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高管变更陆续增多 原招商基金副总“奔私”

2021-09-17 04:39:2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多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高管来自公募基金。其中,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沙骎在今年3月离任,并在7月加入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在9月10日正式备案。

此外,原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投资管理委员会秘书尹嘉在今年6月加盟新保阿尔法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尹嘉在1998年9月就在嘉实基金工作,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初期的元老人物。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频繁,Wind统计显示,9月以来,又有9位公司相关高管发生变更,去向依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沙骎入职上海容棠

曾任招商基金副总经理、资产配置部负责人的沙骎近期报出职业新动向。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信息,现任上海容棠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容棠)副总经理,这位转战公募界多家公司的“老将”即将在私募领域大显身手。

沙骎是今年3月离开招商基金的,彼时公告信息中记载因个人原因离任,但未透露去向,随着加盟上海荣棠的消息被证实,他本人的专长领域或在转型之后继续受到外界的关注。其中,公募FOF在2017年的开闸是其履职招商基金期间的一件大事,当年招商基金相关产品的申报速度不逊同行,沙骎也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荣棠备案的业务类型当中,除私募证券基金以外,还包括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与此同时,沙骎还担任上海荣棠的投资总监。不过,相对于公募FOF的投资流程,在研究、模拟组合和执行组合方面,或与私募投资的手段和方法有所不同,但据记者了解,招商基金的专户部门也有可投资基金的产品,且运行多年,因此,沙骎对于资金特征和产品特性的把握、客户需求等方面应该不会陌生。

此外,他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量化与AI可以作为技术手段加入FOF投资的具体实操过程,特别是在渠道营销方面。他曾公开表示:“如果我们在互联网营销的渠道运用AI技术,针对不同客户进行画像,针对不同的风险和不同的持仓期限进行定制化产品服务,也将会是非常好的方向。”

上海荣棠成立于今年7月,实际控制人是陈夏晓。启信宝数据显示,此前任职于上海融银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国泰基金等,从在投资界工作的年限来看,他与沙骎均是业内公认的“老将”。

多家公募高管变更

此外,同是长期从事投资事业的尹嘉也报出“奔私”的消息,这位早在1998年就入行公募的人士几乎见证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起步至今的发展,彼时9月加入嘉实基金,担任投资管理委员会秘书、基金经理助理,2000年12月离任。

从其离开嘉实基金后的发展经历来看,券商保险资管机构是其履职的重要方向,包括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湘财证券以及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新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信息,2021年6月,尹嘉正式加入新保阿尔法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称新保阿尔法)在总经理室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投资负责人等职。

不过,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曹付,启信宝统计显示,其为新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即尹嘉2021年2月到5月间履职的公司,彼时尹嘉担任新保阿尔法筹备负责人,可见,来到新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后,他就已经开始为新的私募基金进行筹划。

此外,这家公司还吸引了来自前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六部的高级经理邹侃,在新保阿尔法担任合规风控、信息填报负责人,类似的公募班底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核心团队中比较难得,而从近期公布的私募基金备案信息中,已有越来越多私募机构引入了前公募界的相关人才。

今年6月11日,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是原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副总裁、长盛基金董事长陈平,总经理是原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副总裁储诚忠。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的高管变更陆续增多,Wind统计显示,9月以来,已有9位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变更,各自的去向备受外界关注,私募基金已经是相关人士转战的主阵地,有分析指出,相比公募基金,私募或在投资和激励的制度上更加灵活,一些兼具投资经验和渠道运维管理经验的公募人士备受私募基金青睐。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