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只基金募集失败 年内累计18只

2021-08-03 01:16:3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基金发行市场冷热不均,部分新基金引爆发行市场的同时,也有基金相继宣告募集失败。日前,平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分别发布旗下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至此,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累计达18只。

7月份有5只基金募集失败,成为年内发行失败基金数量第二高的月份。从基金类型看,归属于“固收+”阵营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于7月份出现两个募集失败的案例,显示出同质化激烈竞争下部分产品较难得到投资者认可。

又有两只基金募集失败

7月31日,平安基金公告称,截至募集期限届满,平安瑞福一年定开债未达约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了解,平安瑞福一年定开债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募集时段为4月30日至7月29日,达到3个月顶格募集期限。该基金一度延长募集期,仍以发行失败告终。

就在此前一天,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发布公告宣布旗下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混合募集失败。这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自4月26日开始募集,截至7月23日历经88天的募集,最终未满足合同中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

至此,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产品累计达到18只。从投资类型来看,纯债型基金有7只,包括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只短期纯债型基金。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尤其是中长期纯债产品以面向机构客户为主,机构投资者占据了绝对话语权。基金发行失败,或是由于产品在上报的时候有机构需求,但获批的时候这一需求又不存在了,因此,发行档期较为靠后,而且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找到满足最低门槛的认购资金兜底,导致发行失利。”

除纯债基金外,年内募集失败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也较多,包括5只偏股混合基金、1只灵活配置基金。

上述华南公募人士表示,偏股基金发行情况是股市晴雨表。今年以来股市震荡加剧,尤其春节后白马股的大幅回调使此前火热的基金发行市场迅速冷却,多只主动偏股基金发行折戟。数据显示,除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于7月末宣布发行失败外,其余6只主动偏股基金发行失败集中在2月中旬至4月中旬市场持续调整阶段。

“固收+”发行失败

案例增多

下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更加冷热不均,7月份发行失败案例创下年内月度第二高水平。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市场热度高企的“固收+”产品发行失败案例增多。

按照基金公司公告日期统计,7月份共有5只基金宣告发行失败,数量仅次于4月份的6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在7月份募集失败的这5只基金中,有两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若将6月份募集失败的民生加银招利一年持有统计在内,近两个月已有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募集失败。而此前募集失败的“固收+”案例,还是1月初合同未能生效的一只滚动持有型二级债基。

深圳一家公募固收人士表示,震荡市中“固收+”基金成为公募扎堆布局的品类,造成赛道拥挤度提升,产品间同质化竞争激烈,一些基金募集效果并不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固收+”基金逾200只,募资总规模近4000亿元,同比激增1倍以上。不过,从单只基金募集情况来看分化较大。

其中,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等6只基金的发行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另有超20只产品发行规模逾50亿元。另一方面,踩着2亿元募资门槛成立的基金也不在少数,发行规模不足5亿元的“固收+”基金占比超过了40%。

除发行端的分化外,投资端也呈现出较大差异。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固收+”基金业绩首尾相差44个百分点,近一年业绩首尾相差高达73个百分点。

“除同质化竞争造成部分基金发行不佳外,以收益稳健著称的‘固收+’基金业绩分化,也是造成近期多只产品发行失利的主要原因。”上述深圳公募固收人士称,一些产品未能较好地控制回撤,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影响客户持有体验,还有些基金通过维持较高的转债和权益仓位博取超额收益,将积累多年的“安全垫”消耗殆尽。

相较于偏股基金,“固收+”产品的风险点,一方面来自固收部分债券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来自股票市场,并且所受影响与基金组合中股票、转债的占比正相关。

长城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也表示,在管理“固收+”类产品时,首先应注重控制产品的最大回撤,降低产品的收益率波动;其次,要尽可能使产品收益来源多元化,提高投资策略的市场适应性,全天候应对各类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投资者的持有体验;最后,通过对产品端设计,帮助投资者降低因追涨杀跌和频繁申赎给收益带来的波动,更长期地锁定收益,如增加对产品持有期限的设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