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 耐心等待恢复性上涨

2021-09-02 19:51:45 和讯基金 

  9月2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分化的走势,整体上来看就是沪强深弱。银行,新能源券商的板块表现比较突出,煤炭等周期股也出现了大幅反弹。而昨天异军崛起的消费股再次出现回调,市场整体来看小盘股的行情有所降温,所以我们看到小盘股指数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春节之后市场的风格大变,从春节前市场大力的去投这种优质龙头股、大盘股逐步转向去投题材股和小盘股,甚至出现一些ST股票连续创新高的情况。

  很多人都担心,A股市场会不会经过几年的价值投资走势之后开始又回到以前那种炒差、炒小、炒新的情况。我认为今年出现的炒作的行情,应该说它是一个阶段性的,并不是一个趋势性的改变。

  A股市场现在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据统计现在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3万亿以上,而其中持有的股票也就是权益部分已经超过了10万亿,再加上别的机构投资者,现在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了散户投资者,达到了50%以上。这就意味着机构还是具有定价权,所以机构大多数还是坚持进行研究,坚持从长期去配置好公司的,这就意味着市场的风格不可能一直是停留在当前水平,不可能一直是炒题材、炒概念。

  现在就是要耐心的等待优质龙头股完成调整出现恢复性上涨,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市场热点层出不穷,而白龙马股出现回调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可能就没有定力也没有耐心,甚至恐慌性的在底部割掉优质的股票,这是非常可惜的。

  其实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好股票的调整都是上涨过程中的一个波澜,无论是08年的次贷危机、15年发生的股灾、16年发生的熔断,还是18年发生的贸易摩擦造成的大跌,这些好公司的下跌都是暂时的,最终都创了新高。所以大家首先要相信国运,相信这些好公司的投资价值,这样的话你才敢于在底部去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的基金,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近期的建仓期,从低布局了这些优质龙头股,主要是三大方向的龙头股,即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它也包括一部分近期表现比较活跃的券商的板块。应该说优质龙头股是各行各业里面的头部企业,从长期来看,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向头部企业转移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所以通过长期投资这些优质龙头股或者基金可以抓住市场长期的一个投资机会。

  我们相信经济增速虽然已经告别了双位数的增长,回到一个中低速的水平。但是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依然是占据比较大的优势。做投资我们就要投资那些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好公司,而且在A股市场能够给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主要是这些优质龙头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所以近期消费白马股出现回调,大家不要因此去否认这些好公司的价值,股价的波动实际上是对估值的一个分歧,并不是真正的对公司基本面的否定这东西。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创造投资的奇迹,用近60年的时间实现了年化20%的复合增长,总的上涨倍数达到了3万倍,就是因为他长期坚持价值投资,趁每一次股灾的时候去投资优质的龙头股,特别是消费以及其他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

  巴菲特投资的苹果为他带来了七倍的回报,占伯克希尔哈撒韦40%的仓位,而苹果本质上是科技加消费的模式。人们买iPhone就是一种消费的行为,所以只有和消费相结合比较紧密的科技企业才能真正的释放出利润。

  为什么我一直坚定看好新能源并且建议大家去配置的新能源龙头股或者基金,就是因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而新能源也是科技加消费的模式,比如说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肯定是有科技含量的,但是人们买车是一种消费的行为,属于耐用消费品。

  所以为什么新能源表现好,在短暂的回调之后马上又大涨,几乎强势不减,就是因为人们看新能源看到的是未来的增长潜力,这是一个10到20年的投资机会,而不是一个短期的投资机会。如果打个比方来说,现在新能源应该是处于小学生阶段,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建议大家一定要坚定的去配置。

  新能源的四大赛道按照确定性,依次是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和新能源,这四大赛道是成长性最确定,也是未来最有可能给我们经济带来颠覆性变化的行业。其实这样一切的能源都来自于太阳,光伏就是要提高太阳的转换效率,解决人类的清洁能源的问题。

  而这段时间互联网巨头也受到反垄断法、数字与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挫。而过去十年我们经济转型真正产生的一批大的公司,就是这些互联网巨头,他们已经是改变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在经过大幅回落之后,他们的投资价值也逐步的体现出来了,所以一些资深投资人也在投资这些互联网巨头。我觉得互联网它对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这种改变是毋庸置疑的。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现在正是一个比较好的上车机会。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现在美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保持偏宽松的状态,美联储表示暂时不会加息,有可能会讨论减少购债规模,所以美股近期还是在创新高的走势。而现在我们经济复苏力度有所减弱,年底之前央行有可能会通过降准或者是展期MLF等方式来释放流动性,这对于股市的回升是有利的。所以在流动性方面,我觉得在年底之前应该是比上半年还要更宽松一些。

  美国经济复苏力度比较强,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有关系。美国国会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现在又讨论通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这些都是有利于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的。所以美股走势强劲,美国第一大市值的股票苹果已经达到2.5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A股最大市值的股票市值的七八倍,所以说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中国最优秀的公司实际上是被低估的。

  我一直呼吁建设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推动消费升级、实现共同富裕和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渠道。资本市场繁荣,投资者投资基金赚钱了,享受了股票市场的回报,那自然消费信心就提起来了。所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我认为是现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在当前的这种经济转型的情况之下,通过买基金或者是直接持有一些好公司的股权来实现经济、企业的转型或者实现个人财富的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