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优质龙头股迎来难得的配置机会

2021-08-17 16:56:41 和讯基金 

  8月17日周二沪深两市午盘跌幅扩大,近期市场整体来看走势相对疲弱,但是两市成交量却持续放大。已经有接近20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量超过1万亿,这说明投资者投资股市的热情依然存在,但是行业分化比较严重。

  经过短期调整之后,新能源板块再次大涨。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大家可以考虑坚定配置新能源方向,包括像光伏、新能源汽车,还有最近被市场热炒的氢能源,这些都是新能源的范畴。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以及2060年实现碳中和。所以大力发展新能源是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的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就是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券商板块出现强势表现,券商作为行情的方向标,已经低迷很久。而今天的强势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近一个月两市的成交量持续站在1万亿以上的影响,成交量大说明券商的经济业务收入会增加,同时也预示着年底之前市场还是有行情的。

  今天消费板块继续调整,消费板块也是这段时间调整幅度比较大的一个板块,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值得长期持有,因为它具有比较稳定的业绩增长,具有品牌价值。但是由于近期市场的风格偏向于成长股,偏向于新能源、芯片、半导体以及稀土的板块,所以消费股表现相对来说比较低迷。

  而经过这一轮大跌之后,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跌到了两年前的位置,这样的话高估值的分歧就减小了。之前很多人不敢配消费白马股,是担心估值高带来获利回吐的压力。而这波下跌刚好是降低了销售白马股的估值,为新资金的建仓提供了一个投资的机会。

  从大的方向来看,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领域就是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是长期的一个方向。7月5号我重磅首发的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已经进入到建仓期,今天已经公告将于周四打开申购。在建仓期间我也是逢低去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大致按照532的比例来配置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这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贯彻了价值投资理念。

  从长期来看,这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反映了经济转型的成果,具备了长期的投资价值。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要敢于逢低布局,这样等到市场回暖的时候才会有好的表现。所以大家如果看好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可以在周四申购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从长期获得投资优质龙头的机会。

  这段时间消费白马股的调整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在市场底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股价的下跌其实并没有改变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除非是一些具有反身性的股票,股价下跌会影响到它的投资价值,大多数公司并不会受到股价下跌的影响。因此建议大家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持对于好公司的信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价值投资就要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

  周一国家统计局召开发布会,公布了7月份的经济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5%,这说明我们经济还在持续的复苏,但是复苏的力度在减弱。

  由于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数据出现了同比大幅增长,但是到去年的下半年经济已经逐步复苏,所以基数没那么低,我们便看到这些指标开始快速的回落,没有上半年增长那么快。这也说明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很多地方因为疫情减少了很多经济活动,也阻碍了人群的正常往来,所以它对经济面的影响持续时间也会比较久。

  我们在年底之前,货币政策方面应该会比较宽松,和上半年相比,央行可能会通过降准或者 “麻辣粉”(MLF)这种方式来释放流动性。在下半年货币政策方面的环境是比较宽松的,有可能推动股市和债市双双回暖。

  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和美联储的操作相关性并不强,过去两年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中国央行保持了克制,没有大水漫灌,没有产生资产泡沫。这反映在股市上就是美股走势强劲,不断创新高,而A股表现相对低迷。下半年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上可能会略有收紧,防止通胀再起,减少泡沫的压力。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则为了推动经济复苏会进一步宽松,也就是说中美货币政策会出现一定的偏差,这对于下半年股市的回暖是有利的。

  虽然现在还没有到大牛市,市场的机会也是结构性的行情。但是随着市场情绪回暖,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将会出现持续的回升,这将会带来一定的赚钱效应。机会是跌出来的,很多优质股票在大跌30%到40%以后,已经逐步具备了投资的价值。在市场恐慌的时候, 投资优质龙头股或者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好公司是当前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

  在底部配置之后耐心的等待市场回暖,我们只会输时间,不会输钱。追高一些热门板块或者是炒一些小盘股、题材股,其实风险是比较大的。现在又出现了一些散户投资者去指挥机构投资者,指导基金经理来炒热门股的时候,这其实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说明个别题材股的炒作已经是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而优质白龙马股则出现了良好的配置时机。物极必反,这预示市场风格可能再次出现转换。

  古人言众人皆醉我独醒,做投资要时刻保持理性,而不要被股价的这种波动所遮蔽了双眼。长期来看做投资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分享企业成长,而不是去炒概念,更不能频繁交易,我们关键要做好长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