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创10年新高,今年二季度加码科技主题

2021-08-20 11:42:28 第一财经 

  8月1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了2020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投资收益率15.84%,远高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同样高于2019年14.06%的投资收益率,也超过2020年上证指数涨幅(13.87%),创2010年来新高。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出社保基金从去年到今年持仓思路变化,希望尽可能完整地还原出社保基金的持仓思路变化。

  制造业持仓为主

  以稳妥为主的社保资金,2020年持仓思路还是以制造业为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长春高新(000661.SZ)、华鲁恒升(600426.SH)、万华化学(600309.SH)、三一重工(600031.SH)、我武生物(300357.SZ)、恒生电子(600570.SH)、双汇发展(000895.SZ)、正泰电器(601877.SH)、扬农化工(600486.SH)、分众传媒(002027.SZ)这10只股票,分别是截至2020年末,社保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而这10只股票中,除第六大重仓股恒生电子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第十大重仓股属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按照2012年证监会行业标准划分),其余8只股票均为制造业个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34只个股在2020年被社保基金连续持有,其中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云图控股(002539.SZ),截至四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达9.22%,且连续四个季度持续加仓。云图控股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2.53%;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37.2%;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10.8%。


  其中,有4只个股在2020年被社保基金连续四个季度加仓,分别是苏试试验(300416.SZ)、冀东水泥(000401.SZ)、云图控股和艾可蓝(300816.SZ)。其中,云图控股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共持有市值超6.8亿元,持股比例从2020年年初的4.70%增长至2020年年末的10.06%。

  苏试试验属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作为一家环境试验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致力于环境试验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及为客户提供从芯片到部件到终端整机产品全面的、全产业链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及验证分析服务。

  而被社保基金连续增持的艾可蓝,则属于“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从增持个股思路来看,可以看到社保基金对于环境保护相关板块的看好。

  社保基金持有期限最长的个股是同仁堂,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已累计持有44个季度。社保基金持有期限较长的个股还有北新建材(000786.SZ)、丽珠集团(000513.SZ)、中炬高新(600872.SH)等,分别连续持有33个、28个、25个季度。


  而将时间线条拉长,有54只个股获社保基金连续持有超过5年。其中,洛阳钼业从2016年被社保基金持有5454.74万股,到2020年被增持至2亿股;云图控股从2016年被社保基金持有4049.76万股,到2020年被增持至9311.45万股。

  而华侨城A则是从2016年被社保基金持有3.98亿股,到2020年仅持有8817.54万股。

  从持仓思路来看,在2020年,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化工等传统行业板块依旧是社保基金的“心头好”。

  加大高新技术主题配置力度

  从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变动来看,社保基金增持或新进公司仍旧主要集中在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

  从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来看,有176家公司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48家被增持,46家被减持,62家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组合今年一季度新进宝钢股份,增持1.15亿股。

  赤峰黄金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新进增持7815.32万股,通威股份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共同新进3489.08万股,中粮糖业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新进增持3236.92万股。

  上述四家公司,同样是传统意义中的畜牧、制造业。


  2021 Q1社保基金新晋前20大个股

  在增持个股层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南山铝业获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的青睐,今年一季度继续增持3700万股,市值增加1.62亿元。

  除南山铝业外,还有两只个股被增持超1000万股。神火股份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增持1700万股,市值增加1.83亿元。潞安环能被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增持1364.69万股,市值增加8104.70万元。


  2021 Q1社保基金增持前20大个股

  而从2021Q2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截至8月15日,在出现社保身影的55家公司中,有28家公司社保持流通股市值较上期是增加的,其中锦浪科技增加最多,为13.1亿元。此外,杉杉股份和中科创达也增加超过10亿元,分别为11.4亿元和10.38亿元。

  从涨跌幅来看,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增加的公司多数表现喜人,今年二季度至今锦浪科技股价累计飙升逾两倍,奥特维股价涨幅接近两倍,杉杉股份股价翻倍。欣旺达、利尔化学、泰和新材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0%。


  锦浪科技是一家隶属于新能源行业的公司。公司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为一家专业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组串式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可缺少的核心设备。

  而杉杉股份则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科创达则定义自己是一家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聚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助力并加速智能软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为智能产业赋能。”

  欣旺达则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属于绿色环保能源领域。

  也就是说,截至8月15日,社保基金增持市值公司前4名,均从事光伏、新能源、锂电池等高新技术领域。

  除了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增加的公司外,目前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社保身影的55家公司中,还有16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具体而言,三安光电是社保基金新进公司中持流通股市值最多的公司,达16.99亿元。此外,中环股份和璞泰来也是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较多的公司,持流通股市值分别为7.94亿元和6.95亿元。

  同样,社保基金新进公司二季度以来涨幅也十分喜人,明微电子、诺德股份、天华超净和璞泰来翻倍,三安光电、山西焦煤、芯原股份等涨幅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三安光电同样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物、氮化物、磷化物及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持仓思路正在慢慢从传统制造业向一些高新技术领域转变。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