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换手率普遍较低 规模缩水致迷你基金换手率畸高

2021-09-02 09:57:00 证券时报 

相对于2020年持续的“抱团”行情,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轮动频繁、个股分化显著,基金换手率也出现了显著变化:上半年多只基金换手在10倍以上,规模大缩水成主要“推手”,而绩优基金和规模百亿以上基金换手率普遍较低。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换手率超过10倍的主动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达到51只,

具体来看,汇安丰融、北信瑞丰华丰、九泰新科优享、华安安华、北信瑞丰兴瑞的换手率均超过100倍,其中,换手率最高的汇安丰融、北信瑞丰华丰更是超过了1000倍。

从上述5只基金历年换手率来看,除了北信瑞丰兴瑞在2018年换手率超过20倍,北信瑞丰华丰在2018年~2020年换手率均在6倍以上外,上述基金在2018年以来其他报告期换手率基本都在5倍以下。例如,换手率超过300倍的华安安华2018年~2020年换手率分别为2.23倍、2.77倍、4.43倍,北信瑞丰兴瑞2019年和2020年换手率均在3倍左右。

以往换手率并不太高的基金,何以换手率突然暴增?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这些换手率百倍以上的基金中,除了北信瑞丰兴瑞规模为1.36亿元,其余均为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其中,汇安丰融自去年底规模就不足5000万元,如今规模更是不足百万元;北信瑞丰华丰和九泰科新优享自今年以来规模由去年末的1亿元以上降至1000多万;华安安华更是由去年末的超过12亿多骤降至如今的1000多万。北信瑞丰兴瑞规模虽然仍在1亿元以上,但上半年规模出现了七成以上的缩水。

数据显示,在年内表现优异的绩优基金中,大部分换手率低于5倍。截至8月31日,在年内收益率超过50%的约120只基金中,只有10来只基金换手率超过5倍,若剔除迷你基金或规模严重缩水的基金,占比不足10%。

具体来看,年内收益翻倍的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产业信诚新兴产业等3只基金上半年换手率分别为2.74倍、1.99倍、1.46倍,前海开源新经济、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等几只年内收益率超过90%的基金换手率均为1倍多。此外,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宝盈优势产业、上投摩根精选、泰达宏利转型机遇、中邮核心优势等一批收益居前的基金换手率不足3倍。

若剔除迷你基金或规模严重缩水的基金,5倍以上高换手基金年内表现分化也很明显,既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30%,也有一些收益不足10%,甚至为负,但多数亏损幅度不大,只有个别基金亏损幅度超过15%。如海富通成长甄选、泰信国策驱动华商新兴活力华商智能生活红土创新新兴产业、红土创新新科技、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等年内收益超过50%的基金换手率都超过了5倍。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在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近百只偏股基金中,只有招商瑞智优选换手率超过3倍,其余都在3倍以下,相当一部分产品换手率不足1倍,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161005)精选成长、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谢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