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火了!7月以来已有16家私募注册,一天之内就通过四家,还有两大女基金经理联手"奔私"到三亚创办私募!

2021-07-28 09:31: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获悉,最近在私募投资圈里,海南彻底火了。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赫然显示有4家在7月23日通过备案的私募都是在海南注册的。不仅如此,7月以来一共有16家注册在海南的私募通过备案,这个数字基本上和注册地在北京的新增私募持平,足见势头之迅猛。

根据海南证监局近日公布的数据,自从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新增私募管理人47家、备案私募基金214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79亿元,较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前分别增长85%、180%和162%。截至6月末,私募基金管理人120家,管理基金数量369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655.32亿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海南要搞自贸港,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投资自由化:"内地好几年前因为有些私募运作不规范,导致出现非法集资、机构失联等乱象,很多地方已不再接受私募机构的工商注册了。海南给想做私募的人提供了一个相对内地自由的营商环境。"还有业内人士在朋友圈呼吁"欢迎各位在封关前入驻"。

一天之内海南4家私募通过备案

今天一则截图在私募行业内广泛传播,那就是7月23日一天内有四家在海南注册的私募机构通过备案。

通过查阅中基协官网,每经记者发现这四家私募机构分别是海南云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儋石私募基金、海南乘果私募基金和海南若谷私募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1月和3月。在这其中,除了海南云帆私募基金在海南当地办公以外,其他三家机构的办公地都在上海。

有一家私募机构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那就是海南乘果私募基金。这家成立于今年3月、备案于7月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目前公司有3名员工。启信宝数据显示,海南乘果私募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沈梦圆和姬晶,她们分别认缴出资510万元和490万元,持股51%、49%。

在沈梦圆的履历里我们可以看到,她从2008年加入华宝兴业基金,先后任研究部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职务,在华宝兴业掌管过两只偏股型基金。

离开华宝兴业后,沈梦圆"奔私"加入了上海青沣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担任基金经理,后来又加入东亚前海证券任投资经理。今年3月,她与姬晶合伙发起设立了海南乘果私募,开始自己单干,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和执行董事。

这家私募的另一位股东姬晶则曾在华宝证券、万家基金、万家共赢资产和上海允程资产等都有过任职经历。在万家基金的时候担任专户投资部的专户投资经理、副总监。而在海南乘果私募,她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这也就是说,这两位前公募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今年一起"奔私"了,并且将新公司的注册地选在了海南,创立了海南乘果私募。这在行业里还是比较少见的,她们的表现也相当令人期待。

其实把时间再拉长一点来看,整个7月已经有16家注册在海南的私募通过备案了,这与私募最为集聚的北京几乎不相上下,也体现出海南对于这些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正在显著增加。

私募机构快速向海南集聚

根据海南证监局近日公布的数据,自《方案》印发后一年以来,海南新增证券公司分公司6家、期货公司分公司3家,新增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分公司;新增私募管理人47家、备案私募基金214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79亿元,较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前分别增长85%、180%和162%。截至6月末,私募基金管理人120家,管理基金数量369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655.32亿元。

除此之外,海南交行成功落地海南自贸港首只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近1亿美元),开辟了海南自贸港QFLP通道,还有其他多个创新业务的"首单"在这里落地,都体现了海南自贸港的热度。

多位私募机构从业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针对私募行业来说,海南自贸港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海南自贸港设立后不断有相关利好政策出台,当地营商环境也在进一步完善。例如在税收方面,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创投机构自然包含其中,并且这些机构投资的鼓励类产业也能间接获得税收优惠;而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基金经理等高端金融人才也位列其中。

其次,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内地对于私募机构的监管趋势是加强,"比如备案的时候要求基金经理必须有三年历史业绩、相当于提高备案门槛,审核流程也非常长,把想乱搞的人吓退"。相比之下,海南给想做私募的人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的营商环境。举个例子,如果基金管理人选择在海南三亚亚太金融小镇注册私募基金,那么除了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100%财政奖励、项目资助补贴、办公免租等支持政策,该小镇还为金融类公司注册开通"当天核名、次日发照"绿色通道,无疑非常具有吸引力。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虽然注册地在海南,但这些私募机构的办公地点还是以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省市为主,尤其证券类私募基金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