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创新基金推出新混基 王尚博“新手上任”独自参与“吸金”

2021-08-19 22:12:47 和讯名家 

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共现身3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10只,增持7只,且养老金账户持仓时间最长的是元隆雅图(002878,股吧),已连续持仓3年。不止如此,截至8月18日,市场上共有114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存续时间超1年的指数增强基金,这类基金在近1年区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0.23%,其中,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A以39.03%的回报率排名第一。有趣的是,500万购买门槛,5年锁定期,仍然没能阻挡住投资者的热情。8月16日,拟由陈光明管理的睿远洞见价值二期专户产品正式发行,据渠道消息,该基金认购资金已远超百亿元。

观近期新基发行。8月16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重磅发售了一只指数型基金。到8月19日,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保诚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土创新基金”均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1

基金行业动态

1、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突破2万亿份,混基占比66.45%

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早间,年内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达20,031.74亿份,已突破2万亿份。

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309只,发行份额达2,699.74亿份;混合型基金591只,发行份额达13,310.89亿份;债券型基金185只,发行份额达3,681.85亿份;另类投资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2.33亿份;QDII基金21只,发行份额达270.78亿份;REITs基金9只,发行份额达64亿份。

2、二季度末养老金现身3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新进10只增持7只

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共现身3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10只,增持7只。截至目前,养老金账户持仓时间最长的是元隆雅图,已连续持仓3年。

二季度末养老金账户对浙江龙盛(600352,股吧)的持股量最多,持股量为3,868.18万股。从期末持股市值看,养老金账户期末持股市值在亿元以上的有20只股,分别是浙江龙盛、华贸物流(603128,股吧)、科达利(002850,股吧)等。持股比例方面,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多的是燕塘乳业(002732,股吧),合计持股量为75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82%;养老金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罗普特、海利得(002206,股吧)等。

3、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不菲,60只基金近一年收益率超10%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市场上共有114只(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存续时间超1年的指数增强基金,这类基金在近1年区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0.23%,区间净值超越基准平均收益率(即超越基准收益率的超额收益)为9.01%;相比之下,近1年被动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只有6.92%。

具体看,114只基金近1年来有101只实现正收益,其中有60只基金收益率在10%以上。诺安创业板指数增强A以39.03%的回报率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西部利得中证500A(31.77%)、景顺长城创业板综指(27.19%)、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A(26.81%)、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26.18%)。此外,还有浙商中证500A等7只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上。

4、军工龙头股集体大涨,军工ETF交易活跃

8月18日,军工板块全面爆发,多只个股盘中涨停,行业龙头也集体大涨。截至收盘,千亿军工龙头股航发动力(600893,股吧)上涨4.71%,中航沈飞(600760,股吧)上涨5.63%,航发控制(000738,股吧)、博云新材(002297,股吧)、天秦装备等涨停,中直股份(600038,股吧)大涨9.41%。指数层面,国防军工指数上涨2.23%。值得注意的是,军工ETF近日资金进出频繁,交易十分活跃。以规模最大的国泰中证军工ETF为例,7月19日至8月18日,该基金资金净流入约27.65亿元,交易总额达到346.59亿元,在所有A股ETF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上证50ETF、证券ETF和沪深300ETF。

对于本轮军工板块上涨的原因,博时基金表示,该板块具有较强的主题投资色彩,易受外部事件的影响,波动性相对较大。但从更长期的维度看,军工企业的股价仍由基本面因素决定,包括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经营业绩等。从基本面来看,看好未来2-3年军工行业的表现。在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军工行业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一些质地好的军工企业市值有较大成长空间。

5、基金公司盈利“拳头”产品功不可没,创新业务提振小公司业绩

在已公布盈利数据的7家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凭借旗下拳头产品和招牌基金经理实现规模和盈利的双丰收,万家基金和永赢基金均实现1.5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东吴基金借助摊余债基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发行实现净利润大增,而南华基金和东海基金还在为实现盈利而努力。其中,招商基金规模大增,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功不可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658.45亿元,与去年二季度末的129.25亿元相比,仅这只基金就为招商基金贡献了529.2亿元的规模增量。

也有一些小基金公司通过创新业务实现“弯道超车”。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半年报显示,东吴基金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6.24%,净利润同比增长151.14%。半年报透露了东吴基金净利大幅增长的原因系通过发行“东吴瑞盈”摊余债基,做优资管结构;与母公司合作,完成“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并作为管理人;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渠道,主题基金改造成效初显;拓宽专户主动发展脉络,专户定增一对多产品落地。

2

基金公司动态

1、睿远洞见二期认购踊跃,陈光明收获逾百亿元“子弹”

500万购买门槛,5年锁定期,仍然没能阻挡住投资者的热情。8月16日,拟由陈光明管理的睿远洞见价值二期专户产品正式发行,据渠道消息,截至8月19日早,该基金认购资金已远超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产品信息,睿远洞见二期的管理费为2.02%,以年化收益率5%作为业绩提取基准,超过部分计提比例为20%。据悉,和多数私募产品相比,这样的费率不算便宜,这种情况下的热销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陈光明的市场号召力。

2、瑞士百达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综合净利润同比增长142%

当地时间8月18日,瑞士百达集团公布未经审核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经营收入为15.42亿瑞郎(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增长16%),税前总开支为10.77亿瑞郎(同比增长7%),综合净利润为6.36亿瑞郎(同比增长142%)。

财报显示,业绩净额包括瑞士百达在今年首季就其位于日内瓦的主建筑执行售后回租交易产生的额外收益。这笔交易的所得款项使瑞士百达能够自筹资金,完成其于2025年在日内瓦建造一座新大楼的计划,以扩大总部规模。若不计该一次性收益,经营业绩为4.64亿瑞郎(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增长45%)。截至2021年6月30日,瑞士百达集团管理及托管的资产规模达6,900亿瑞郎,而2020年12月31日则为6,090亿瑞郎。集团的监管资本比率保持稳健。截至2021年6月30日,按27.3亿瑞郎的监管资本计算,总资本比率为22.2%。

3、鑫元基金与浙商基金同日发布半年报,分别实现营收3.46亿元、1.03亿元

8月18日,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鑫元基金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净利润1.3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鑫元基金总资产为39.08亿元,净资产为29.73亿元,南京银行持有其80%股权。

同日,浙商证券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浙商基金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891.81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浙商基金总资产为2.82亿元,净资产为1.01亿元,浙商证券持有其25%股权。

4、恒越基金披露半年报,新晋“百亿基金经理”高楠隐藏重仓股浮出水面

8月17日,恒越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披露2021年度中期报告,相比于二季报仅披露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期报告则披露了各只基金的完整持仓组合,该公司新晋“百亿基金经理”高楠的隐藏重仓股得以浮出水面。以规模相对较大的恒越核心精选为例,中期报告显示,截至半年末,恒越核心精选共持有123只股票,其中有51只是因认购新股或增发而于期末持有的流通受限股,因此核心精选实际主动持有的股票为72只。

从仓位结构看,恒越核心精选半年末单只股票仓位在0.9%至3%之间的有20只、共占31.2%,“腰部”仓位厚度明显。分析这20只“腰部”仓位,高楠的隐藏重仓股多数集中在新能源、光伏、LED、医药等“硬科技”强势赛道,另也涵盖军工、软件、建材等领域。如果说高楠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不少大消费龙头股,其腰部隐藏重仓股则绝大多数都呈现出高成长风格,以中型市值细分龙头、中小市值黑马为主。

5、全球最大主权基金上半年回报超7,200亿元,阿里退出十大重仓股名单

北京时间8月18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在官网发布半年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基金2021年上半年取得9%的回报,相当于9,900亿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7,217亿元。根据公开数据估算,挪威65岁以上人口约有93万(截至2020年),相当于挪威养老金上半年给每位老人赚了约77.6万元人民币。

在挪威养老金投资的权益资产中,台积电与腾讯均位居前十大持仓。其持有价值712.2亿挪威克朗的台积电股份,折合人民币约519亿元;持有536.4亿挪威克朗的腾讯股份,折合人民币390.9亿元。此外,挪威养老金的前十大持仓还包括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脸书、雀巢、生物制药龙头罗氏控股以及半导体制造商艾司摩尔。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时,挪威养老金的第十大持仓是阿里巴巴,持仓市值达496.6亿挪威克朗,高于同期对腾讯的持仓市值。但在今年的半年报中,阿里巴巴已经退出十大重仓股名单。

3

新基金发行

1、红土创新基金推出新混基,王尚博“新手上任”独自参与“吸金”

8月19日,红土创新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发起式”),基金经理为王尚博。

公开信息显示,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发起式以“在力求把握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发展契机,紧追制造升级的高速发展趋势,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获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包括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等)、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王尚博,历任诺安基金股票交易员、QDII交易员,宝盈基金宏观策略、周期、制造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职于红土创新基金权益投资二部。

自2021年8月14日,王尚博开始任职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发起式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19日,红土创新智能制造混合发起式为王尚博现任职的唯一一只基金,暂无任职回报。

2、中信保诚基金新混基发售,张弘1只产品近1周涨幅不及同类平均

8月19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中信保诚弘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保诚弘远混合”),基金经理为张弘。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保诚弘远混合以“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或上市的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弘,2020年7月6日担任信诚周期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此前,张弘曾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自2021年8月2日,张弘起任中信保诚弘远混合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19日,张弘任职2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中信保诚弘远混合外,另一只基金为信诚周期轮动混合(LOF)。截至2021年8月18日,信诚周期轮动混合(LOF)近1周的阶段涨幅为-3.71%,不及同类平均涨幅-3.5%。

3、广发基金新基紧盯沪港深科技(000021,股吧)龙头,罗国庆1只任职65天产品回报超25%

8月16日,广发基金发行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以下简称“广发沪港深科技龙头ETF联接A”),基金经理为罗国庆。

公开信息显示,广发沪港深科技龙头ETF联接A以“通过主要投资于目标ETF,紧密跟踪业绩比较基准,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目标,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以目标ETF基金份额、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含存托凭证)为主要投资对象。此外,为更好地实现投资目标,本基金可少量投资于非成份股(包括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以及港股通标的股票、存托凭证)、银行存款、债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股指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本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罗国庆,曾任广发基金产品经理及量化研究员、广发深证100(159901)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现任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广发中证传媒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广发中证传媒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广发中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1年8月10日,罗国庆起任广发沪港深科技龙头ETF联接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8月19日,罗国庆共任职13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罗国庆任职广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至今仅65天,该基金任职回报率已达25.12%。

往期精彩回顾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