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基金兴衰启示:投资经理拒绝短期喧嚣与热闹

2021-09-10 01:4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日,证监会表示,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

消息一出,整个投资圈震动。

9月2日至9月9日,仅5个交易日,精选层的Wind三板精选(881023.WI)指数暴涨33.34%。同时,新三板个股普涨。新三板成指大涨10.14%,三板做市指数大涨22.33%,三板龙头指数大涨12.06%。

同时新三板精选层的交易额激增,本周(9月6日至9月9日)4个交易日成交额98亿元,是上周同期(8月30日至9月2日)30亿元的3倍。

不少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再度冲进新三板。同时,散户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100万的新三板投资门槛,把不少散户挡在了门外,于是被冷落的新三板基金再度成为投资人追捧的对象。

“自北交所官宣后,新三板市场信心爆满,市场交易热情爆棚,日成交金额迅速爆增,市场行情波澜壮阔。”9月9日,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如此评价这段时间的新三板市场。

周运南表示,在目前至北交所开市早期,他会把主要精力和资金放在精选层,牢牢把握精选层历史性谢幕的机会和这波升A股大行情。但北交所开市后,则坚持“看多北交所,做多新三板”的策略,将投资前移至专注创新层和基础层。

“近期会有老基金开始进场精选层,新基金进入公开募集流程。”周运南说。

前车之鉴

新三板是一个怎样的市场?许多投资人对新三板却知之甚少。

2013年设立的新三板,是一个场外交易市场,当时在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联合推动下,新三板迎来挂牌高潮,最高峰达到12000家企业。

新三板一度非常火爆,2015年3月18日发布的三板做市指数,在当年4月一度高达2673点,但到2019年1月三板做市指数却一度跌至706点附近,跌幅高达75%。

2015年股票市场遭遇大幅调整,新三板流动性受到持续影响,挂牌企业数量减少到2021年9月9日的7280家,减少了近5000家。

回顾过往,九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立昌表示,希望北交所能把保护投资者利益,在充分依靠市场的基础上把严把企业质量关放在第一位,吸取2014、2015年新三板的教训,不搞大跃进,不追求短期的喧嚣与热闹。

如今,当投资人再次被新三板基金吸引时,我们回头看看过往的足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募基金只能通过专户或者子公司产品参与新三板。

例如2014年,宝盈基金通过子公司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新三板产品。此后,财通、前海开源、九泰、中科沃土等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布局,比如九泰基金布局了30只新三板相关产品;财通基金有13只;中科沃土基金、宝盈基金各有10只。当时大量投资人疯狂抢购新三板产品。

当年新三板基金有多火?

Choice数据显示 ,截至9月8日,私募基金的市场类中,有9504只新三板基金。

据记者统计,在9504只新三板私募基金中,高峰时的2015年、2016年分别成立了3530只、4005只,这两年成立的数量占市场总数的79%。

但很快,新三板基金出现断崖式下跌,到2017年新成立的基金降至只有1530只,较上一年跌去了近三分之二。

2018年,私募新三板基金新成立的数量进一步下跌至只有161只,较2017年再跌去九成;2019年最低时甚至降至全年仅有3只私募新三板基金新成立。

2020年、2021年,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也分别仅有29只、11只。与高峰期已是云泥之别。

那么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

事实上,2015年之后市场经历大跌,私募新三板基金面临着流动性匮乏、标的踩雷、股价暴跌,新三板基金被深套,亏损一大片。

看看那些查得到业绩的私募新三板基金的数据就可见一斑。

Choice数据显示 ,目前在9504只私募新三板基金中,在Choice中可查到4690只私募新三板基金的业绩,占比49%。

在这4690只私募新三板基金中,有17只新三板基金单位净值下跌超90%。

此外,还有169只私募新三板基金成立以来的亏损过半。

综合来看,市场上总共有1968只私募新三板基金亏损,146只零收益。它们占可查到业绩的私募新三板基金的45%。

2015年、2016年新三板基金发行有多疯狂,后来两年市场下跌时就有多惨,大量投资人血本无归。

周运南感叹,那是极端下跌行情的“团灭”。

风靡一时

当年新三板基金投资失败的惊心动魄,目前已很难找到当年完整的数据,记者选取名字中有“新三板”的私募基金,发现在不完全统计下,可查到的清盘基金有422只(包括249只提前清盘,79只延期清盘,92只正常清盘)。

不过,事实上,在经过大跌之后,2019、2020年迎来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好时光,不少私募新三板基金咸鱼翻生。

在Choice中可查到4690只私募新三板基金业绩数据中,有2576只私募新三板基金成立以来有正收益,占可查业绩基金总数的55%。

回头看,私募新三板基金两极分化,亏的“饿死”,赚钱的又“撑死”。

以南方海慧一号为例,这是一只复合策略的混合型基金,属受托管理类型,成立于2015年4月,自上市以来收益达到了惊人的52.32倍,其中今年以来增长了60.79%。

而目前市场上共有446只私募新三板基金上市以来收益翻倍,达100%以上;764只收益超50%,2576只有正收益。

而自9月2日传出将设立北交所消息以来,再度刺激了不少新三板基金出现暴涨。

其中,9月2日至9月8日,天宝2期大涨14.91%,浅湖稳健5号大涨14.11%,宾悦成长5号大涨11.15%,正信共赢1号大涨10.73%。

此外,还有27只私募新三板基金的涨幅在 5%-10%之间,196只有正收益。

郑立昌希望,未来北交所能给市场传达确定预期,北交所投资机构能对市场有合理预期和预判,在这个基础上设立与市场特点契合的产品,采取恰当的投资策略,争取实现市场、投资者、委托人各方多赢的局面,这也是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繁荣发展的基础。

“历史不会再如此残酷上演,但基金公司充分尽调、合理估值、谨慎追高、长期价投的原则还是得牢记。”周运南说。

2019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迎来重大改革,推出了新三板精选层,新三板市场就此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结构。同时,新三板引入公开发行制度、引入连续竞价和转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新三板市场再度被激活。

而最近公布即将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再为新三板打了一支强心针。整个市场再度爆发活力。

截至9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7280家,其中精选层66家。

早在2020年6月,首批6只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获批,随后又陆续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

截至9月9日,全市场共有19只公募基金可投新三板精选层。

成绩审视

1年多过去,截至2021年9月9日,首批成立的6只新三板概念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在18%-68%。

在经历今年市场大震荡下还能如此收益,可算是不错的成绩。

其中,杨栋管理的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自成立以来67.96%的收益率高居第一;此外,马翔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A收益达到50.48%;林晶、顾鑫峰管理的华夏成长(000001)精选6个月定开A,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5.35%。

公募的新三板概念基金规定,封闭期内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开放期内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大多数新三板概念基金其实并不真的那么爱新三板。

在实际操作中,新三板概念基金投向新三板精选层的比例非常低。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华夏、招商、汇添富、万家等多家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出现新三板股票。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真金白银在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比如,目前业绩最好的新三板概念基金——富国积极成长一年定开的半年报显示,该基金第五大、第六大重仓股分别为诺思兰德、连城数控,占基金资产比重分别为4.01%、3.64%,并且,富国积极成长位列诺思兰德前十大股东。此外,该基金还持有艾融软件、颖泰生物、微创光电、永顺生物、贝特瑞、观典防务等7只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此外,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混合也持有多只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比如持有的富士达占基金净值比3.28%,新安洁占比3.14%,连城数控占比2.36%,翰博高新占比2%。此外还有数字人、创远仪器、盖世食品、艾融软件、长虹能源、颖泰生物等。

郑立昌认为,目前,公募基金无论新设还是存量基金,投资精选层都是没有障碍的,未来投资北交所也不会有制度性障碍。

不过,郑立昌认为,北交所企业体量小、风险高、流动性差的特点,和公募基金体量大、追求低风险、流动性要求高的特征还是有本质差异的,从成本效益的角度讲,北交所并不是公募基金最适宜的投资对象。但我们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北交所如果能把具有很好发展潜力的企业都吸引过来,未来在北京所出现未来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也是可以期待的,这就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这类风险厌恶型机构投资者投资北交所奠定了良好基础。

郑立昌表示,当然,当下很多中小型公募基金和头部公募基金相比,也存在错位发展的现实需求,如果这些机构在投研和产品设计方面,向北交所进行适当倾斜,也会为北交所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助力。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