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7.6% 最多赚83%

2021-08-02 10:39:16 证券时报 

  今年前7个月,在剧烈波动的市场中,公募基金沉着应对,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7.6%,整体表现优于多数主流指数;而面对7月份更为复杂的市场变化,基金积极调仓,一批基金业绩大幅增长。

  大幅跑赢沪深300

  权益基金最多赚83.14%

  7月份,沪指从月初的3600.55点到月末的3397.36点,月跌幅达5.4%。A股宽幅震荡中,赛道股、核心资产股、周期股此起彼伏,多方存在巨大分歧。“双减”政策发布引发市场恐慌抛售,中概股深度调整。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主要指数表现分化。截至7月末,创业板指上涨15.98%,科创50上涨14.22%,上证指数下跌2.18%,沪深300跌幅达到7.68%。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八成以上的权益类基金前7月获得正收益。主动权益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7.6%,显著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

  与上半年7.43%的整体业绩相比,前7个月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进一步攀升,显示基金经理顶住了7月份市场震荡加剧的压力,在三大指数月度涨幅均告负的情况下逆市取得了正收益。

  根据Wind资讯数据,71.24%的主动权益基金今年前7个月斩获正收益。涨幅居前的基金多重仓了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

  截至7月底,41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合并统计)年内收益率超过50%,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等4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突出,年内收益率都超过了80%。

  二季报显示,长城行业轮动重仓新能源及电气设备个股,而今年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涨幅接近38%,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领先。从历史持仓看,该基金的重仓方向为家电、化工、轻工、食品、传媒、医药、白酒等,持股较为分散。上半年斩获46.36%的收益率后,长城行业轮动7月份继续高歌猛进。

  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前十大重仓股同样以新能源为主,配以生物医药。在上半年取得超50%的收益率之后,7月份金鹰民族新兴维持进攻态势,月度净值涨幅接近20%。

  前海开源新经济A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均由前海开源基金的“后起之秀”崔宸龙管理。崔宸龙坚定看好新能源,他管理的基金十大重仓股主要为新能源相关行业,覆盖新能源车和光伏类企业。这两只基金半年度收益率为45%左右,7月份保持强势。

  此外,宝盈优势产业A、信诚新兴产业、金信民长A等3只基金也取得较好业绩,前7月的收益率位于70%~80%。

  宝盈优势产业A重仓股持仓较为分散,信诚新兴产业投资方向集中在新能源产业,同时配置了部分先进制造股票。金信民长则主要投资新能源和芯片板块,年内净值多次创出新高。

  从统计数据看,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A、上投摩根核心、创金合信气候变化等8只基金年内回报都较为突出,在60%至70%之间,几位基金经理选择的标的重合度较高,创金核信曹春林、东方阿尔法唐雷、金信孔学兵等均擅长新能源、半导体领域投资。

  此外,国投瑞银新能源A、银河创新成长、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海富通成长甄选A、中海积极增利等26只产品前7月也都取得了超过50%的收益率。其中,银河创新成长以重仓半导体闻名,海富通成长甄选A同样重点布局了半导体、锂电。

  在领先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进一步上涨的同时,首尾分化也在加大,聚焦消费板块的多只基金年内收益不佳,一只消费主题产品年内跌幅达23.24%,与领涨基金相差106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积极调仓

  一大批基金在上半年取得较好业绩的基础是继续突飞猛进。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1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40%,民族金鹰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A两只基金涨幅超过50%。而一个月之后,有多达118只主动权益基金斩获了40%以上的收益率,绩优基金大幅扩容。

  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8.23%,而前7个月的涨幅达58.15%;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A上半年的收益率为4.92%,前7月累计净值涨幅达到了36.91%。上半年收益率为4.35%的中融核心成长,截至7月末的收益率超过30%;易方达资源行业的年内收益率也从上半年的9.33%上涨至35.06%。

  7月份还让一批基金由亏转盈,而且正收益幅度超过了30%。例如,中信建投智享生活A上半年的收益率为-0.03%,前7个月的净值涨幅则达到了30.02%。二季报显示,中信建投智享生活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化工等板块,与一季度相比变化较大,显示基金经理通过积极调仓收获了丰厚回报。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认为,7月份市场加剧震荡,而多只基金业绩却实现“大跨步”增长,或是由于基金经理提升了仓位,以及进行了调仓换股。“新能源板块热度持续走高,即使在7月份三大指数均出现回调的背景下,仍有近100只重仓新能源的基金净值创出新高。近一阶段,部分基金经理可能提高了组合仓位,也有一些基金经理将持仓更换到新能源、半导体、有色等强势板块,业绩大幅上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波动明显放大,其中配置型资金的流入节奏放缓。存量资金调仓和博弈将继续主导短期市场。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