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跌时,私募老总们“掏心窝”安抚:与2018年底如出一辙,黄金坑近在眼前

2021-07-30 15:16:3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7月最后一周,大暑已逝,立秋未至。就在投资人沉浸在东京奥运的盛夏时节,A股投资人却迎来了今年夏天最“透心凉”的一周。

过去一周,A股市场遭遇大跌,最早由在美上市的中概教育股大幅调整引发。周一、周二连续两日大跌,教育板块首当其中。周三、周四市场有所触底反弹,周五市场再遭空方抛压。

面对猝不及防的下跌,投资人也对接下来的五个月展望心有顾虑。不过,多家知名私募老总对此却并不悲观。他们“掏心窝”地认为:此情此景与2018年底如出一辙,“黄金坑”近在眼前!

泊通卢洋:与2018年底如出一辙!

在北京私募圈,泊通资产的卢洋算是一位十分敢言的私募。对于遭遇一番腥风血雨后的A股,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最新观点:此情此景,与2018年如出一辙!

中概教育股自高点下跌超90%,地产和互联网的政策也有进一步加码,政策的不确定性动摇了外资投资中概股的底层逻辑,中国资产遭到抛售,下跌也由教育板块扩散至整个中概股、港股乃至A股。

这周的市场,卢洋发现了这样一个特征——越是外资喜欢的价值投资类型的股票,跌得越惨。这些方面的担心,或者说不确定性,都是导致长期价值投资变成短期交易的原因,确实看不清楚。

“我反而不建议大家悲观了,无论是互联网反垄断,还是房地产去杠杆,大家都是因为对政策的担心逃离这个板块,这种无差别的杀跌,其实是对中国出台政策的不可预测性的投票。”卢洋称。

在卢洋看来,这次来势汹汹的资本“大逃离”,可能是这些板块里多头一方不得已的最后举措,这和2018年底保险公司大量卖出资质最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如出一辙。

而在其中,资本逃离情况最严重的领域,是港股和美国的中概科技股、医药股等轻资产高ROE高研发投入的板块,这些板块背后确实也是外资长期机构持股为主,这些板块最近进行了无差别的大幅杀跌。

为此,卢洋举了两个例子,某软件公司最近两年会员费增速40%,短期内市值从1000亿港币跌到400亿港币,这种基本面确定性好,现在可以20倍出头的价格买到,这就是非理性的特征。

还有一家国内知名的专注做辅助生殖的医疗机构,很多人关注了很久感觉估值偏贵没买入,目前这个公司短期已经跌了50%,市值从600亿港币跌到300亿港币,目前也出现了不错的配置机会。

神农陈宇:“七月黄金坑”就在眼前!

与卢洋观点颇为一致,在日前进行的一场名为“陈营长极品投资”微博直播中,曾担任上市公司董秘的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针对本周市场大跌亮明了自己的观点——个人判断“7月黄金坑”就在附近!

在陈宇看来,短期突然放量下跌,主要触发因素是对教培行业和互联网公司的整饬,直接导致行业内部上市公司股价崩溃。市场的下跌有必然性:要看资本市场支持和不支持什么?

首先,资本市场支持什么?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是基本工业化进程完成后的中国需要实现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股市的重要作用是把大家的钱集中起来,投向中国新的“两弹一星”,推动产业升级和中国的伟大复兴。

什么是新的“两弹一星”?其中,“一星”是半导体:人类世界进化到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延伸的过程,科技物质基础就是半导体。但目前中国半导体自给率非常低,国产化前路漫漫。

“两弹”分别是新能源智能车和人工智能。纵观历史,对新的能源的发掘和使用推动了工业大国的崛起,而中国在光伏应用技术上全球领先,进入全电时代的抓手之一就是智能电动车。

其次,资本市场不支持什么?市场导向从盈利优先转向兼顾公平,甚至公平优先,在这一过程中,一旦市场中某些资本主导的企业对社会的负面作用大于其正面作用,比如教培行业和垄断性互联网企业,就会受到约束,也将不再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综合以上分析,陈宇亮出了自己的投资观点——投资一定要“趋利避害”,辨明大势,顺应国家政策的导向;坚持极品投资理念,选对极品公司;真正的极品公司一定是“致良知”的好公司。很多“老极品”公司已经从顶部单边下跌了50%+,对社会的边际贡献递减。

避免无谓的颤抖和恐慌,“7月黄金坑”就在附近。陈宇认为,当下有两条线最投资价值——过于超跌的传统核心资产和急跌回头上岸的成长股,此时股价下跌正是极品投资的好时机。

“坚信A股一定能为战略新兴行业的发展和伟大复兴提供持久助推力,注册制下绝对不支持垃圾企业、无用企业,上市资源极度稀缺,投资者一定要看清时代,认识使命,逐浪而行!”陈宇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