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赛道”遭遇黑色一周,知名私募语出惊人:估值高就卖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2021-09-07 13:53:5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景气赛道”带来的万丈光芒,不仅让踏空的旁观者捶胸顿足,也让捷足先登的投资者忘乎自我,即便刚刚经历一场高处不胜寒的趔趄,依然笃信“估值高有高的道理”。

  “单纯地说,因为估值高就卖出一个行业,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上周末,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在一篇《景气赛道杀跌后的思考》中,分享了对高景气赛道与高估值的一家之言。

  对于高景气度赛道,这家私募坚定地认为,这些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目前更多是交易性的因素导致杀跌,如果调整下来,又会是比较好的“加仓机会”。

  “景气赛道”持仓感受

  尽管本周一的“爆发性反弹”,让经历一周蹂躏的赛道持有人稍有安慰,但此前的创业板指数“七连阴”(含一日“假阴线”),仍让部分高位杀进来的投资人心有余悸。

  “上周景气赛道的集体团灭,对于很早就参与景气赛道的老投资者来说,虽然往外回吐利润不是很舒服,但对于新入场的投资者来说,大部分股票入场短短一周迅速被套10个点,如果仓位还比较重,这种感受确实太难受了。”

  这是上海磐耀资产最新一期“磐耀周评”——《景气赛道杀跌后的思考》开门见山的一段话,作者对“景气赛道”持仓感受的分析,颇能引起投资人的些许共鸣。

  当然,不管是利润回吐,还是迅速被套,全都木已成舟,行情走到现在,接下里最重要的是分析一下景气赛道的可持续性到底如何,面对走势如此“凶险”的技术图形,我们该如何自处?

  随后,这家私募试图从几个角度来分析“景气赛道”。

  首先,货币政策。资金是一切的王道,没有水我们怎么努力耕田都不会种出庄稼。我们国内现在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大概率经济已经见顶,经济的韧性尤其是消费的韧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

  从近期上市公司的中报披露数据,便可见一斑,除了高端制造依然高增速外,这也是景气赛道今年股价表现好的原因。在这样的基本面环境下,磐耀资产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其次,国家政策导向。毫无疑问,3060碳中和、国防安全、芯片自主可控都是未来五年、十年维度以上的主逻辑(此处省去数百字),虽然短期大基金在减持,但那是大基金的属性决定的。

  再次,行业景气度。回归到行业底层上去看,上述景气赛道行业里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同比翻倍以上增速的比比皆是,且从一些领先的指标看,未来几个季度以上需求端的可持续性也完全没有问题。

  “相反,需要担心的是供应端的供不应求反过来抑制需求的风险,但这种抑制随着供应端各个环节逐步慢慢解决,行业整体会回归到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上。”磐耀资产分析称。

  估值高就卖出?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即便是3060碳中和、国防安全、芯片自主可控等“高景气赛道”,都是未来五年、十年维度以上的主逻辑,在A股审美日渐趋同、投资人蜂拥而至的当下,它们的估值是否依然合理?

  对此,磐耀资产并不回避它们的“高估值”问题——这是市场最担心的风险,短期涨幅过多,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景气赛道未来的乐观预期,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两个月表现开始出现纠结的原因。

  但是,就像估值低不能成为买入一个行业的充分条件一样,单纯的估值高可以成为我们卖出一个行业的理由吗?如果上面描述的基本面情况长期可持续怎么办呢?

  在连续抛出上述两个反问后,这篇文章的作者果断亮明了观点——“个人认为,单纯的说因为估值高就卖出一个行业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分析行业为什么估值高。”

  上述作者继续补充,以及支持行业高估值的原因后续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或者是否有进一步超预期的可能性,同时在这种大级别机会的板块里积极去寻找可能存在超额收益的细分板块。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现在就鼓动大家去无脑买入。”磐耀资产称,总体上,他们认为:市场目前没有系统性的风险,更多的是市场内部前期结构化分化过于严重之后的自我修复调整过程。

  对于高景气度赛道,磐耀资产认为,这些行业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目前更多是交易性的因素导致杀跌,如果调整下来,反而是比较好的“加仓机会”。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