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要抓住好公司的本质,不要被噪音干扰

2021-08-23 16:06:29 和讯基金 

  8月23日周一沪深两市大幅反弹,市场信心有所回升,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均有大量资金入场,带来了放量反弹。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特别是白酒、医药等消费股跌幅较大,甚至部分龙头股出现跌停,导致市场情绪出现恐慌性抛售。但其实市场下跌的原因并没有基本面的变化,我国经济依然处在复苏过程之中。虽然和上半年相比,7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复苏力度减弱,但这并不是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原因。下跌的原因更多是投资者对于政策的误读以及外资的流出导致市场出现了恐慌的情绪。

  因此,我认为很多优质龙头股在这轮下跌过程中遭到了错杀。之前出现的一些利空行业的政策(比如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整顿、反垄断法、房地产调控,以及集采降药价等等),其本质上都是为了给居民谋取福利,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一些生活负担。其并没有改变经济继续发展,大量优质行业继续向上的大趋势。从长期来看,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将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只有经济持续发展我国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而拥有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则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撑条件。资本市场繁荣、股市上涨、大量的居民储蓄通过购置基金入市,将大大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进而提高消费水平,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根据经济学的原理,中低收入人群有更高的消费倾向。通过收入分配改革适当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支出压力,这将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的。所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一旦实现,最受益的其实是品牌消费品。

  从2019年开始,我就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在过去五年,“茅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涨,我认为未来“茅指数”依然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指数。在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一批既有好业绩又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好公司。长期来看,白龙马股依然值得重点配置。

  做投资的本质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巴菲特非常看重的一个财务指标是ROE,即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一个企业每年为股东创造收益率的能力。芒格也认为,从长期来看,如果持有一只股票不动,那么这支股票给你带来的年化收益率大致相当于这个企业的ROE。相对于净利润增长率这些成长指标,巴菲特更加看重于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即ROE。这一定要程度上也为消费白马股的这个投资价值带来了最好的注解。消费白马股ROE普遍超过20%,达到巴菲特选股的标准,而白酒龙头股更是超过30%以上的ROE。投资于ROE较高的消费白马股长期带来的回报率是其他行业无法匹敌的。

  当然决定长期回报的除了ROE之外,我认为成长性也非常重要,像新能源是我一直看好的一个方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包括近期的热点氢能源,都是未来成长性比较确定的行业,那么这一行业的确定性为相关股票的长期回报率带来了坚定的基础。因此从长期来看,我认为投资想获得好的投资回报率,就是要重点关注两大指标:对于传统的白马股要看重ROE这个指标;而对于成长性确定的成长股,要看重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这类成长性的指标。

  当然,如果一个公司既有较高的ROE,又有较高的增长率,那无疑是最完美的标的。二者通常难以得兼,但无论是有较高的ROE还是较高的增长率,都是投资者值得拥有的品种。反之,那些没有比较高的ROE,也没有成长性的企业,则不需要再关注。长期来看,其股价一定会走下坡路。

  抓住投资的本质就能够拨云见日,透过迷雾来抓住问题的本质,抓住配置好公司的机会,从长期来战胜市场。

  在过去十年,相对于美股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走势,A股市场表现呈现出大起大落,整体涨幅很小的特点。这意味着A股整体的涨幅被严重压制。长期来看,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之下,人民币资产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而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则将延续;A股的慢牛、长牛的行情也会持续推进。虽然过去几年上证指数涨幅不大,但这主要是受到上证指数编制方法和结构的影响。其实好的资产价格在不断的推高,虽然中间会有一些回撤,会有一些波动,但是好资产的价格是不断创新高的。

  下半年货币政策方面可能会适度宽松,7月份经济数据不佳,有可能引起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适度的放松,通过降准以及展期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推动股市暂时的回暖。

  而从市场的这个机会来看,消费、医药科技,以及代表行情方向标的全场股,在下半年都会有表现的机会。近期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连续二十多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这再次表明市场的交易意愿依然比较强,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未变。根据统计,截止目前,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两万亿大关。虽然今年市场没有去年表现好,但是基金销售依然比较好,这再次证明有大量的居民储蓄正在跑步入场。在上周市场大跌的时候大量的资金通过配置行业ETF来入市。这也表明,对于机构资金来说,这次大跌是一个良好的配置时机。

  7月5日,我通过三天的发售,发行了二十多亿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8月19日已经发布公告,优质龙头基金正式打开申购。最近这段时间,该基金正好处于建仓期。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我会通过逢低布局、分批建仓的方式来配置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而最近这段时间刚好让我获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机。从长期来看,受益于经济转型的优质龙头股无疑是未来十年资本市场里最好的投资方向。

  感谢投资者支持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基础的开源优质龙头基金,配置优质而又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做价值投资需要坚定的信念。从长期来看,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可能比研究基本面更为重要。因为长远来看,研究基本面可以帮助我们选出好的方向,而在此基础上,通过逢低布局,特别在出现市场恐慌性抛售的情况下建仓优质龙头股,无疑是一个好的投资策略。但是很多投资者往往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开始恐慌,不敢去建仓已经明显超跌的优质股股票,错失良机;而一些热门赛道上也常常让众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狂热追逐,进而出现高位被套的风险。

  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是做好价值投资的重要一环。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保持理性,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这才是成功之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