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基金二季度业绩大增 重仓原油最“赚钱”

2021-07-28 13:54:06 第一财经 

随着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蹿升,商品型公募基金(不含黄金ETF)业绩也水涨船高。

近日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密集发布,从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看,各类商品型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首先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的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基金(下称“国泰商品”)2021年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8.63%,业绩表现最为突出。

作为以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为比较基准的股票型基金,招商中证商品ETF和国联安上证商品ETF的第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4%、9.72%。

此外,4只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的商品期货基金中,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下称“建信化工”)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较高,为14.09%;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下称“大成有色”)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6.70%;而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下称“华夏豆粕”)、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白银基金”)业绩表现远输能源有色品种,其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2%、2.92%。

平安证券研究所薛涵此前发布分析报告称,商品与股票和债券等其他大类资产之间相关系数不高,在组合中加入商品类产品可起到有效分散组合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商品市场热度不减,各类期货品种价格接连创新高,不过当前中国政府出手控制大宗商品涨价速度,各类品种均见顶回落。薛涵认为,在通胀预期较高时可适当配置大宗商品,不过长期来看商品的表现不及权益类资产,建议投资组合中商品的比例不应过高。

原油、化工基金业绩大增 重仓原油的基金二季度“赚钱最多”。

国泰商品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18.6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8.61%,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指数(全收益指数),从重仓明细可看出,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

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WTI原油价格二季度累计上涨23.6%,OPEC+的有序逐步增产并无法满足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旺盛需求。该基金管理人吴向军展望称,二季度疫苗普及将支撑全球经济进一步修复,但仍需关注新冠德尔塔变异病毒疫情导致的经济活动暂停情形以及OPEC+供应协议的签署情况。预计OPEC+减产协议的延续预计仍将使得原油供需维持在偏紧状态。

吴向军表示,接下来还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来做出投资决策。

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以及供需基本面推动,2021年二季度,国内能源化工商品价格波动上涨。

建信化工报告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 14.09%,波动率 1.39%,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4.56%,波动率1.39%。而就在2020年,建信化工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84%。

该基金二季报指出,在经济回暖、通胀上行的背景下,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能化商品配置价值凸显,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延续反弹态势,其中成分品种动力煤同时受益于供给受限和需求旺盛的驱动,涨幅突出。

采矿、制造业个股受青睐

2只股票型基金基金国联安上证商品和招商中证商品,其股票投资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方法跟踪标的指数。

其中招商中证商品基金以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为标的指数,其基准指数大宗商品指数报告期内上涨7%。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54%,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为 6.67%。

国联安上证商品业绩比较基准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截止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844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9.7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7.17%。

从重仓的板块和个股来看,两只商品指数基金“所见略同”。

按行业分集中在采矿业和制造业,重仓个股方面华阳股份(600348.SH)、华友钴业(603799,股吧)(603799.SH)、金钼股份(601958,股吧)(601958.SH)、中国石油(601857,股吧)(601857.SH)等都位列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

招商中证商品期末指数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国联安上证商品期末指数投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总的来看,二季度大小盘股表现分化较大,小盘股表现较好。分行业来看,科技类的股票涨幅较大。 整个二季度沪深 300 指数上涨约 3.48%,创业板综指上涨 26.05%,上证商品指数上涨 7.17%。

随着以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二季度冲高回落,商品市场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上证商品基金经理黄欣预计,整体看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预计相关企业盈利水平亦能处于较高水平。

有色金属突出,贵金属“黯淡”

工业金属方面,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提振,铜、铁、铝等品种在5月初时均达历史性价格高位,铜价更是创历史新高。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出手控制大宗商品涨价速度,各品种均见顶回落。截至二季度末,LME铜、LME铝分别上涨6%、14%,涨幅较月中时有所收窄。

基金业绩方面,大成有色投资标为沪铜、沪锌、沪镍、沪铝、沪铅、沪锡6种期货合约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等(含同业存单)。截至本报告期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3469 元,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6.7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56%。

2021年二季度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呈现先扬后抑的整体走势,4月1日~5月10日指数单边持续上扬,涨幅接近15%,5月11日到季度末震荡下行,其间指数下跌近 7%。

据大成有色基金管理人李绍按结算价统计,二季度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最终涨幅6.94%,有色金属整体继续维持上涨格局。其中指数成份商品中沪锡、沪镍和沪铝期货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上涨超 21%、12%和 9%,成份商品中权重占比最大的沪铜上涨超4%,沪铅、沪锌两品种涨幅约2%。期间有色金属期货ETF净值较2021年一季度末上涨6.70%,ETF净值表现与业绩基准基本持平。同期,沪深300指数上 涨3.48%,李绍认为作为大宗商品资产的有色金属表现好于股票权益市场,大宗商品作为大类资产的特殊构成,其配置价值继续体现。

而不同于有色金属,贵金属业绩则略显黯淡。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基金份额净值为0.846元,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9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62%。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2季度贵金属市场总体仍维持震荡走势,2季度受到美国财政贸易双赤字扩张,美元及美债收益率下行,一度推动金银短期反弹,后面美联储释放偏鹰派信号,价格又快速回落,当前金银比值维持在68附近,波动不大。

白银基金管理人赵建认为,接下来白银依然面临相对有利的宏观环境,短期而言随着经济复苏持续推进及美国接近全体免疫,美国10年期利率可能会继续反弹,美元也可能伴随利率回升而温和反弹,将会给贵金属市场带来压力。而中期而言,预计经济逐步从衰退、复苏过渡到温和过热滞胀,然后可能再次开启下行周期环境,未来宏观环境对于贵金属有利的因素将增多。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