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居固收+基金公司排行榜前两名,这家公司到底藏了哪些秘密? | 基金中考学霸榜

2021-07-29 17:47:32 和讯名家 

  经过近年来潜心淬炼,华商基金固收“天团”已成气候,以张永志、厉骞、胡中原为核心的一批基金经理,正成为这支“天团”的实力担当

  《投资时报》记者  邓妍

  “一个人一生能积累多少钱,不是取决于他能够赚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他如何投资理财。人找钱不如钱找钱,要知道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这句名言并不陌生,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加持的魅力,令众多人对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有了良好的认知,而中国公募基金业过去数年的优异表现,更完美印证了巴菲特的金言。

  进入2021年以来,证券市场震荡调整,但“固收+”基金产品凭借回撤幅度较低、波动相对平缓、可兼顾收益与风险的优势,投资吸引力持续提升。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过去一年、两年及最近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表现进行统计和研究,独家制作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的榜单中,华商基金交出亮丽成绩单,旗下固收“天团”管理的多只基金,均成各自细分赛道里的冠军。众星拱卫之下,更助力华商基金在多个不同维度的评价中,斩获多项五星评级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经过近年来潜心淬炼,华商基金固收“天团”已成气候,以张永志、厉骞、胡中原为核心的一批基金经理,正成为这支“天团”的实力担当。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战线的综合战力究竟是如何锻造的?“固收+”基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是否还有足够的耐力持续奔跑?

  多只冠军“固收+”基金拱卫

  近年来,回报相对稳健、向上弹性较大的理财替代产品——“固收+”基金备受关注。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末,全市场“固收+”基金合计管理规模已达1.65万亿元,较2019年年末大增136.9%。

  随着规模水涨船高,业绩表现成为众多投资者聚焦热点。《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可谓“固收+”基金的“试金之年”,一批回撤控制和仓位把握得当的基金脱颖而出,其中,华商基金固收“天团”麾下产品星光熠熠。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评级结果显示,截至4月30日,由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公募业务固收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张永志管理的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华商稳定增利债券A/C均获海通证券3年五星评级。其中,成立于2011年的华商稳定增利A/C,更是同时摘得海通证券10年五星评级。

  银河证券数据同时显示,华商稳定增利债券C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为基金持有人创造持续收益,近1年、近3年、近5年表现均位于同类排名前五,在银河证券3年、5年的星级评价体系里,均获得五星评级。

  此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商基金旗下另一位基金经理厉骞管理的华商信用增强A、华商信用增强C、华商丰利增强A三只基金,更是在近1年时间区间里,分别以35.01%、34.48%、45.11%的收益率,又双叒叕分获同类排名第一;华商丰利增强A在近2年时间区间里,亦以60.51%的收益率,继续捍卫了冠军之位。

  《投资时报》记者同时查阅Wind数据了解到,截至2021年7月26日,胡中原管理的华商双翼基金在过去六个月里,以13.72%的回报位居726只同类基金的首位,成为华商基金又一只冠军基金。

  诸多牛基环绕之下,华商基金固收整体实力又呈现出怎样一种硬核张力

  据海通证券统计的基金管理公司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商基金固收类产品近1年、近2年、近3年平均绝对收益均排名同业前两位,分别为1/132、2/117、2/105。这样的综合实力究竟是怎样锻造的?华商基金藏有哪些人才及投资秘诀?

  解密华商基金固收“天团”

  作为一家已满15周岁、已迈入“志学之年”的公募基金公司,用清朝诗人赵翼《论诗(五首)》里的“江山代有才人出”来形容华商基金人才之济济,或许是最佳写照。多年来,无论是股票投研团队,还是固定收益战线,华商基金都孕育出一代又一代明星基金经理,经过近些年的潜心淬炼,不断迭代升级而锻造出的固收“天团”,亦成气候。

  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的张永志,是固收天团的灵魂。经济学硕士的他,曾先后就职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海通证券,具有15.4年证券从业经历。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张永志属于稳健均衡型投资风格,擅长进行大类资产配置。他的核心投资理念是通过合理的均衡配置,来追求长期的绝对收益回报。他会强调配置品种的风险收益比,注重组合管理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风险控制方面,较为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情况。

  “市场信息纷繁复杂,基金经理的工作就是要在繁杂的信息中抽丝剥茧、精准判断,才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张永志坦言。

  固收“天团”另一位核心成员是基金经理厉骞。厉骞2016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证券从业经历已超5年。从厉骞的投资业绩及持仓看,他风格稳健,注重风险控制。他会充分考虑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以及流动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他的投资理念,是通过宏观基本面出发,分析不同阶段、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自上而下选择投资方向,以确保投资方向处于景气通道;同时,亦会自下而上落实投资标的。

  “对于基金管理而言,是否拥有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至关重要,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没有绝对的安全可言,唯有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才能真正地穿越牛熊,有效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在厉骞看来,这,也是基金经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投资时报》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一枚“固收+”新秀,胡中原于2014年加入华商基金,具有近7年证券从业经历。日常管理中,胡中原通常保持中性稳健的债券投资策略,会通过骑乘策略和波段操作来适当增厚收益。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胡中原会谨慎下沉信用资质,投资以中高评级信用债和利率债为主。他不会极端拉长债券久期,会注意规避利率大幅波动带来的净值回撤风险。在他看来,流动性管理是必须考虑的一个核心因素,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持有人在特定时点的流动性需求,安排合适比例的高流动性债券,多方面满足产品的申赎需求。

  胡中原将自己的投资理念高度凝练为一句话:“追求稳健投资、控制回撤、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回报。”他透露,未来,他会在这个方向上持续深耕。

  固收+是否有耐力持续奔跑?

  “耐力胜过头脑”,是基金业传奇人物彼得·林奇的一句颇富哲理的名言。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固收+”基金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是否有足够耐力持续奔跑,无疑是他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基于对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增速最为确定、国内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过热苗头等宏观经济背景的详细研判,张永志透露,他们预期今年国内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以稳为主,继续大幅宽松的可能性很小。

  厉骞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本轮复苏的顶部,经济的驱动力更多由消费、出口、制造业投资等驱动,三季度地产和出口的边际走弱或会拖累经济,而上半年专项债发行较慢,财政后置发力可为下半年经济进行适度托底,经济下行斜率将相对平缓。

  对应到债券投资,张永志指出,2021年收益预期需要降低,主要以持有期票息收入为主,获取资本利得的空间较小;转债市场经历了2020年部分行业的估值扩张后,部分传统行业和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水平有了一定的相对价值,未来可转债市场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从债市维度观察,厉骞认为,目前政策层面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有利于拓展利率下行空间,但考虑到下半年债市供求紧张程度的缓解以及经济的韧性,尚不能确认是新的一轮利率快速下行周期的开始,预计还会以震荡为主。

  债券市场之外,华商基金固收“天团”对于权益投资又有何研判?

  在张永志看来,权益市场经历了2020年上涨之后,部分行业和板块估值扩张比较明显,不过,全市场依然存在一些低估值品种,未来,他们会在低估值品种中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胡中原分析认为,2021年股市上涨后急跌,随后市场逐步修复,不同行业结构之间分化严重,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消费升级趋势的科技、新能源、医药、大消费等板块不断调整又修复上行。他透露,根据市场情况,他将会均衡配置新能源、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交运、机械、计算机、化工等板块的个股,同时,会积极参与以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科创类股票投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