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重视城商行渠道优势,却也频遭代销不利,业内:投资者流动性管理制扰投资决策

2021-07-30 14:19:03 每日经济新闻 

不仅仅是银行传统业务的转型之需,公募基金在克服单一渠道销售上的做法,也在谋求与前者的互惠共赢,城市商业银行(以下称“城商行”)渐出头部效应,代销国内公募基金数量前十机构中已占两席。渠道的控制力是公募青睐之处,却也因市场环境、产品运作方式和投资人流动性管理需求相左而频现失利,年内已有17只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多数托管及代销机构系城商行。

分销渠道丰富吸引公募洽谈

“根据城市不断外扩至县域、乡镇,城商行比四大行区域下沉更明显,又比农信社理财工具更多,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很多资管会选择与之合作。”有公募界人士在采访中表示,仅代销基金一项,城商行的实力已不容小觑。

公募基金的发行在今年虽然有所“降温”,但业内从未感到“降速”,就新发数量来看,上半年各季度依然保持高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渠道开拓与受众争取方面,城商行的威力已经显现,且就累计代销的数量来看,部分已超越传统四大行。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7月30日,共有156家国家商业银行、城商行及农村商业银行等机构参与内地公募基金的代销。其中,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代销基金数量最多,为3860只,代销基金公司家数多达112家。而从代销基金数量前十排名来看,城商行已跻身两席。

其一,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目前代销基金3520只,代销基金公司家数98家;其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代销基金2502只,代销基金公司家数89家。从整体格局来看,基金代销业务已开始出现头部集中的特点,前述公募界人士表示,并非获得代销资格时间长就有优势,而是分销渠道的建设能够吸引公募洽谈。

“我们看重渠道的控制力,亦是渠道销售人员短缺所倒逼,至少从销售下沉的效果来看,城商行乃至农信社的社会触角更多一些,也避免基金公司主渠道单一的困境。”前述公募界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是跟基金托管的规模有关系,“托管规模越大,其基金销售的能力就越强。”

据宁波银行2020年年报统计,去年托管客户总数590家,托管资产余额2.4万亿元,居行业17位,全年基金销售总量升至1007亿元。今年以来,该行共代销1240只基金(所有份额合并),部分老基金也将其纳入最新代销机构名单。

近期频现代销失利,流动性管理制扰投资决策

虽然基金理财的客户群体日趋年轻化,互联网代销强势明显,但前述人士表示,银行向基金公司获取的渠道激励费用恰为调动渠道成员积极性提供保障,但也需基金在投资策略与运作方式上同投资者意愿达成一致,而眼下却有部分产品发行遭遇困境。

7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布了旗下景顺泰顺回报一年发行失利的公告,称到募集期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已经是本年度第17只募集失败的产品,此前已有国联安增祥、东方欣悦一年、财通丰颐12个月等在发行端失利。

记者在相关基金的托管方注意到,选择城商行作为基金托管的不在少数,景顺泰顺回报一年托管于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德邦安瑞托管于上海银行、财通丰颐12个月与富安达双擎驱动托管于浙商银行等。需指出的是,相关产品在运作方式上多有锁定期,从三个月到两年不等,前述公募界人士表示,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求,投资人或不以高波动、高风险产品作为首选。

该人士指出,作为托管银行,往往会参与基金的代销,“如果投资人不认同此前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或对惯用投资组合在投后锁定期内的收益预期不看好时,就很难推广,一些兼顾大盘蓝筹配置的权益投资组合在当下更是显得生不逢时。”

但她坦言,市场因素和渠道因素都是左右产品发行的关键,并不能说城商行等渠道式微,“特别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加速,未来与公募基金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包括理财产品的委外投资,一些公募基金专户也在参与理财子产品的MOM形式,主打‘固收+’策略。”

可见,基金发行的失利确有主观因素,但也需对市场环境造成的影响客观看待。部分基金经理近期表示,虽然A股食品饮料、医药、银行等在近期下跌明显,但依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待业绩与估值动态平衡之后,依然是稳健投资的选项。

长城基金向威达表示,此轮下跌尽管有政策因素影响,但主要原因还是由市场情绪引发。“部分板块连续几年积累的涨幅较大、估值过高的风险已经有所释放,A股当前整体估值并不过分,系统性风险不大。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剧烈震荡中不宜恐慌,而应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