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赢基金权益投资领跑,“远航组合”阐释投研团战实力 | 基金中考学霸榜

2021-07-30 10:28:47 和讯名家 

  以精品基金新标杆作为目标的永赢基金,近年来以快速增长的规模、骄人的投资业绩广受行业关注,奉为佳话。出色表现源于该公司多年的精品战略布局,优秀的投研理念、超强的投研团战能力,以及多元化的投资风格。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主动管理能力是市场公认的基金公司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赢基金)秉承“深度研究驱动投资”的投资理念,追求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回报,在今年上半年震荡起伏的市场环境中,该公司主动权益投资交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单。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上半年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独家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研究结果显示,剔除今年以来发行的新基金后,今年上半年,永赢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值为10.72%,在超千亿管理规模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该公司旗下有9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主动权益类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5%,在4360只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排名前1/8,其中2只在前100名之内。

  同时,永赢基金权益投资的中长期业绩也表现出众。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永赢基金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52.76%,排名行业19/141,最近两年的收益率为118.48%,排名行业25/131。

  上述9只上半年回报超15%的基金中,基金经理于航管理的有6只,基金经理常远管理的有2只。这两位明星基金经理被持有人“粉丝”们称为“远航组合”。

  公开资料显示,永赢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是国内15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在精准的公司战略和出色业绩支撑下,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迅猛,快速攀升至行业前列。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赢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达2051.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6%,其中,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资产净值规模为1420.45亿元,位列全市场公募基金公司25/143。

  此前,2017年年末—2020年年末,永赢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867.51亿元、1213.27亿元、1574.44亿元、1898.98亿元,其中,2018年年末—2020年年末,同比增速分别为39.86%、29.77%、20.61%。

  永赢基金公募产品线布局也日益完善。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共有78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公募产品,其中债券型50只,权益类26只,覆盖多种投资类型、风格、主题和领域。

  中生代代表“远航组合”业绩出众

  永赢基金在人才选拔上的严苛程度,业内闻名。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很高,不仅要看投资能力,更要看研究能力。对每一位基金经理都按照高标准筛选,不仅要求他们要有鲜明的个性,还要求至少在1-2个领域的投资能力处于市场领先位置。永赢基金曾表示:“目前,我们在成长、价值、均衡、自上而下等各风格上都有优秀的基金经理,他们的业绩表现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远航组合”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

  常远是均衡风格的代表,曾任职于易方达,拥有10年从业经验,在周期、消费、制造等领域均有深厚积淀,所管理的产品风险收益性价比突出,被称为“个股价值发现专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常远管理的永赢消费主题A过去1年收益率为98.67%,排名银河证券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A类))第7名(7/485);常远非常注重产品的长期收益和持有体验,力求每个阶段进来的投资者持有一定时间后都能赚钱,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自2018年11月6日永赢消费主题成立以来,过往买入持有半年均实现正收益,最高收益达74.65%。傲人的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与支持,该产品的管理规模在二季度实现翻倍,从24.52亿元升至46.70亿元。

  常远在永赢消费主题二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延续了前期的均衡配置思路,二季度在白酒、光伏、新能源汽车和医药等板块重点布局并取得了正收益。在选股思路上,该基金注重企业中长期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确定了从商业模式、竞争壁垒、发展空间和确定性四个维度深入研究个股的基本框架。二季度末,该基金持仓前五的股票分别为赛轮轮胎(601058,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康希诺、隆基股份(601012,股吧)。

  展望后市,常远称,该基金将持续发掘新能源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同时,伴随产业升级转型,相对传统的能源、化工、制造、农业等领域也会诞生一批优质的长期成长股。此外,该基金仍将长期布局品牌、渠道具备显著“护城河”的消费龙头。

  在常远看来:“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有时就像饭店厨师和顾客。作为‘厨师’,我希望所管理产品的风格能够满足大多数‘顾客’的口味。” 所以他坚持均衡的配置思路,尽可能地降低组合对于诸如宏观经济、利率变动、行业景气、市场风格等各类风险的敞口,使组合整体走势更多地反映其所投资个股的成长属性,而尽量减少非长期基本面因素对于组合净值的影响。“虽然这样的权衡可能会降低组合的投资效率,尤其是在市场风格较为极致的阶段,但是更多时候能够提升投资人的持有体验——即降低普通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的‘心理门槛’,为投资者获取正收益创造一个良好的持有条件。”可谓是非常有同理心的一位基金经理。

  于航作为成长风格的代表,聚焦TMT、医药消费、新能源、高端制造四大行业,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代表产品永赢智能领先A近一年以111.12%的收益率排名晨星同类(积极配置型)第3名(3/730);管理的永赢科技驱动A近一年收益率为62.09%,排名银河证券数据同类(偏股型基金(A类))前10%,鲜明的风格、优秀的业绩及较高的颜值,让于航在互联网平台人气极高、铁粉众多。

  永赢科技驱动今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坚持在战略新兴产业中自下而上选择好行业里好公司的投资理念,押注中国产业升级、冲破封锁直至引领全球。报告期内,该基金增加了集成电路板块的持仓,但整体结构变动不大。当季末,该基金持仓前五的股票分别为宁德时代、汇川技术(300124,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

  “一个投资策略,要有时代共振,我们要看到这个时代是向什么方向发展。”于航表示。

  在于航看来,目前全球正处于两大科技革命的作用之下,一个是互联网革命,一个是新能源革命。同时,从国家鼓励的创新领域判断,在由创新、科技驱动的行业的财务指标上,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较高的主要是TMT、高端制造、新能源、医药消费等。所以,于航主要聚焦在这几个赛道。

  具体到择股层面,比如新能源汽车,于航表示,最看好的应是微笑曲线的两端,就是整车环节,或者上游像碳酸锂这样的环节。

  除了收益率领先,在今年的震荡市里,基金的回撤后修复表现也值得投资者予以关注。

  今年春节后市场大幅波动,“远航组合”管理的基金在回撤后迅速修复,且创出新高。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于航管理的永赢科技驱动A、永赢智能领先A 、永赢成长领航A今年基金净值回撤修复分别为264.44%,118.27%、115.50%。常远管理的永赢消费主题A今年基金净值回撤修复为90.72%。(今年基金净值回撤修复=2021年3月25日至6月30日基金净值增加值/2021年2月10日至3月25日基金净值下降值。)

  投研体系完善,团战能力彰显

  永赢基金权益出色的投资业绩,来自于投研团队在优秀投研理念指导下的强大实力和风格多元。

  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永赢基金权益投研团队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战斗力:一方面,具有市场领先优势的基金经理日益增多,产品线不断丰富,基金经理风格多元互补,公司整体权益投研实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研究团队日益成熟,研究员与基金经理之间建立起信任和黏性,大大提升了投研转化的效率。

  据了解,永赢基金始终坚守深度研究驱动投资的理念,依靠科学的投研体系,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完善的人才培养、激励制度,发挥团队优势和协同作战能力,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同时,永赢基金具有市场领先优势的基金经理日益增多,且投资风格多元,成长、均衡配置、大类资产配置、绝对收益、港股、指数等各种风格兼具,各行业全面覆盖。

  多元的基金经理风格,使得团队互补能力与日提升。良好的沟通机制,既有助于基金经理不断提高、完善投资方法,同时支持基金经理即使在自己不擅长的市场风格下,亦能通过团队力量平滑市场风格切换时的净值波动。最后,强大的研究团队及深度的投研联动为基金经理投资决策有力赋能,极大提升投资效率及胜率。

  “远航组合”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这一面。两人风格、性格并不相同,工作中二人不乏激烈的讨论,但也常常毫不掩饰对对方投资实力的认可,日常生活中彼此又是好友,可谓高手间惺惺相惜,共同成长。

  永赢基金表示:“上一个3年,永赢基金权益投研团队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下一个3年,我们的投研能力将在真正意义上,开始向高峰发起冲击。”相信未来永赢基金的权益团队,会更加星光熠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