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张坤写了一封信!易方达中小盘准备更名,什么用意?

2021-07-30 10:55:53 新浪网 

又是一个凌晨,7月30日,零点刚过,“千亿顶流”张坤释放出新信号,他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准备更名,并且连投资范围也要变。作为市场上第一个管理规模过千亿的基金经理,张坤饱受关注,他曾因易方达蓝筹精选单日暴涨、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等先后登上热搜。

如今他的易方达中小盘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将对更名和变更投资范围的事项进行表决,更是引起了投资者的好奇。有基民提问:“投票大伙都怎么投?该支持吗?”还有基民祈祷:“更名了,希望带来好运。”也有人说:“要变名,增加港股了,希望坤哥来抄港股的底。”

那么究竟此事有何用意呢?

张坤的一封信透露“变与不变”

让我们先来完整回顾下此事。今日凌晨,易方达基金官网发布了一则《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拟召开易方达中小盘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预公告》,计划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变更基金名称和投资范围等重大事项。

与此同时,张坤发布了致持有人的一封信,借此与投资者进一步说明其中的“变与不变”。

那么变更了什么?第一,更名。这则公告提到,“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更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沪上某公募人士对新浪财经分析,不提“中小盘”,也就没有了投资“中小盘”的限制约束。因为在原先的合同规定中,该基金投资中小盘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但是由于该基金规模太大(近300亿),很多中小盘股的市值才100亿元不到,导致该基金难以投资中小盘股,而是重仓了大量白马股。

第二,扩大投资范围,在A股基础上增加了港股选择。投资比例也有所调整,股票(含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等)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内地市场上市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50%-100%,香港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其中港股通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港股通以外的香港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20%。

至于原因,张坤在信里写道:“长期来看,尽量找到更多的高质量公司,有助于为持有人构建一个更加平衡、风险收益比更佳的组合。”

他还在信中提到了“不变”,那么没变的又是什么?张坤说,核心投资理念和核心投资方法不变。“中国经济和财富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期,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映射,通过把可长期投资的资金转为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过程支持了实体企业的发展,优化了资源配置。同时,投资者也得以分享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

除此之外,公告中还说明了几点不变:基金经理、代码等基本要素不变,依然是张坤掌舵;同时,基金持有份额也不会因此改变;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持有人大会期间,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继续暂停申购,可办理正常赎回。早在今年2月,易方达中小盘就宣布暂停申购,如今尚未恢复。

13年收益率超9倍 二季度仓位降至7成

说起易方达中小盘,这是已经成立13年的一只基金,2008年9月28日张坤接手,截至今年7月28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921.05%,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59.15%。

而易方达中小盘的规模也因此一路上涨,根据几次季报披露的数据统计,最高的时候是2020年底,达到了401.11亿元。加上800多亿规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张坤被送上“千亿基金经理第一人”的宝座。但是由于规模太大,易方达开始采取措施,先是易方达蓝筹精选进行1000元的限购,再是易方达中小盘暂停申购。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中小盘规模已经缩水至287.01亿元。

从易方达中小盘二季报看,张坤进行了减仓操作,目前股票仓位仅70.36%,是有史以来的低位。他对重仓股也进行了调整。

二季度,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分别被减持30万股和550万股,不过该产品整体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并未变动,只是在排名上有所增减。因最近股价大幅上涨,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在被减持了120万股的情况下,依然跃居第一大重仓股,而一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美年健康(002044,股吧)被减持了780万股。

此外,张坤对恒生电子(600570,股吧)和华兰生物(002007,股吧)分别增持了150万股和700万股,算是仅有的两只加仓股,其余百润股份(002568,股吧)、苏泊尔(002032,股吧)、天坛生物(600161,股吧)分别减持了40万股、70万股、30万股,中炬高新(600872,股吧)保持不变。从行业看,该产品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

“任何长期有效的方法,短期可能失灵”

今年上半年张坤管理产品整体表现处于中游,于是他在二季报中反思,在个股方面,自己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但是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

他这次也在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讲述,选择优质的公司,是一项需要把理论、实践和情绪控制等因素结合起来的工作。这不仅需要深入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投资大师的经验方法,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还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调研,潜心钻研公司和行业的发展规律,特别是要在“市场先生”情绪不稳定时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以上任何一方面有缺陷,都会被市场这个放大器放出来,并且付出惨痛的代价。”张坤说,投资的过程中必然充满了荆棘,“任何长期有效的投资方法,短期也可能失灵。如果短期一直有效,会导致大量的人采用该方法,从而导致方法长期失效。因此,一个投资人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必然在某些时期面临业绩的落后。”

张坤认为,一个投资人选择何种投资方法,并不是看这种方法在出彩时有多灿烂,而是这种方法阶段性失灵时,是否仍能坦然面对。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