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张坤

2021-07-31 11:21:36 证券之星 

张坤在基金行业是如日中天般的存在,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影响力巨大,过去的历史业绩也是辉煌的,可是从2月18日以来随着白酒股连续下跌,张坤的业绩不尽如人意,易方达中小盘(110011)上半年的净值是跌的,在可比基金当中排名垫底,张坤陷入了低谷期,很多质疑声不断涌来。

可是,顶投从近期张坤一系列的表现来看,我们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那就是张坤在与时俱进做改变,我们来说一说张坤的改变。

一、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仓位爆降至70.36% 白酒仓位降低

上周看到易方达中小盘的二季报时,星海很惊讶,惊讶在于二季度仓位爆降至70.36%,一季度仓位还是93.93%,仓位一下子大降23.57%,二季度的仓位已经下降至张坤执掌该基金以来的最低仓位,比2018年熊市的仓位还低。

当时星海看到这个非常不理解,很惊讶,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儿,不是说价值投资者都不做择时,然后保持高仓位通过优选好公司赚公司成长的钱吗?怎么仓位降这么多?怎么去做择时了呢?这是怎么了?

想了一周多,终于想明白了,保持高仓位不做择时,通过优选公司赚公司成长的钱,这确实是价值投资的惯常做法,但是,并不是说降低仓位就不是价值投资者。比如说,沃伦巴菲特在超过50年的投资生涯中,也不是总是重仓,1986年巴菲特觉得市场估值较高就开始减仓股票,把仓位降下来,1987年股灾完美躲过。

本周市场大跌,尤其是白酒暴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本周大跌11%,五粮液(000858)本周大跌18%,这两个股票都是易方达中下盘十大重仓股,六月底之前降低仓位,本周市场大跌,张坤损失应该是相对小的,现在明白为何张坤在二季度大幅降低仓位了。

另外,一季度时易方达中下盘十大重仓有两只白酒股仓位18.14%,二季度两只白酒仓位下降至13.38%,本周白酒大跌,张坤损失相对小。

降低总仓位,降低食品饮料持仓,这个改变就体现了张坤与时俱进的一面,而这个刚好降低了风险,控制风险的能力还是杠杠的。

二、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名称和投资范围即将改变

7月30日基金行业有一个大消息,就是易方达中小盘发布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名称和投资范围将有所改变,名称将变更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优质精选这个更符合张坤的投资理念,也是完全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

易方达中小盘原来的投资范围仅限于A股,未来将增加港股通标的和除了港股通以外的港股,这样以来,未来张坤可以在港股挑选优质公司,尤其是在港股上市的内地优秀新经济类型公司,不只白酒,还可以投资港股科技、医药等优秀行业的优秀公司,这一点改变对于易方达基金来说是一个好事情,对于持有人来说是一个好事情,这也体现了张坤在与时俱进。港股因为特殊的制度原因,聚集了一批A股没有的优秀新经济公司,这一点就不展开了,大家都懂的。

三、不断学习 拓展能力圈

张坤曾经多次在季报中表达这个观点:“基金经理的职业与医生或许有些方面相似,都是理论和实战缺一不可的,都是需要不断积累、 同时知识复用性很高的职业,需要通过每天不断的阅读、思考、决策、纠错来完备自己的知识体系, 提升自己决策的准确性。”张坤不仅是这样说的,平时也是这样做的,他每天会花很多时间去阅读学习,也不断在拓展能力圈。

易方达中小盘2013年二季度开始重仓贵州茅台(600519),在食品饮料挖掘出一批优质公司,随后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优质食品饮料公司大爆发成就了张坤,可是张坤并不是躺在食品饮料这个盛产牛股的温床上,而是不断的拓展,2015年开始涉足医药行业,2015年四季度十大重仓股出现科技类公司,2018年1季度医药类公司在十大重仓股占了4个,数量超过白酒。2018年张坤掌管易方达蓝筹以后,开始涉足港股科技股,能力圈不断扩大。

巴菲特是非常成功的价值投资者,巴菲特在投资的漫长过程中一直坚持学习,能力圈也在不断拓展,从最开始的捡烟蒂模式升华到用合理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伟大公司,从擅长捕捉消费行业扩展至金融行业,巴菲特在相当长的时间不碰科技股,可是现在已经把能力圈拓展到科技领域,最新的巴特菲持仓显示第一大重仓股是苹果,持仓占比达到40%。

时代在发展,行业也在变化,有些行业曾经无比辉煌可是后来却衰落了,有些行业曾经默默无闻可是后来崛起了,有些行业逐渐消失,有些新的行业不断诞生。

钢铁行业在上世纪初曾经是朝阳行业,在重工业化发展时期经历了高速的增长,可是现在已经变成夕阳行业,现在想通过长期持有钢铁行业公司获得优秀的收益概率就比较低了。

行业变化如此之快,基金经理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深入了解更多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和空间的行业,这样才能保持投资能力,才能保持优秀的投资业绩。如果不学习不拓展能力圈,那就有点堪忧了。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张坤在不断的学习,从他的持仓也可以看到,他的能力圈在不断扩展。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基金经理。

在过去二十几年中国公募基金发展历史中,诞生了很多公募一哥,比如王亚伟、任泽松等等,王亚伟曾经创造了7年12倍的辉煌收益,可惜的是,他没有与时俱进,后来业绩平平,现在基本没有他的声音了,而任泽松已经离开公募行业。

要想在投资行业成为常青树并不容易,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张坤还是优秀的,还在不断的学习,并且在积极的改变,这都是好兆头,我们祝愿张坤在未来依然能为投资者创造优秀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