府看到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政策也在不断纠偏,发改委的方案留下灵活调整的的空间,所以短期来看来看,高耗能供给端将会增量释放,价格上的压力趋缓。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在过去十余年的时间里,能耗双控制度很大程度上成为了驱动中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的重要指挥棒。但《方案》同时指出,“十三五”以来,能耗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存在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缺乏弹性、能耗双控差别化管理措施偏少等问题。

他认为,煤炭、化工、钢铁等传统周期股还有估值修复的空间,“这些强周期价格和盈利波动很大,市盈率通常在一倍以下。不过在碳达峰目标下,高耗能行业未来整体供需状况会在一个相对比较偏紧的一种状态。长期来看,盈利中枢也会较以前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所以寻找投资机会时,重点关注需求端有没有新的增量,如果说在某些细分环节是有新兴增量,那么投资机会持续的时间更持久。”

星石投资认为,在PPI高位徘徊的背景下,周期类资产今年或仍将保持较好表现。首先,稳增长诉求下,财政政策有待发力,基建投资或进一步带动需求。一方面,财政政策要求于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际工作量,另一方面,政府债券发行加快为财政发力奠定基础。此外,无论是传统经济还是新经济均对上游资源品有一定需求。国内经济出口仍有韧性,制造业投资加速增长。即使是新能源产业,也需要工业金属等上游资源品。PPI处于高位将继续带动周期板块业绩增长,顺周期盈利增速领先的特点有望保持,这也是周期行业保持高景气度的有力支撑。

蒋璆表示新能源板块的投资可以从三条主线入手:一是能源的供应端,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未来无论是光伏、风电、核电水电都有增量空间;二是在能源的需求端,传统制造业低碳化改造所带来的机会,包括新能源电气化进程;第三是碳捕捉碳封存领域,这是实现碳中和必不可少的环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