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 主动量化基金收益超主动权益基金

2021-09-13 07:14:5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量化投资迎来高光时刻。主动量化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好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跟踪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的量化增强产品获得了可观的超额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纳入统计的337只主动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8%,表现好于同期主动权益类基金9.5%的平均收益率。其中,收益率超过30%的主动量化基金达到27只。业绩最好的是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A,收益率达到57.11%。此外,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A\C的收益率也超过50%,分别达到54.46%、54.04%。长信量化中小盘、中欧量化驱动招商量化精选A、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等表现也较好。

不仅主动量化产品表现优异,通过量化手段实现指数增强的基金也是大放异彩。数据显示,指数增强类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13.15%。其中,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C收益率分别为43.41%、43.11%,西部利得中证500、上银中证500等也获得不菲的超额收益。

为什么今年量化产品能大放异彩?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陈甄璞指出,一是近几年赛道投资的市场风格较明显,但随着优质赛道的拥挤度越来越高,场内资金向更多的高成长性非赛道股扩散;二是量化的优势在于高速处理和覆盖广度,对证券定价的效率主要体现在广度上,此前除了热门赛道股,相当数量个股无人问津,资金扩散、更均衡的市场风格有利于量化产品发挥优势;三是当市场热点偏向中小市值股票时,量化产品的业绩比较容易提高,赛道股的反复震荡则会导致基金业绩与量化产品产生差异。

“公募私募的量化产品相比于传统权益产品有明显的小市值特征。今年春节后,大小市值风格切换,小市值个股明显占优,这使得量化基金脱颖而出。” 西部利得量化成基金经理盛丰衍说。

对比海外市场,中国量化机构才刚刚起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苏俊杰表示,量化投资大发展主要有四大推动力:一是目前国内居民的投资结构在改善,增量资金从楼市涌入证券市场,在整体蛋糕做大的情况下,对量化产品的配置也会增加;二是基金投顾转型背景下,对公募基金的配置需求会上升;三是A股各种制度红利还在持续释放;四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量化的变革,解决了传统量化策略同质化的问题,也给量化策略收益的提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对比发达市场的发展历程,量化投资的普及是大势所趋,特别是被动指数化投资的趋势明显。当前,国内公募量化投资占比依然不足20%,市场存在较大的空间。”农银量化智慧混合基金经理魏刚说。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