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仓宁德时代,备案新私募证券管理人,高瓴近期进进出出,谁才是张磊真正“时间的朋友”?

2021-08-26 20:24:39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6日讯,上周,职业股民萧某为博关注造谣张磊“被边控”,一度炸裂资本市场朋友圈。虽最终得以澄清,不过却无意间替一众“高瓴系”持股的上市公司说出了一句心里话:“张磊,别走!”

昨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半年报正式发布。在二季度股价大涨,以一己之力带动整个“宁”板块上行,几乎从“茅”氏手中夺取市场主线。宁德时代的这份半年报出炉,也自然而然占据大量版面和流量。

相比较业绩表现,股价大涨之后的机构持仓变化也是万众聚焦的维度,从二季度末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前十大股东,本报告期内共有四家减持了公司股票,而高瓴就是其中之一。

来源:Wind

去年三季度,高瓴通过定增的方式入场,合计获配宁德时代超6000万股,锁定期为6个月。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而从宁德时代半年报可以看到,截止二季度末,高瓴资本旗下中国价值基金还持有宁德时代4480.56万股,环比一季度减持798.94万股,减持比例达15.13%,而按二季度末宁德时代收盘价计,减持规模超40亿元。

一直以来,张磊都格外强调时间的价值——“找到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但从今年以来高瓴在A股市场的投资动向来看,似乎也被快速切换的市场节奏给带了“节奏”。

值得关注的是,8月20日,上海瓴仁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备案,主要出资人来自珠海礼仁,实控人为天津礼仁合伙人、投委会成员许玉莲,而这也成为高瓴旗下又一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此前,高瓴系的两家“百亿”私募分工相对明确: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主要参与一级与一级半市场;而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主要从事二级市场投资。不过新备案的上海瓴仁,备案的机构类型与天津礼仁完全一致,可从事的业务类型也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这是否可以视作是后续高瓴会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领域加大力度的信号?

2021年至今,高瓴系在二级市场可谓动作频频。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二季度大幅减持宁德时代40亿“落袋为安”之外,目前已发布中报或近期披露过十大股东持仓情况的上市公司中,高瓴资本、礼仁投资的最新动作的包括:减持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等个股,减持比例从5-50%不等;增持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超图软件(300036,股吧)、丽珠集团(000513,股吧)、广电计量等个股……当然,更加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操作还是在美股市场上,精准清仓好未来等原本重仓的教育股。

今年6月下旬,高瓴资本又瞄准了风口上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准备发起成立瞄准科技赛道的专项基金。

谈及价值投资或“做时间的朋友”,通常会让人联想到巴菲特,以数年、数十年的超长周期持有看好的优质上市公司。虽然将这样的逻辑应用到当下的A股市场来看,有刻舟求剑之嫌,但细究高瓴在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似乎并不非常“价值”,倒更接近短线“投机”。

昨晚,高瓴旗下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内容摘自张磊著作《价值》,而其中的几段话,或许为高瓴在资本市场上的动向做了辩解:

“人、生意、环境和组织的分析框架是开放的、动态的,在不同的市场、不同的投资项目分析中,不同的底层要素发挥不同权重的作用。所以,理解这个分析框架最重要的是思考其内涵,而不是一味地简单套用。”

高瓴是一家投资机构,张磊的本职是个投资人,投资是一门生意,著书立说只是副业。

高瓴要做时间的朋友,但未必是想要跟被投的每家上市公司做朋友,在投资这个生意里,没有朋友,只有真金白银,带着单位的数字。

而事实上,时间也从来不是任何人的朋友,时间就是时间,决定结果的不是时间本身,而是在同样的这段时间里做了些什么。

至于说了些什么,就别太当真了,毕竟,这只是生意罢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