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降低基金申购费是否“狼来了”?券商渠道申购费打折正扩散,代销基金价格战要打响了吗

2021-07-24 12:59:1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最新提出的降低代销基金申购费率打法,对行业的带来的影响与反思一直在持续。这一举动也引来其他银行纷纷跟进,对证券行业影响如何?

平安银行的提法是,降低代销基金申购费率,将费率降至与支付宝、天天基金等第三方平台持平,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

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券商APP平台中上架销售的基金,也出现了个别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打1折、C类份额0申购费的情况,例如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中泰证券,华泰证券还推出了“首次申购1元起”的类互联网平台低门槛政策,但并非全面执行该优惠政策。

(来源: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理财频道中的在销基金)

一家大型券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以前中小券商对基金申购费打折已经有一些尝试了,但不是主流,目前华泰等大券商也开始对基金申购费进行大力度打折,说明券商渠道基金申购费率进行优惠的现象正在逐步扩散。”

银行基金申购费率打1折,狼来了吗?

7月15日,拥有主账户和客户优势的平安银行宣布,线上将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近1600只基金实现0申购费;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这一费率水平直接降至与支付宝、天天基金等第三方平台持平,在商业银行中属于较低费率水平。

此外,互联网民营银行微众银行也早已将所有的A类和C类基金份额申购费率调整为0。银行抢食基金代销市场份额的信号意义十分明显。

中金公司非银金融团队分析了银行主动降低基金申购费的大背景。

首先,市场扩容层面,居民资产配置拐点之下,金融资产配置需求提升,基金销售行业获得较大发展;

其次,竞争加剧层面,由于互联网平台依托申购费率低、入口流量足、产品种类多、用户体验好等优势持续向银行渠道抢占份额,银行面临较大压力;

第三,尾佣支撑层面,财富管理领先的零售银行基金保有量累计较高、用户持有期长(如招行公募基金客户平均持仓时间大于16个月),意味着其基金代销手续费收入中基于保有量的管理费分成(即“尾佣”)稳健增长、而对基于销售/赎回金额的申/赎费收入的依赖相对较低。

另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首席分析师认为,一方面,从近期消息中看到的宣布基金申购费打折的银行,目前还只是财富管理客群相对较大、风格灵活的银行,不代表工农中建等大行也会打折,退一步讲,即使打折,力度也会再有折扣;另一方面,银行也有营销需求和相应投入,比起打广告等其他营销方式,费率打折成本更低。

券商渠道申购费打1折也在扩散

财联社记者近日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券商APP平台中上架在销的基金,也出现了个别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打1折、C类份额0申购费的情况。

以华泰证券为例,其APP涨乐财富通理财频道中上架的部分基金已经在1折销售了。例如,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执掌的“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基金,买入费率1折起,且首次申购仅需1元起,该申购门槛已经降至与第三方平台一致,甚至比第三方平台普遍设置的“最低买入10元”更低。

(来源: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理财频道中的在销基金)

再如,明星基金经理赵诣执掌的“农银新能源主题混合”基金,买入费率同为“1折起”,但是其申购门槛为“首次申购1000元起”。

(来源: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理财频道中的在销基金)

财联社记者对比发现,同一支基金在不同券商APP平台的申购费率有所差别,有的平台不打折,有的平台打1折,也有的平台打6折,并没有规律可循。

对此,深圳某大中型基金公司渠道部门人士解释说:“申购费率的折扣主要取决于代销机构,不同渠道会差异化定价,大多数情况下,代销都会跟基金公司告知,我们就会出公告,希望优惠信息能广而告之。”

基金代销价格战要打响了吗?

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以前中小券商对申购费打折已经有一些尝试了,但是目前来看华泰等大券商也开始对基金申购费进行大力度打折,说明券商渠道基金申购费率进行优惠的现象正在逐步扩散。”

前述非银分析师认为,券商要想进一步争夺代销基金市场,申购费打折是在所难免,目前还不普遍打折,只是目前战火还没烧到自己而已。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券商、基金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公司这些不同渠道有不同价格的区别,本质是服务体验的不一样。券商渠道普遍不打折的原因在于券商的投后服务体验更好,以及券商在权益资产的甄别获取能力、产品集成能力上具有较大优势。

代销领域竞争格局是否会改变?

根据中金公司非银团队统计,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非货基保有量市占率情况是银行仍占主导,其中,银行占比58%,券商占比15%,第三方平台占比27%,券商尚有较大增长空间。

如果看未来竞争格局,中金公司预计部分转型较慢的银行份额或将被财富管理转型领先的头部银行、券商以及互联网平台所抢占,银行整体份额将进一步压缩。

图表:从1Q21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看竞争格局,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金公司研究部

根据上述图表信息,整体呈现出“银行规模领先、券商数量占优、独立销售机构后来居上”的竞争格局。

东方财富最新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同比大幅增加。

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109.77%。其中,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上线14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10,863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79,899,847笔,基金销售额为9753.04亿元,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认/申购(含定投)交易153,232,360笔,销售额为5336.26亿元。

根据中金公司统计的“截至1Q21末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Top100榜单”,若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排序,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排名第一,但若以“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排名第一的是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由此可见,以支付宝、天天基金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的代销能力不容小觑,基金代销领域的竞争可谓十分激烈。

近年来,券商不约而同地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加大了代销金融产品的力度,而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也在2020年度收获了明显成绩。

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券商经营数据,全行业90家券商2020年代销总收入125.72亿元,占代买总收入(361.31亿元)的35%,这个数据比上一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

同时,自证券业协会从2015年开始统计券商代销收入起,券商代销总收入长期低迷,直到2020年增速非常迅猛,不仅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并实现188.63%的收入增幅。

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包含两部分:一是产品申赎的销售佣金,二是产品保有的尾随佣金。前者要求做大销量,通过客户频繁申赎产品来赚取流量佣金,是典型的交易模式,机构与客户利益并不完全一致。后者要求做大保有量,通过做大券商渠道保有资产以增厚尾佣。

申万宏源金融团队认为,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市场当前重点关注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未来将是从做大销量的“交易模式”向做大资产的“服务收费模式”的转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