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基金触发合同终止条款 今年来已有78只产品被动清算

2021-08-06 09:43:03 每日经济新闻 

  8月4日,公募基金再报产品清算报告。

  报告显示,华安全球精选因触发基金合同中对该基金若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则自动终止合同规定,将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这已是年内华安基金旗下出现的第四只产品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动进行清算,但类似的被动清算不在少数,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有78只基金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迫清算,其中有11只产品成立未满一年。

  11只次新基金被动清盘

  因基金连续5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华安全球精选(QDII)在8月4日公布了基金清算的报告,这已经是华安基金年内第四只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动清算的产品,而放眼整个行业,今年出现的清盘基金不在少数。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4日,今年以来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动清算的基金有78只(按初始基金统计),若加上因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通过的清算基金,数量则在100只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动清算的78只基金中,有11只成立尚未满1年。

  华安鼎利平衡成立于2020年6月8日,今年6月初到期,原因是截至2021年6月初,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到期之前共运作361天,为次新基金被动清盘产品中运作时间最长的一只;而景顺长城泰源回报则共计运作114天,从今年4月7日成立到7月30日到期,该偏债混基运作市场未达半年。

  此外,在运作时间超过1年的产品中,时间最长的超过9年,如博时安心收益A,基金自2012年12月6日成立,到今年3月23日到期。统计显示,运作时间超过1000天的有43只,占被动清盘基金数量的一半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清盘大多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次新基金频频清盘,或也反映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募机构对存量产品的运维压力在增加。

  “持续扩容的基金数量,势必在关注度上形成分化,取决于基金公司的营销力度和自身业绩排名的突出。”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基金规模太小,管理费用不足以支持产品运营及推广,将导致越来越少的投资人关注到该基金,进而造成规模进一步萎缩,直至清盘。

  此外,今年以来,A股行情几番深度回调,令不少踏空趋势的公募基金遭受巨亏,在吞噬产品利润的同时,也令相关产品提前清盘出局。因此,前述投资人认为,相对于货币型、债券型产品,权益类基金因清盘造成的投资损失或将更高。

  迷你基金清盘风险较大

  次新基金急速谢幕令外界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特别是在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圈更加突出,然而记者却发现,一些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并不差,却同样遭遇清盘的尴尬。

  最典型的要数长盛价值(080001)发现,该基金于去年4月15日成立,今年1月20日到期,仅运作了280天。在最后一期季报中(2020年四季度),该基金季内实现净值增长率14.90%,超越业绩比较基准3.84个百分点。Wind统计显示,担任基金经理的冯雨生在长盛价值发现的认知回报达到30.89%,但该基金仍以清盘收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规模自成立之后就接连萎缩,首秀季报(2020年二季度)区间净值增长10.45%,同期基金份额却显示净赎回,相较基金成立时的2.36亿份,去年二季末降至0.59亿份。尽管募集期内有效认购总户数达1872户,但去年中报降至1101户,呈现少数持有人短期集中赎回的情况。

  对此,有分析指出,不排除一致行动人集中赎回的可能,但对剩余投资者来说,基金规模的萎缩、迷你化,会进一步加大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在此之前,冯雨生一人打理多只产品,分身乏术,目前已因个人原因离职。

  可见,迷你基金的出现会增加基金清盘的风险,虽然不排除短期业绩暴涨进而带动规模攀升的可能,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如此幸运。已发布清盘提示性公告的基金持有人,应该尽早赎回持有份额,以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Wind统计显示,逾8000只公募基金中(按初始基金统计)有778只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部分产品甚至已不足100万元规模,诺安恒惠、银河旺利、前海联合泳隆等21只产品均在100万元规模以下。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