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用钟摆理论理解中国特色价值投资方法

2021-09-16 17:37:47 和讯基金 

  9月16日,周四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调整的走势,市场的交投仍然活跃,而板块轮动加快。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略有回升,道琼斯指数上涨230点。美国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符合于市场预期,较7月数据略有回落。核心CPI同比上涨4%,显示出当前美国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这可能对美国货币政策形成一定的影响。

  周二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这也是CPI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涨幅下降。除了2008年美国油价大涨推动CPI飙升外,今年美国CPI出现了30年来最大涨幅,美国消费者面临食品、汽油等其他商品方面的全面上涨。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不计,美国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1%,是2月份以来的最小涨幅;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2%,8月份则是同比上涨4%。核心CPI能更加准确地反映潜在通胀状态,因此是市场比较关注的一个数据。8月CPI数据将为下周召开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定下基调,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讨论缩减债券购买计划,但可能要到晚些时候再正式宣布执行。8月CPI指数预示着通胀得到了控制,这可能会为美联储加息赢得更多的时间,可能到明年年底或者是后年才会考虑加息。

  销售数据方面,本周四美国商务部将公布8月零售销售数据,这可能受到物价上涨以及Delta病毒迅速传播的影响,市场平均预计8月零售数据将同比下降0.8%。

  美国货币政策在当前保持比较宽松的状态,未来可能会逐渐减少购债规模,这些会对美国股市走势形成影响。但是美股依然是保持了高位震荡的走势,并未出现崩盘式下跌,这也显示出美国市场整体的盈利能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比较具有投资吸引力,吸引了全球资本的流入,这对于美股的走势形成了比较大的支撑。从长期来看,美股维持当前强势走势的状态不变,这可能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影响。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但是美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复苏的状态,制约数据也有所改善,这是美国股市走强的重要基础。而上市公司质量较高,特别是美国前十大市值的股票中,大部分都是科技龙头股,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盈利能力也比较强,这些也支撑了美股强势的表现。

  现在,市场开始担心美股会不会出现高位回落的走势,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美股在上涨了十几年之后,出现一定的回调也是在情理之中,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迹象表明美股会出现崩盘式下跌。所以它对A股市场的影响其实是短期的。A股市场更多的是按照内部的运行规律在运行,不太会受到外部因素太大的影响。事实上,在美股持续上涨的时候,A股市场表现不佳,并没有跟着上涨;当反过来美股出现下跌的时候,美股对A股的影响也是短暂的。四季度随着流动性改善,A股市场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前期调整比较大的消费白马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这也给低位布局的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希望。

  新能源方面,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大幅超出预期,8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30.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02%。其中,销量过万辆的汽车企业,包括比亚迪(002594,股吧)、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广汽埃安,这五家占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58%以上。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领跑汽车这五家车企稳居月销量榜单的前五。

  从行业发展来看,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是属于快速成长期,新能源汽车占全国汽车存量的占比不到5%,而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也只有10%~20%左右。未来的替代需求依然较大,传统车企、传统车型逐步被淘汰,燃油车逐步被替代,而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当然现在整个行业胜负未分,未来哪些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还存在很大的变数,这也为行业投资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通过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些龙头,比如锂电池及相关产业链、储能、整车等行业龙头,是降低风险的一个重要做法。当然,通过配置主投新能源的基金,也是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光伏、风电,以及氢能源也是未来增长比较确定的方向,建议投资者也可以积极进行关注。坚持价值投资,主要是要抓住长期发展的机会,不要为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影响,追热点、炒题材的做法很难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而抓住行业趋势性发展的机会,配置行业龙头股,则可能获得比较好的长期回报率。

  坚持长期主义,是我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建议投资者要在实践中逐步地锻炼自己的心态,战胜贪婪和恐惧,从长期去关注企业的基本面,而不是过度关注股价的波动。股价和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关系可以用钟摆理论来进行说明:我们把摆钟中间的位置,看作企业的内在价值,摆钟往左摆代表了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向右摆则是高于内在价值,摆钟总是在内在价值左右进行摆动,要么低估了,要么高估了,停留在内在价值位置的时间是最短的。做价值投资就要做逆向投资,就像摆钟一样,当摆钟摆向左边比较多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建仓优质股票的时候,因为摆钟摆到左边,将来一定会摆回去摆到右边;而当股价过度上涨出现泡沫的时候,也就是摆钟摆到最右边的时候,我们则要进行适当的减仓来降低市场成本,可以预计摆到右边过多,最终一定会摆到左边。所以钟摆理论很好地解释了在A股如何做到中国特色价值投资,如何在股价大幅波动的时候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避免追涨杀跌,而是要做到逆向投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