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市场大跌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基本面

2021-07-28 13:50:22 新浪网 

  7月26日,A股各大指数全线放量大跌,中信30个行业指数中只有有色金属、军工和电子三个行业收红,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医药医疗、传媒、银行金融地产和汽车等9个行业指数都下跌3%以上。

  对于此次A股放量大跌的原因,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近期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教育产业化和互联网平台等相关行业加大了监管力度,引发了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相关板块连续大跌。加上周末(7月24日-25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导致银行金融地产板块也一起大跌。

  但向威达同时也表示,此轮大跌尽管有政策因素影响,但主要原因还是由市场恐慌情绪引发。他指出,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复苏已经在一季度见顶,今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明显回落,但是该预期早在一季度就已形成,市场对此已经消化得比较充分。即便四季度和明年GDP增速回落到5.5%左右,这在全球各国当中依然是非常高的水平,投资者无需对此过度悲观。另一方面,本月央行意外降准也很可能预示着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中偏松基调,A股的流动性环境很可能比大多数投资者预期的要好。

  对于部分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有可能要提前停止货币扩张,并将引发美国股市动荡,进而冲击A股的问题,向威达认为,美联储确有提前停止货币扩张的可能,但这个过程很可能非常缓慢甚至充满反复。虽然美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十三个年头,当前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但从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和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看,美股的泡沫并不大。以历史经验看,即便美联储真的开始收缩货币,美股也不一定下跌,甚至不跌反涨。

  “总体上,我们判断美股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以高位震荡为主,持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不大。再加上A股春节以来一直在持续震荡调整,部分板块连续几年积累的涨幅较大、估值过高的风险已经有所释放,A股当前整体估值并不过分,系统性风险不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剧烈震荡中不宜恐慌,而应坚定信心。”

  向威达表示,从结构上看,尽管今年以来半导体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和汽车电动化以及智能化产业链已经上涨了很多,当前的TTM估值较高,短期可能需要震荡巩固。但从中长期看,这三大产业链既事关中国的国家安全,又关系到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全球竞争,趋势还很长,当前还只是刚刚开始。当前这三大板块用明年的业绩测算的动态估值也并不过分,建议投资者紧跟国家战略,从长线角度和战略高度逢低重点关注。

  谈及军工板块、周期股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向威达指出,虽然军工企业在公司治理、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一些缺陷,但军工产业链的科技属性和产业景气毋庸置疑,而且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和军事强国之路还刚刚开始。另外碳减排、碳中和大势所趋,煤炭、有色金属、化工、钢铁和建材等传统概念的周期性行业未来的产能扩张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政策壁垒越来越高,而其需求则持续增长,未来其价格的波动性将会逐步减少,波动中枢有可能逐步抬高,产业的盈利能力也越来越稳定。当前的估值和机构的配置都在历史低位,如果机构资金从消费、医药医疗出逃,军工股和周期股有足够大的规模可以接纳,建议投资者对军工股和周期股也要高度重视。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